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劇「臥薪嚐膽之英雄美人」中的一段話記錄下來
2012/02/06 00:47:47瀏覽418|回應0|推薦0
剛看了中視的「臥薪嚐膽之英雄美人」陸劇某一集最後片段,發覺說得不錯!挺有感觸的,故在網路上找到該片並記下字幕來回味與省思。
----------------------------------------------------
范蠡道:
伍子胥於我越國而言是敵人,對吳國而言卻是忠臣
伯嚭雖是我越國的朋友,但對於吳國而言,他卻是罪人
忠臣慘死,罪人卻能自在地活著
這種不公平的事情,怎麼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呢?

【本人註釋:人生不也是如此嘛!有人怪天,但多是人為的因素居多】

范蠡道:
文種大人
你莫說吳王無道,是這世事無常啊!
【本人註釋:人算有時不如天算】

忠,符合了內心的需求卻不得善終.
奸,雖然遭後世的唾罵,卻能夠享受現世的榮華,
看來做事只能是憑著良心,不能期待有什麼結果.

【本人註釋:老實人就是如此行事的,以不昧於自己的良心為基準(也得要有良心才行,故才叫老實人ㄚ!)】

文種大人,伍子胥的死
對我觸動很大
它讓我知道了什麼是現實
人生百年
興亡之變不過是一瞬間的事情

【本人註釋:許多人會感嘆「人生在世,到底在追求些什麼?」,有時辛苦得來的事物卻在一瞬間化為烏有;有時千辛萬苦地追求卻只在一瞬間就決定了...】
----------------------------------------------------
取自:臥薪嘗膽(台譯:臥薪嚐膽之英雄美人)第38集-范蠡與文種的對話

PS.本劇還有演到越王勾踐超級無賴加無恥的一面呢!應該不是根據正史裡的記載吧!?但真是服了他了。如果那時候的人就已經能夠如此無賴加無恥的話,那更不用說今日的人們耍無賴加無恥的程度,會差到哪去了。

補文:
沒想到越王勾踐過去在吳國所承受過的痛苦,竟沒有因此而污染他的心靈,他也沒有因此而燒殺擄掠吳國一番,真是難得ㄚ(大概只有影片才會出現的劇情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olittle2&aid=608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