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當TA-淺談一路的點點滴滴
2008/06/01 21:45:11瀏覽2010|回應2|推薦29

源起  

  話說是在升上大三的時候,學校公布了一個擔任學校各系各個教授TA的相關辦法,只記得仔細閱讀完相關辦法之後,我就迸出一個想法是:我要當TA!!!

動機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衝勁和動力,我想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想更多去了解系上教授 的工作內容和教學寶庫;二方面是我期許自己,能夠小小地去幫到別人忙吧~雖然我的成績並不能說是十分優異,在系上專業科目中仍然有許多需要加強的空間,可是那時候的我在內心中悄悄地期許,自己過去在英文求學路上跌跌撞撞地經驗,能夠有機會去分享給跟我遇到同樣問題的同學,甚至去鼓勵很多很努力在外文系這個知識領域上認真付出的學弟妹,我總認為,一個人的學業成績,跟個人的聰明才智不直接成正比,而是跟自己有沒有找對方法,更重要的是,找對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來決定的,因此,我進入了這個充滿未知與挑戰領域的工作,開始訓練自己,能夠成為一個盡職的TA

過程

  擔任TA第一件首要之事,就是必須要對自己老闆,也就是自己選擇的教授,所研究的相關教學與知識領域有所認知和認識,起初,笨嘟傻傻地以為自己的老闆,只有負責英語適姓輔導教學這個科目而已,事後證明,老師的專長不只有在英語教材與教學,還有應用語言學,那時候笨嘟突然很後悔自己沒有做好功課,因為語言學一直是我在外文系所有專業科目中,最大的惡夢,是那個讓我僅度瀕臨被當邊緣,卻有苦苦掙扎度過的恐怖科目,才想說大三終於逃脫了語言學帶給我的夢魘,我又自己笨笨地跳進一個自己完全不擅長的領域,去當老師的助教,撇開自己的過往慘痛記憶不談,我接下來面臨的重大問題是:我,有辦法勝任這份工作嗎?本來是想幫忙,到最後卻成為老師的絆腳石,那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恐懼的事情呀,畢竟,我不喜歡造成別人的困擾嘛!

  好在一開始,我只要負責跟著老師去上英語適應輔導的課程,稍微了解學生的上課情形,紀錄他們的進度和學習狀況,並且積極地找出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和英文困境的相關教材即可,對我來說,也有免費的課程可以上,何樂而不為呢?再加上可以學習著用一個大一新鮮人的角度去看待外文系學習的過程和心得,不也是一件極具挑戰和新嘗試的事情嗎?由於我已經脫離所謂的大一生活很久了,也早就已經忘記當初所有的苦惱與當時的心情,因此,在這些學弟妹們身上,我想,我可以慢慢地重新找回,過去所有接觸到的相關學習上、人生中、未來裡的種種狀況吧!

  接下來,我面臨到TA工作中,一個超乎我所預期的重大挑戰,那就是碰到了「教學卓越計畫教材設計獎的評選」。因為那對我而言,是考驗能力的一個關卡,對身為TA的我來說,更是檢視自我處理事情的應變技術。後來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努力幫忙,從訂計畫進度表到每週的進度催收,閱讀所有的講義教材,排版規劃一切的細節,並且適時地給予意見和討論,希望能夠給老師更多的幫助與建議,從中找出可以進步的空間和盡量做到完美,最後,我才發現自己是合其幸運,有一個十分有想法且認真負責的老闆,在閱讀他所有的教學檔案和上課教材,我深深發覺他的認真與用心,讓我明白原來身為一個教授是這樣不容易,而且身負重責大任呢!最後所有的評選結束,老師的成品獲得銀質獎的殊榮,我相信所有的評審委員,也看到了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因此給予他極大的評價與肯定。

  後來,我也開始慢慢參與一些課程的輔導與上課教材製作,藉由老師的指導和方向,學習如何找上課素材與內容,並學會如何簡單規劃課程的安排,而我也建立了屬於他們班級的班級城市,負責管理及整理的工作且將老師的一些個人創作傳到部落格上供大家欣賞,再加上,老師這次讓我幫忙出期中考題,更是給了我新的肯定和被看重的期待,讓我對TA這份工作,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中間過程的大小錯誤和添麻煩不斷,直至現在勉勉強強能夠端出個樣子來,都是經過老師的一首栽培與耐心指導。

心得回顧與反省

上學期,笨嘟獲得「優良TA」這個獎項的鼓勵,說實話,當初看到消息,我根本就完全沒有打算去報名角逐,因為回想過去種種的經驗中,都是給老師造成困擾勝過自己實際上的幫助,所以實在是汗顏的無臉去競爭這樣獎項,而後來經過老師大力的推薦與保證,我才能得到這個肯定,因此我要說:老師謝謝你對我一直以來的包容與指導,在這一段時間的相處下來,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因為在過程中我成長了很多,雖然我知道自己還是有很多做不好,不夠努力的地方,但是在未來的工作上,我會更努力地去改進,期許自己不要再一直出現大大小小的錯誤。

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有時候會被質疑是否有擔任TA的資格與能力,我也不會忘記自己有時候被問到當TA是否會很辛苦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只能說,沒有一件事情是不需要付出就可以獲得,沒有一段過程是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前進,即使我很清楚自己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是當TA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顆永不放棄,且永遠願意學習的心情,當你能夠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狀況,當你可以用認真真誠的心態去面臨所有的挑戰,你就會發現,很多困難都是可以被解決,許多問題都是會過去的,最重要的是要深深以自己的工作為榮,熱愛自己所做的一切,那麼就會明白,TA這份工作,在辛苦淚水中或是歡笑結果後,都能夠在其中找到很大的價值與意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1921295

 回應文章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9 06:31
TA=助教可是不好當的,不過,小羽相信笨嘟小姐一定可以勝任的~~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6/02 07:40
好像在寫自傳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8-06-02 10:27 回覆:
這是比賽要用的...我也不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