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Lena的德國小學
2013/09/23 22:04:49瀏覽407|回應0|推薦0

 

 

 

(Doro在黑板上寫出她所學的注音符號)

 

 

 

 

到德國之前,Marc在電子郵件裡告訴我,他想安排Doro到Lena的學校參觀!

因為要配合Lena的上課時間,同時也要事先和Lena的導師打聲招呼,

以便在課堂上有所安排。

 

Lena是德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她說她不認識半個來自亞洲的朋友,

我和Doro的拜訪學校,我們將是她和她班上同學第一個認識的兩個亞洲人。

所以Lena請她母親和導師連絡,並特別安排一個半天的時間給我和Doro,

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亞洲的台灣人。

 

元月14日,Marc準時8:30到Ibis Hotel來接我們。

Lena 的學校隱藏在住宅區裡,學校的外觀和一般公寓沒兩樣,

如果沒有Marc帶路,根本找不到學校!

Marc 帶著他為小朋友準備的巧克力點心,一路引導我們走進Lena的教室。

 

8:50  Lena和她的同學上完第一堂體育課回到教室。同學們魚貫的回

到他們的座位,可是眼睛是緊盯著我們三個人。

 

Mrs. Weber是Lena的導師,Marc先用德文和她交談並介紹我們認識。

而後她向學生們大略的介紹我們的簡單背景,緊接著我站在德國小學生

面前介紹我的國家。

我用最簡單的英語介紹台灣在亞洲的地理位置,文字語言到搭

飛機所花的時間等等介紹後,

孩子們也用他們初學的英文開始踴躍的舉手發問,問一些超乎想像的問題!

 

在此之前,我一直對Marc這參觀學校的安排很感冒,好像被他"設計"一樣。

他事先並沒告訴我要在孩子面前介紹台灣等等這個安排,

而是等我人到了德國,才告訴我有此安排!

然而,當孩子熱烈發問時,一個時空的跳躍畫面凝固在眼前,

似曾相識的感覺油然而生。

 

我問孩子:亞洲在哪?台灣在哪?

千奇百怪的答案滿天飛,台灣在英國、台灣在蘇俄、台灣在日本。。。

接著,我請Doro 上台在黑板上寫出台灣小學所學的注音符號ㄅㄆㄇㄈ。。。。。

Doro將每個發音清楚的唸給德國小朋友聽,他們個個睜大眼睛仔細聆聽。

 

導師Mrs. Weber 希望所有小朋友將注音符號寫在他們的練習簿上。

我看到每個小朋友很認真的在本子上寫下我們的注音符號。

 

最令他們興奮的是中文名字。他們踴躍的舉手告訴我他們的德文名字,

我再翻譯成中國字寫在黑板上。

 

第一堂課就這樣熱鬧的進行到下課鐘響。

 

下課休息15分鐘,小朋友熱情的帶著Doro到戶外玩,Marc跟著去當翻譯和大玩伴!

 

Doro繼續留在Lena的教室,她跟著其他孩子一起上數學課和英文課。

 

這次拜訪德國小學,對我和Doro而言,真是一個難忘的文化交流經驗。

(2008.02.07)

 

 

 

 

 

 

 

 

 

 

 


 

(Marc和 Lean的導師 Mrs. Weber)

 

 

(Doro和 Marc 在 Lena 的教室裡)

 

 

 

 

(Doro在黑板上寫出她所學的注音符號)

 

 

(德國小朋友認真的學寫注音符號)

 

 

 

(德國小朋友所寫的注音符號)

 

 

 

(我幫德國小朋友的名字翻成中文)

 

 

 

(他們的教室裡掛著一張世界地圖,我找到我們的台灣!)

 

 

 

(下課的時候,德國小朋友和Lena 帶著Doro到戶外玩。)

 

 

 

(Doro和小朋友到戶外玩時,Marc也加入行列。)

 

 

(Doro和小朋友到戶外玩時,Marc也要充當翻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er0403Alice&aid=866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