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否溺愛我們的子女?
2013/11/04 00:06:10瀏覽113|回應0|推薦0

我ㄧ直問自己, 我和爹地是否溺愛我們的孩子?

第977期的商業周刊封面故事: 溺愛戰爭,

提到有一種病毒, 正在全球各角落肆虐, 對孩子們發動攻擊,

如果我們是非常 疼愛孩子的父母, 那我們就要小心了!


兒童心理學家先驅,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 丹‧金德倫 (Dan Kindlon),

以美國9所學校逾千戶家庭為樣本ㄝ研究4 ~ 19歲

孩童行為與父母教養方式後, 提出ㄧ份報告.


該報告指出:嬰 兒潮後期陸續出生的父母 (1955 ~ 1979),

很容易便成溺愛 的父母; 他將其稱為 「溺愛世代」.

原因有三 :

1. 他們在物質上閉上一代富裕.

2. 孩子生的少.

3. 他們揚棄過去威權式的教養方式.


我們真的是屬於溺愛世代的父母嗎?

我給孩子的, 是我需要?

還是孩子需要的?


我常告訴DORO說 : 「媽咪是為妳好, 妳一定要 .............」

雖然我常提醒自己 :

DORO的問題讓他自己面對, 自己解決.

話是如此, 可是做媽咪的心太軟!

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剝奪 DORO解決問題的機會?

我在思考我們給DORO" 愛"的方式,

甚麼方式對她對好?

甚麼方式對她有害?

我們的言行舉止都是她的學習對象,

父母的立場太容易感情用事,

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拿捏要鬆軟適宜,

真的是門大學問!


活到老, 學到老! 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愛,

拿捏妥當就是愛的禮物! 而非溺愛病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er0403Alice&aid=93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