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門癱瘓究責!桃機老董辭職 總座自請處分
2016/06/04 22:41:27瀏覽131|回應0|推薦0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證實,為負起桃園機場淹水責任,桃機董事長林鵬良已經請辭,總經理費鴻鈞則是自請處分,至於自請處分是否等同提出辭呈?賀陳旦意有所指地說,「這我沒辦法說」。

 

毛治國政績295

 

SLSQ: Haydn Op. 76, No. 3 "Emperor" Quarte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NwUxM4fKs

 

【摘要2016.6.4.中時】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證實,為負起桃園機場淹水責任,桃機董事長林鵬良已經請辭,總經理費鴻鈞則是自請處分,至於自請處分是否等同提出辭呈?賀陳旦意有所指地說,「這我沒辦法說」。

而經調查後,淹水主因指向機場內部舊有排水「H管線」未能順利排水入埔心溪,因而產生逆流;埔心溪水位雖上漲,但未溢堤或倒灌,調查結果打臉費鴻鈞先前所說的,是因埔心溪溢堤倒灌才造成機場大淹水。

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表示,桃機確實存在很多的管理問題,要立即檢討改進。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說,桃機公司的檢討空間很大,雖然過去沒有遭遇此情況,但面對大淹水最起碼的抽水設備、發電機、沙包與緊急疏運計畫明顯不足,機場是國家門面,必須熟練緊急應變計畫。

請辭下台的桃機董事長林鵬良曾任長榮航空美洲分公司總經理、台灣高鐵董事長主任祕書,先後擔任桃機公司總經理、華航總經理後,再接任桃機董事長。林鵬良擔任桃機總經理時,機場曾爆發漏糞水事件,之後又遭爆出1年公關費高達600,遭批肥貓。

桃園機場大淹水元凶,綠委鄭寶清昨天直指桃機公司第三航廈工程便宜行事,將機場內部排水最長的一條「H幹線」直接截斷,沒有配合滑行道的遷移一併轉接出去,也未加裝臨時涵管,才導致桃機成了「海關」。鄭寶清氣憤說:「我在大園土生土長,這地方百年都不曾如此淹過水!」

桃機國家門面大淹水成了國恥,鄭寶清提出埔心溪的監測資料,直指埔心溪的淹水紅色警戒是3.36米,黃色警戒則是2.52米,但暴雨當下,溪水最高不過漲到0.91米,「也就是溪水連黃色警戒都不到,證明桃機根本就是在說謊,問題就出在便宜行事、施工不當!」

桃園機場二航廈經過一天的淹水停電肆虐,3日清晨大多處積水已經退去,但電力尚未完全恢復供電,地下室行李處理場已恢復行李分檢運送作業,但卻發生26號轉盤天花板上的糞管爆裂,屎尿灑在行李轉盤上面,國家大門難堪事再添一樁。

 

董座爭議多 機場「漏糞水」鬧國際笑話【摘要2016.6.4.蘋果】桃園國際機場董事長林鵬良爭議不斷,20102013年他擔任桃機總經理任內,機場就曾發生漏糞水的國際笑話,之後轉任華航總經理,又被爆用特權讓兒子進入華航,因此520新政府上台後,交通部內就盛傳,林鵬良被列為首波人事調整名單。而總經理費鴻鈞在航空界的資歷逾30年,堂哥為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和郭台銘有好交情。

不具名的交通部官員說,林鵬良很會作關係,與立委和黨政高層關係佳,即便經歷機場漏糞水及民眾入侵桃機的重大保安事件,仍官運亨通,但對同僚和業務接觸單位卻態度高傲兇悍。 航空界人士指,業界對林鵬良評價多認為他沒有實際做出什麼成績,但善於經營黨政關係,架子卻很大。

 

讓我感到羞恥的桃園機場【摘要2016.6.4.蘋果 木子】航空公司似乎不到最後一刻不告訴我們實話,按發生時間來看,早上「機場就淹水、停電」,「地下道的積水中斷機場與外界的交通」就已是既成的事實。飛機上航空公司一句話也沒提。我們還是呆呆地看影片,以為自己可回到家。降落後,機長開始說停機坪被佔用,一樣是不到最後一刻不告訴消費者的姿態。 

終於下了飛機,眼睛看到的是漆黑一片的機場,電子通關也因停電完全改用人力通關大排長龍。走下樓找行李轉盤時,沒想到所有轉盤上坐滿了人,只好自行「猜想」是停電,但航空公司或機場沒任何說明。只好找個地方坐下來,這時候因為沒空調,空氣非常不好,到處是抹布臭味,我開始汗流浹背。

後來注意到有人開始排隊,隊伍的終點是一個行李服務的櫃檯。我注意到前方有兩位日本人,聽到他們碎念說到底在排什麼啊,我請他們看著我的手提行李,我先到前方詢問才知道在寫行李宅急便和海關申告表。一人要寫幾張是看住址,還是看件數?寄件人是自己嗎?航空公司只是默默地處理他們眼前的事,沒一句說明。

外國乘客都不知道狀況,沒有Wi-Fi、沒有翻譯,覺得他們可憐極了。兩位日本人是從熊本來的同事,登機時一起掛了三件行李(行李號碼3張貼在一起),雖然幫他們說明兩件行李箱去台中飯店,一件背包去新竹飯店,我心裡忐忑不安,這裡不是日本,我們服務業沒那麼細心,我根本沒有把握他們會收到正確的行李。

出來機場大廳一樣是烏漆抹黑,機場人員一樣默默不語,沒人知道往中山高速公路或高鐵站的路通了沒,只看到排計程車的隊伍排到明天那麼長。我們原先決定一起搭計程車到高鐵再各自向南向北,但看到計程車隊伍後,決定去找接駁車,但沒人知道接駁車會不會來。就這樣來來回回走了無數次,我機靈向一位讓乘客下車的計程車司機拜,託是否能帶我們到高鐵?他搖頭說路不通就快速離開了。

我不死心,再問下一輛計程車司機,才知道往台北是可行的,我連忙詢問兩位日本人要不要改搭到台北再移動。在我翻譯的同時,有別的阿伯靠了過來問司機話,差一點就要上車,一切驚險緊急如在戰場。

看著對向來機場車道癱瘓到絕望的地步,計程車司機說從汐止開到機場一共3.5小時。乘客下來的時間正好是飛機起飛的時間,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飛,也只好來了,因為航空公司跟他們說照常。 

淹大水,整個機場應該要閉鎖的,這樣的決定做不出來?機場復原前不要再讓更多的人進來,這應該是任何是一個里長就可理解、可以做的判斷,我感覺來到全球最落後的國家

兩位日本人一路同行到台北車站,我也順利地參加好友從日內瓦歸國的餐會。回到家我想到鑰匙在行李箱,和我那可能已臭掉、在博多車站買的明太子。所以你們猜,相關機關看到我這篇文章,會不會積極辦案找到載我們到台北的計程車司機,罰他一筆「非排班司機」的罰款?

 

只做表面工夫 萬一桃機失火【摘要2016.6.4. 聯合報 陳賜賢】筆者於民國102年曾參與桃園機場下水道調查,發現許多雨水與汙水下水道系統人孔蓋,已鏽蝕打不開;人孔蓋功能是維持下水道空氣通暢,確保水流況為重力流,另一方面作為下水道淤積清理出入口。

桃機因部分擴建工程,有許多人孔蓋被掩埋找不到、有的鏽蝕打不開、或者爬梯毀損下不去,代表平時幾乎沒有確實維護清除管理

近年機場擴建,包括航站與航空城開發,不同期工程施工開挖,更造成年久失修的老舊下水道系統下陷,形成逆坡淤積堵塞。而航空城的開發,少數炒地皮業者將區域內原本滯洪埤塘水利地填掉,變更地目轉售獲利,更是雪上加霜。

雖說本次降雨量大且集中,但其總體降雨量及降雨延時,並不會超過納莉颱風,若以桃園台地地形特性,其地表高程大約由東向西下降排水很快,加上有埤塘,過往幾乎不會淹水。

航空城開發前,區域內都是農地與埤塘,降雨形成漫地流很容易入滲;如今開發除了改變原有地形地貌,與破壞排水系統外,也加遽地表不透水面積增加,逕流係數上升,使地表逕流量加大,原本可滯洪的埤塘消失。整體而言,機場及其周邊流況與水文水理條件已經改變、排水系統通水斷面早已不足,機場會淹水剛好而已。

機場代表國家門面,漂亮的航廈內裝及五星級廁所固然是很好,但機場整個維生管線系統,包括雨水、汙水與給水供電系統,是管理的基本工夫。

筆者更擔心哪一天機埸失火了,根本沒有人可以精準掌握,包括消防給水制水閥開關在哪裡?因為似乎沒有人關心,自來水與消防水管線系統老舊閘閥生鏽,我擔心找不到消防用水救火。

參考資料:

何止是推車 桃園機場設施陽春

桃園機場紀律蕩然 中控室內官員 摟妹喝酒

桃園機場又淹糞水

桃園機場失火 200車主受困

桃園機場大廳出紕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6018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