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
2008/09/03 21:35:07瀏覽1145|回應10|推薦73

  如果,你曾經被「藍色大門」中,喚醒青春和歡笑淚水的共鳴;如果,你曾經讓「練習曲」裡台灣人事物的真性情深深撼動;如果,你曾經被「九降風」內所有人物的心情故事找到自己的最初,那麼,千萬不要錯過今夏的另一次感動,遺忘屬於我們生活中、生命裡那些遺失和遺忘的美好,不要錯過這部好電影-「海角七號」。

                                                                                   

電影一開始的場景,以簡單的口白搭配溫柔的旋律,訴說一個日本男子對台灣某個女子的思念,將說不出口的心情,化成最真誠的文字……。鏡頭帶回現代,由范逸臣飾演的男主角(阿嘉)以最直接率性的言語,表達了自己內心的悲憤,砸毀了一地的吉他殘骸,似乎無言地刻劃出他內心深處最深沉的失落與無奈,以及對台北強烈的絕望……;而隨者場景的轉換,回到恆春,這塊台灣富有熱情和炎熱天氣的觀光勝地,小地方的人事物,雖然熙熙攘攘、熱熱鬧鬧,對照都市車水馬龍的景象,又是個明顯的對比。

  田中千繪所飾演的女主角,明明是模特兒,卻淪落為打雜小妹;民雄飾演的警察先生,在風光和工作裡失去摯愛;機車行的水蛙,有段不會有結果的愛戀;負責販售小米酒的業務,終日在為生活打拚,飯店內的清潔人員(林曉培飾演),因為狠心男人的拋棄傷害,獨自帶著女兒生活;因車禍受傷的茂伯,雖貴為月琴的國寶級人物,卻在這個世代逐漸被遺忘……。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人生的夢想,也有屬於自己的遺憾,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與缺憾,曾經的夢想,可能早已消失殆盡;過去的熱情,或許早已隨風飄遠;以往的光芒,儼然遺忘在煩惱、失望之中,破碎成一片一片,是心情也是夢想,遺留在回憶與記憶之中。

田中千繪

圖片預覽

民雄

 

  然而,一個由地方主席力爭而來的表演機會,卻為這塊地方帶來了轉機。秉持著「人生只有一回,但人生不會只有一次」這樣的想法,大家集合在一起位表演盡心盡力,過程難免有爭吵,中間總會有誤會,但隨著大家感情的加深和努力的付出,也逐漸把彼此的心串在一起,很多的不愉快和破裂的關係,也在其中修補起來,就在男女主角漸漸地發現彼此的心意,另一次的分別,卻可能發生在兩人之間。

  整部電影,以幾封來自日本六十年前的情書,穿插在每一個場景之中,看到台灣的獨有的風土民情,欣賞到台灣的美景以及人們熱情精神,配合動聽的歌曲,加上請來日本知名歌手中孝介特別演出,把整部戲有節奏地串在一起,高潮不斷、佳話如潮,絲毫沒有任何冷場與不足之處,是值得大家去看一部好電影。

  

  說真的,笨嘟看完電影之後,除了被電影的內容和歌曲深深感動,另一方面更感動的是,在台灣這樣不景氣、不被看好的「電影產業」或是「文化創意產業」這兩塊領域中,仍然還是有人願意付出心血、花費心神來深耕這塊土地。一直以來,台灣政府在電影產業和文化創意產業這兩大塊,不論是政策的不足,還是經費的補助過少,無疑是極大的惡耗和不幸,大部分的資金都集中在國際知名導演,卻無法給新生代或是其他較不出名的導演有出頭和嘗試的機會,在這樣的景況下,卻仍然有許多導演,用熱情支持這塊產業,即使負債也在所不惜,這樣的精神確實是令人感佩的,也讓人欽佩!文化創意產業,若是有創意而無文化,內容不夠深;有文化而無創意,則缺少火花流於呆板,但若有文化有創意而無產業,就不夠持久,也無法持續下去,如果我們能夠把文化和創意資產化,就不會讓這些好的想法和創意全部胎死腹中或是流於空談,去找到台灣的原生創意,發展出次生創意,走出我們的路,找到文化的價值與內涵,將其發揚光大,不是件讓人與有榮焉的事情嗎?

  當我們在欣賞韓劇和日劇,讚美他們好看的同時,有多少人會去支持國片?或是去在意我們的電影產業?僅可能以一句:「這些電影不好看呀!」道出無盡的心酸和無奈,誠然,台灣的電視劇和電影,確實不如日韓精采,沒有好萊鎢的排場和特效,自然無法吸引觀眾前來觀賞與支持,那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台灣的電影和電視,只能靠導演以熱情賣命來支持,還是靠著製作人苦哈哈地過生活擠出好想法,可能偶爾受到青睞而得以有幸發聲,其他的全部都還在載浮載沉的潮流中求生存?是不是我們的政府也可以將其列入政府政策考量之ㄧ呢?1996年,金大中在競選總統時,就把支持電影的宣言放進其政治白皮書內,一併點出:「二十一世紀,文化即是國力,文化不僅有提高生活質量的作用,而且正成為創造巨大價值的產業。」對照韓國與台灣的電影系所,對照韓國和台灣對電影的政策,我們不是不足,而是遠遠落後,我們是沒有人才還是沒有文化內涵;是沒有人製作還是沒有文化內容呢?

  

  我想答案很簡單,我們需要是當的協助,不論是補助還是良好的鑑價制度,或是創意投資及人才的培育,不要讓我們的文化創意,埋沒在過度商業的營利競爭中,但也不要讓他們成為眾多產業市場裡的孤兒,除了自生自滅,別無他法,與其讓裴勇俊等韓星賺走我們的大把鈔票,前所未有地創造韓國百分之ㄧ的GDP,或讓其他日星賺走襲捲台灣的流行文化市場,我想,我們應該極力去發展且找出我們的文化競爭力,相信有更多人的重視與投入,這塊領域,一定會散出其光芒和價值最美之處。

  最後,我還是要說,「海角七號」很好看!是絕對不容錯過的電影。

 第一首歌-無樂不作

作曲:范逸臣 作詞:嚴雲農

想搜集夏天的熱
穿越叫幸福的河
想做吞大象的蛇
不自量力說真的又有何不可

我想寫歌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讓妳渴
讓全世界知道妳是我的

天氣瘋了 海水滾了
所以我要無樂不作
不要浪費每一刻快樂
當夢的天行者
像妳這樣的天使

該有翅膀和名字
該美麗中帶著刺
該很認真的屬於我一次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妳渴
讓全世界知道妳是我的

天氣瘋了 海水滾了
所以我要無樂不作
不要浪費每一刻快樂
當夢的天行者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妳渴
讓全世界知道妳是我的

世界末日就儘管來吧
我會繼續無樂不作
我會繼續無樂不作

不會浪費愛妳的快樂
當夢的天行者 要快樂

第二首歌-國境之南
詞:嚴雲農 曲:曾志豪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2187407

 回應文章

苟用.苟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時間
2008/10/02 16:03
聽到這部片的,都是非常高的評價,身為原住民應該去看一看,或許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那段綁竹子、種水稻、集體游泳、穿臭腳膠鞋、跑步上學等,想起來就覺得苦,但內心非常快樂,非常好的回憶。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解精闢的影評
2008/09/29 13:32

這部電影的導演藉著銀行的貸款.才使本片得以殺青.

以目前接近二億的票房而言.真是苦盡甘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付諸行動
2008/09/29 08:30

今晚去看!

也該支持國片了,謝謝分享!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vie
2008/09/29 01:04

好也好想看唷!

還有囧男孩!



毛毛游蕩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很好看
2008/09/13 21:18
很多人都跟我推薦這部電影~很久沒有好的國片了~去電影院支持一下!!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8-09-13 22:17 回覆:

是呀~是呀~快點去看吧

是一部看了不會後悔的好片唷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9/13 13:14

其實我還沒看.本來是昨天要去看的........but一定會去看的....

但~~你怎麼把劇情給寫的如此詳細啊?!!.....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8-09-13 14:32 回覆:
其實我已經盡量不提及更深入的內容了呢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國片
2008/09/13 09:15
買票去看......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8-09-13 14:33 回覆:

對呀~一定要去看的說

這部片真的很棒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8/09/05 17:20
廣告大饕客之夜,9月7號前的購票優惠邁入倒數,只要480元(學生票),就可以在日新威秀與好朋友們吹著冷氣、喝著Stella啤酒,享受一整晚的創意體驗(19:30-02:00)。現在就上活動網站http://www.infine-art.com/adeaters,把握最後機會!
李安導演的廣告短片「Chosen」、巨星廣告特輯、性感廣告精選,帶給你即時的創意補充!

一起來享受吧!除了全球354則創意廣告,還有法國DJ帶來的新鮮electro混音、
特技表演,主辦單位另外安排機票抽獎,與大家同樂整晚!

9/24 晚上七點半,日新威秀。不見不散。

Come on y'all adeaters, now add yourself and your friends in, let’s enjoy this non-stop ad party night!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9/04 14:27

一定要看的呀!

(笨嘟,妳的圖片有些看不到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8-09-04 22:09 回覆:
可是我家的電腦都可以看到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海角七號 讚
2008/09/03 22:35

好喜歡海角七號這部影片

看過的人都說讚

裡面的歌很好聽

范逸臣演的很好

歌很好聽

無樂不作 超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