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如說(十五)
2016/05/27 13:00:00瀏覽61|回應0|推薦2

方軒迴跟著大部隊到太原報到之後,留在天策府的一干人等並無太多離別傷感。對於天策府來說,離別太過尋常, 論生離有偶得的家書,說死別則有葬在邙山北面的累累白骨和無數衣冠,這些都是素日裡慣見的。

杜子殷從小就養在天策府,早就沒了什麼恨別鳥驚心的感懷,留在天策府裡,還是跟以前那樣,跟師父學兵法,跑出軍營給江歆挖草藥。沒了方軒迴跟著管她,撒開腳丫子滿軍營跑得沒影,比野孩子還要野。

宋徹無可奈何地看著被其他弟子帶回來的小徒弟,剛長開的五官蹭得全是塵,「妳啊……」

「師父!」杜子殷揉了揉鼻子,嘿嘿一笑,「師父,再多教我幾招槍法!我今天在外面碰上了落單的狼牙兵,兩三下就打跑他了!厲害吧!」

只是輕輕一笑,把女孩帶到帳外,宋徹轉頭朝一旁正在訓練的弟子說道:「你陪我這個小徒弟練練吧,不用留情,盡你全力把她打倒。」

那弟子一愣,看了看杜子殷,又看向宋徹,「宋大哥,這……使不得。」

好整以暇地半倚在牆上,宋徹無動於衷,轉而向杜子殷道:「妳要是打贏他,我就多教妳幾招槍法。」

迅速地擺出起手式,杜子殷雙眼晶亮,「請賜教!」

扯了扯嘴角,那弟子不好多說什麼,心裡明白了幾分宋徹的用意,將手中的槍向右後方一揮,提至腰間,槍尖朝下,卻不貿然出手,「放馬過來!」

杜子殷一個小姑娘剛把兵法學得差不多,手裡的槍也不過是月餘前才從木頭換成青銅鑄成的槍頭,哪裡是那弟子的對手,未到三招,就把杜子殷手裡的青銅槍震掉了。左手捏按著發麻的虎口,杜子殷抬頭看著宋徹,滿臉的委屈,要讓旁人看到了,肯定會說那弟子欺負了她,「師父……」

宋徹俯身撿起了青銅槍,朝那弟子點頭示意,「小夥子不錯,只是下盤還得紮穩一些。」

那弟子一抱拳,轉身就回隊伍裡繼續操練,「多謝宋大哥指點!」

見自家師父不搭理自己,杜子殷揉了揉鼻子,從宋徹手中搶回長槍,硬著脾氣,愣是不看宋徹一眼。

無奈地搖頭,宋徹不急不慢地跟在杜子殷後頭,直到小姑娘氣鼓著雙頰,一屁股坐在軍醫營裡,才開口道:「知道我為什麼讓妳和他切磋嗎?」

「哼!」杜子殷轉過頭,絲毫不理會宋徹。

江歆從外頭收回曬好的藥材,走進營房內,看著難得出現在這裡的宋徹,「怎麼了?」

把槍扔到一邊,杜子殷抱上江歆的胳膊,還不忘朝宋徹瞪了一眼,反倒先告起狀來,「江姐姐,師父欺負我!」

應了一聲,江歆把人按到草席上坐著,將自己的手從小姑娘懷裡抽出來,耐著性子安撫,「發生什麼事了?」

宋徹抬手按了按額角,一邊的衣袖空落落的,被風吹得鼓起也沒去管,「子殷又跑去軍營外面,這次還遇到了一個落單的狼牙兵,還好沒出事。」

杜子殷冷哼一聲,看著萬花溫和的表情,氣紅了眼角,也沒說出一句話來。

輕輕拍著杜子殷的背,江歆帶著探究的意味看向宋徹,在她的認識裡,眼前這個早就從戰場上退下來的天策從未做出什麼出格的事情,做的事情背後也一定有個合理合情的原因,也不知道是什麼事情能讓小姑娘氣成這樣。

「我就讓她跟府內的弟子切磋切磋罷了。」宋徹歎了口氣,蹲到杜子殷身邊,「現在你師兄去了太原,以後不許自己隨便跑出軍營知道嗎?」

江歆聞言,心下明白了幾分,把小姑娘從自己懷里拉了出來,幫腔道:「子殷,妳這次遇到狼牙兵沒出事是僥倖,萬一出事了,妳想過怎麼辦沒有?」

「我……」杜子殷下意識回嘴,才說了一個字,低下頭看著地面,扯著宋徹那截空下的衣袖,「子殷知道錯了……師父別罰子殷去刷馬……」

哭笑不得地拍了拍自家徒弟的頭,宋徹承諾道:「不罰妳。」

杜子殷鑽出江歆的懷中,撲向宋徹,同小時候撒嬌一般,在宋徹臉上吧唧親了一口,「就知道師父最好啦!」

拉開杜子殷,宋徹用衣袖擦了擦一臉的口水,拿起長槍拋給自家徒弟,「接著,再去把羽林槍法練一次。」

「嗯!」杜子殷抱住長槍,用力地點了點頭,轉身跑出營房,像是突然想起些什麼,又跑了回來,站在萬花前面,「江姐姐再見!」

江歆還沒來得及做出任何反應,小姑娘又咚咚咚地跑開了,「子殷這孩子也長大了不少啊。」

宋徹看著漸漸跑遠的背影,「是啊,不過還是跟以前一樣不懂事,給妳添了不少麻煩吧。」

「哪裡的話。」江歆笑笑,「子殷幫忙採的藥可幫上大忙了。」

隨意地應了一聲,宋徹按上空下來的臂膀,莫名感慨起來,「可惜再半年,子殷也差不多該去前線幫忙了。」

詫異地瞪大眼睛,江歆重複道:「半年?」

沉默地點了點頭,宋徹苦笑著,「是啊,可憐這些孩子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長大,子殷和軒迴都必須在血肉屍骨中成長,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江歆沉默了半晌,才道:「我家那……李暢他也在太原,不如我寫封信,讓他多加照看?」

笑了笑,宋徹朝江歆點頭致謝,「不用了,巫虹不是也跟著一起去了太原嗎?他們出發之前,我托她幫忙照看了。」

應了一聲,江歆拉過一旁的藥簍整理著,「也是,李暢一個武人要照顧一個孩子,還不如讓巫虹照顧,至少要是有個萬一,巫虹還能幫忙包紮上藥。」

宋徹這會是打從心裡地笑了出來,「我之所以拜託巫虹,不全然是那個原因。軒迴那小子表面上看著比其他孩子都還要穩重,可實際上也衝動得很,有巫虹跟著,他至少不會一頭熱地就沖出去。」

「他們倆……?」江歆了然地點了點頭,「怪不得你托她幫忙。」


2016.05.2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5810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