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有匪君子(三十五)
2016/06/26 13:00:00瀏覽112|回應0|推薦3

那日茶會之後,葉凡帶著唐小婉和孩子們回了趟唐門,也不知道唐門那邊說了什麼,最後人是給唐門的老太太氣回來的。自那以後,葉凡和唐小婉的大兒子葉尋三天兩頭地往天澤樓裡竄,非拉著葉英和蘭苑陪他玩個盡興才肯作罷。

不動聲色地捏了捏葉尋的筋骨,葉英抱著玩累了睡過去的孩子送回去給葉凡,開口問道:「五弟,尋兒也差不多可以學武了,你和弟媳怎麼打算?」

葉凡帶著笑接過兒子,騰出手調整位子,讓葉尋在自己身上趴得舒服些,裝作沒聽明白葉英的意思,理所當然地答道:「能怎麼打算,我們葉家的孩子自然是學葉家的劍法。」看出葉英的疑慮,又道:「大哥,你放心,我自有分寸。」

點了點頭,葉英沒再多問,轉身正要離開的時候,回過頭來補了一句:「不如就讓尋兒跟我學劍法吧。」

「大哥你⋯⋯!」葉凡又驚又喜,手裡將睡得天塌不驚的葉尋向上托了一托,「謝謝!尋兒要是還醒著,聽到會高興得上天的!」

擺了擺手,葉英唇邊依舊是那抹清淡的笑容,「自家人何必言謝。」

回給葉英一個爽快的笑容,葉凡沒再客氣,「那我給尋兒配把木劍之後,再讓他去找你學劍法。」

次日葉尋醒來看到床邊放了把被磨得沒了銳角的木劍,劍柄處還綁了個精緻的暗藍劍穗,一把抓住木劍,隨便攏著鞋襪,衣服和頭髮散的散亂的亂,說是從山坳裡跑出來的小瘋子都不為過,「爹!娘!」

放下手裡的物什,葉凡不輕不重地在葉尋腦門上敲了一記,「規矩都拋到腦後了?」

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後腦,葉尋嘿嘿一笑,像是得了個珍寶似的捧著再普通不過的木劍,「爹!娘!你們看我剛剛在床邊看到了這個!我想要好久啦!」

手指輕輕撥過垂下的劍穗,唐小婉摸上了兒子的頭頂,「這可是你爹爹花了很久時間才做出來的,要好好愛惜,知道不知道?」

「知道啦!」葉尋用力地點頭,弄得一頭亂髮更亂了,「爹爹,你會教我劍法對吧?」

原本看不下去正要抓起葉尋往外丟的葉凡,聽到孩子的問題後,失笑出聲,拎著兒子的後領把人放到自己腿上坐著,接過一旁奶媽遞過來的玉梳和頭冠給葉尋整理門面。

葉尋乖乖坐在親爹腿上,伸手扯了扯大人散落下來的鬢髮,「爹爹,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呢!」

拍了拍身前的小腦袋,葉英給人紮好了頭髮,才回答道:「你大伯說了要教你劍法,去換身衣服,吃過早飯再過去。」

應了一聲,葉尋以最快的速度跑了出去,回到房裡讓奶媽幫著換了身儒風套裝,急急忙忙跑了回去上桌坐定吃飯。三口作兩口扒拉著碗裡的粥,又拿了面前那份小包子啃著,抹了抹嘴,跳下椅子,葉尋繞過桌子努力地張開手臂,一手一個抱著自家爹娘,「爹!娘!我最喜歡你們啦!等我學好劍法,就能保護你們了,到時候就沒有人敢欺負你們了!」

唐小婉和葉凡交換了一個眼神,還沒來得及說什麼,葉尋鬆開了口,拋下一句話就連蹦帶跳地往外頭跑。

「我去找大伯和蘭苑姐姐啦!」

葉凡好不容易生出的那一點感動頓時消失殆盡,看著逐漸跑遠的小小背影,恨不得咬碎一口牙,「這孩子……」

有些好笑地看了葉凡一眼,唐小婉重新拿起筷子,還不忘落井下石一番,「我小時候可沒這麼鬧騰,尋兒這性子肯定是隨了你。」

另一頭剛跑到天澤樓的葉尋才不管自家那對爹娘怎麼想的,他只知道他終於可以和其他師兄弟一樣學劍法了,想到學會了之後,葉尋吃吃笑了起來,我這麼帥,娘一定會喜歡我,不會再喜歡爹爹了,而且會比喜歡爹爹還要多好多好多倍地喜歡我!

聽見葉尋製造出來的動靜,葉英走來過來,「尋兒?」

輕咳了一聲,葉尋站直身子,一副小大人模樣,「爹爹讓我過來跟大伯學劍法。」今天要開始學劍法了,是大人了,才不像弟弟妹妹那些討厭鬼!

被孩子逗笑,蘭苑蹲下身去拉葉尋,「那你有沒有自己的劍呀?」

拍了拍自己腰側的佩劍,葉尋一臉的自豪,「當然有!我以後要做一個名揚江湖的大俠!」

「尋兒,過來吧。」葉英只是淡淡一笑,伸手拉起蹲在地上的蘭苑,讓人給自己空出一塊地,拿出自己的佩劍,「好好看著。」 葉尋點了點頭,「好!」

存了點心思,葉英起手就是一招平湖斷月,儘管刻意放慢了速度,還是成功地讓葉尋看了個雲裡霧裡,根本摸不著門道,「看懂了嗎?」

孩子低著頭,這下子根本沒敢再說一句大話,「大伯……我沒看懂。」

滿意地點了點頭,葉英走到葉尋面前,拍了拍孩子的頭,「看不懂是正常的,你連基本的功夫都還沒開始學,怎麼會懂。」頓了頓,這才解釋起自己的用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你連一步都還沒走出去,就自嬌自矜,這樣是學不好劍法的,知道嗎?」

葉尋伸手去扯葉英的衣袖,委屈地點頭,「大伯,我知道錯了……」再抬起臉,已經沒了方才那副故作老成的模樣,甚至連委屈的表情都不見分毫,像是以往來天澤樓玩時那般,開顏一笑,「大伯,你教我劍法吧!」

微微一笑,葉英俯身拉著葉尋,從最基本的持劍方式教起,「劍是這麼拿的,記住了。」

「嗯!」


2016.06.2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6325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