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如說(十三)
2016/04/15 13:00:00瀏覽51|回應0|推薦2

顧郯先前偷襲狼牙軍營留下的那幾個活口和大部隊會合之後,確實起到了作用,一時間恐懼在狼牙軍營之中蔓延開來,就比如是森林裡起了火,趕巧碰上風勢,擋都擋不住。

流言瘋傳,顧郯對此倒是滿意的,只是他萬般沒想到竟會傳進那純陽鶴子的耳裡,又引得那鶴妖隻身尋來。

看著眼前的純陽道長,顧郯挑釁地勾起唇角,「怎麼?小仙鶴殺不了我,現在又想再打一場?難道我那一槍還沒折了你的翅膀?」

齊喃冷哼一聲,回敬道:「不知將軍可還喜歡鶴血這味補藥?」

說到被眼前這鶴妖捅的那一下,顧郯心裡就有氣,表面上仍舊掛著那挑釁似的笑容,暗裡卻學起人類那套問候祖宗的招呼,「不知道長可聽過人類有一句話,『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擇日不如撞日,今日本將也捨了自己的血,請你喝上一回,不知意下如何?」

「這就不必了,我既施捨與你,便也沒想過要你回報我什麼。」齊喃抬手,「只是將軍玩得一手好計謀,我若是不聞風而來,豈不是叫將軍空期待一場了?」

顧郯只是笑,「怎麼,想把我押回去狼牙營地,證明狼妖陰兵等事不過是子虛烏有?」

毫不客氣地點了點頭,齊喃雙手抱在胸前,「正是,將軍覺得這交易如何?」

「於我無利之事,我何必自找麻煩。」啐了一口,顧郯右手微收,將長槍提至腰側,「道長既然想把我押回去,也得看自己有沒有那個本事,能將我帶走!」

話音剛落,狼妖足下一發力,長槍一出,便纏上鶴子剛拔出的劍。純陽一連退了數步,腳下一轉,抽身出來,身形一閃,不和顧郯糾纏,「將軍如此心急,可不是件什麼好事。」

顧郯不屑,要打便打,哪來那麼多彎彎繞繞?手中長槍一轉,槍頭堪堪停在鶴妖面前不過數寸,只消手往前一送,便能讓鶴妖瞎了雙目,「少廢話!」

齊喃抬手,絲毫不在意眼前的槍頭,「都是同類,我請將軍前去一敘,有何不可?」

狼妖先前吃過虧,知道這純陽若是狠下心,連自己都下得去手。穩穩端著槍,顧郯冷笑一聲,「我既是天策府中的將軍,你這喪心病狂的仙鶴投了狼牙,正邪不兩立,又何來同類一說?」

鶴妖只是笑,像是拍開眼前的蟲子一般,揮開顧郯的槍,「曾幾何時我們妖怪的標準分界要靠沒用的人類定義了?正邪不兩立,將軍倒說得出口。」

收了槍,顧郯不悅地半眯著眼,「你今日來到底想做什麼?我和你之間可沒什麼舊情可敘。」

「我想做什麼,將軍應該心知肚明吧?」走上前拍了拍顧郯身上的盔甲,齊喃看見對方防備的眼神,笑得更加開心,「我知道了將軍沒死,根本不存在陰兵一說,碰巧我又知道你的身份,你說你之前的那些伎倆還能戲弄多久?」

顧郯不屑地笑笑,「知道我是狼妖又如何?若是想證明我的身份,你不也得暴露你也非普通的人類嗎?」

齊喃收回手,直直看向顧郯,「將軍似乎忘了一點,我在人間的身份可是個從華山之上下來的道長,要說沒有那麼一招半式捉鬼收妖的術法,誰會相信?」不等顧郯有所反應,續道:「將軍的身份一旦被我揭開,到時我說明我是個鶴妖,感念悟道,狼牙軍有了底氣,還會像現在這般自亂陣腳嗎?」

摸不清純陽打什麼主意,顧郯皺眉,「你到底想做什麼?」

道長掛著笑,拍了拍身上的道袍,「我什麼也不想做。」抬手制止顧郯的動作,「將軍莫急,我們打個賭如何?」

「賭什麼?」顧郯臉上恢復挑釁的表情,似笑非笑,壓根沒期望能從齊喃口中聽到什麼公平的交易條件。

鶴妖直直看向顧郯,手裡無意識地擺弄著劍穗,「賭這天下。」見狼妖無動於衷,又道:「我們摻和進人類之間的事,不過就是打發時間,圖個新鮮,那不如我們來賭賭看究竟是唐軍會平定狼牙,還是大燕皇帝才是天命所歸。」

顧郯挑眉,「你用什麼跟我賭?」

「百年修為。」齊喃笑笑,「這賭注對將軍而言,應該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小。」

點了點頭,顧郯跟著笑了起來,「希望到時候你可別因為修為大減,變回普通的仙鶴。」

齊喃並未將狼妖的挑釁放在心上,向後退了幾步,「我回去不會多說什麼,將軍儘管放心。只是千萬別讓我抓到什麼破綻,再次重傷了才是。」

狼妖冷哼,「笑話,你還不如先回去擔心如何穩定狼牙的軍心吧。」

純陽笑而不答,將劍收回劍鞘之內,背到身後,「告辭。」

不耐煩地揮揮手,顧郯轉頭看向身後逐漸走來的李暢,「何事?」

李暢往狼妖身後看了幾眼,將剛送到的軍報轉給顧郯,「建甯王近日將率鐵衛進入太原,沿途多有狼牙的暗哨,需不需要增派人手過去?」

顧郯皺眉,「這事你不去問唐軍統領,過來問我作甚?一切聽從唐軍調度,非必要的時候,我們不能活動得太頻繁。」頓了頓,又道:「不過讓兄弟們喬辦成江湖人士,偶爾發起偷襲,倒也無所謂。」

「將軍。」李暢不贊同,「隨意偷襲,若是引起狼牙軍的注意……」

逕自打斷副官的話,顧郯挑眉,「就算我們不偷襲,他們能消停個半天一日?哪有只有我們的人挨打,他們的人受不得傷的道理?」抬手做了個手勢,「就這樣吧,看唐軍怎麼安排。」

李暢沉默地點頭,「是。」

看著還不走的人,狼妖問道:「還有什麼事?」

猶豫了半晌,李暢才說了出口:「將軍,方才那人……是誰?」

「故人。」顧郯揮了揮手,「沒什麼事,就是來敘敘舊。本將做事自有分寸,你無需擔心。」

應了一聲,李暢收回軍報,「是。」


2016.04.1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5301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