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段子.寒食
2016/04/04 13:00:00瀏覽66|回應0|推薦3

照以往的習慣,那位女將軍又來上墳了。那墳說穿了不過就是一個無名土包,無碑無銘,可裡頭確確實實埋著屍骨,不若一旁只隆起些許的衣冠塚。

她提著竹籃,坐到土包前,沒帶上酒,單單帶了甜膩的桂花蜜和油亮油亮的青糰子。拿出竹籃裡的杯子,將清泉從水囊裡倒到杯裡,兌開桂花蜜,灑在墳前。

「這是我特地從洞庭帶回來的泉水,你嘗嘗味道如何?」女將軍說罷,低頭哂笑,「罷了,你大概也喝不出來哪裡不同。」

蹲在土包上的「那人」拿起杯子,喝著女將軍親手給自己釀的桂花蜜,皺眉,今年的桂花蜜怎麼有些苦?

女將軍笑笑,「今年回來得晚了,沒趕上桂花開得最好的那段時間,我從那些殘花裡挑了好久,才湊滿一小瓶,想來是有些苦了吧。」

「那人」點了點頭,原來如此。

曲起一隻腳,女將軍單手支著下巴,「你肯定不喜歡今年的桂花蜜吧,每年我給你釀花蜜,不少人以為我是給哪個藏劍少爺釀的。」女將軍拿起杯子,喝著蜜水,皺了皺眉,「誰知道你一個丐幫弟子竟不喜酒,偏好甜食,每年我給你釀的蜜,我光聞著就覺得喉嚨緊得很。」

沒好氣地給了女將軍一記眼刃,「那人」明知道女將軍聽不到,還是忍不住說了出口:「覺得喉嚨緊就別跟我搶。」

女將軍猛然一怔,站起身子,往四周看了看,剛剛那句熟悉的語調,她聽得真切,聲音裡不自覺顫抖,「你在嗎……」

「那人」皺眉,沒有回答,聽得到他說的話,可不是什麼好兆頭。

「明明沒喝酒,卻聽到你的聲音,老了。」自嘲地笑笑,女將軍拍了拍臉,重新坐下,「最近府裡適齡的師弟師妹好多都成了家,足以擔當一面了,還記得當初老是跟在我身後那個小師弟嗎?他和軍醫營裡那個萬花姑娘在一起了,現在日子過得挺好的,說不止年底就能抱個小胖娃娃了。」

悶聲喝著杯裡不曾減少的蜜水,「那人」張了張嘴,很想問女將軍一句「那妳呢?」,這些年他多少次想勸女將軍,勸她離開天策府,找個良人平平安安地過日子,別再來給自己上墳。

只是他入不得她的夢,她也聽不到他說的話,想勸也無從勸起,可現下她聽得到了,卻又什麼都說不出口了。

女將軍沒注意到土包上的「那人」,扯過一旁的竹籃,想伸手去撈裡頭的青糰子,不想什麼都沒撈著,青糰子依舊好端端地放在竹籃裡,賣相是不好看了些,卻是各個飽滿油亮。

微微皺眉,重新伸手去拿,女將軍這回不光是沒拿出青糰子,就連竹籃也碰不著了。她低頭看著自己的手,沒覺出什麼異象,「我摸不到了……」

「那人」想起前陣子突然多了起來的亡魂,猛然一驚,翻了手中的蜜水,「妳……能聽到我說話嗎?」

點了點頭,女將軍抬頭看向土包,裝著蜜水的杯子好好地放在原地,絲毫未動,「你在哪裡?」

「快些回去!」聲音裡夾帶著緊張的情緒,「那人」顧不得解釋,只道:「妳快些回去,別過來!」

女將軍茫然地看著前方,「回去哪裡?」

「那人」煩躁地抓了抓頭,吼道:「回洛陽,回天策府!去哪裡都好!別過來!」

她張了張嘴,哽咽了一聲,「可是……沒了……什麼都沒了!」

沒聽清到底是什麼沒了,「那人」嘖了一聲,「可妳還有一條命!給我好好活下去!」

女將軍的身形逐漸淡去,「我……看到你了……」

隔開生死界的薄霧散去,在土包上的「那人」眼裡,女將軍身上的色彩鮮明了起來,一時氣結,「妳怎麼就過來了!我不是讓妳回去嗎!」

看著眼前氣急敗壞的那人,一身標準的秦風,女將軍不知為何突然笑了起來,「看來你過得還不錯。」

「妳現在給我滾回去,我會過得更不錯!」丐幫弟子氣得不行,「我早想罵妳了!每年都來看我,不累嗎!有時間也不讓自己好好休息!」

向丐幫伸出手,女將軍對此只是笑笑,「沒事,一年也就來看你這麼一次,不累的。」

「騙人。」丐幫沒好氣地拉過女將軍和自己坐到一塊,「好端端地活著,怎麼過來了?」

「沒意思就過來了。」女將軍道:「可惜今年吃不到青糰子了,虧我還特地做了大些。」

丐幫哼哼,「什麼叫沒意思就過來了,妳最好給我好好解釋。」

女將軍揮了揮手,「字面上意思,活膩了,就想著你當年為什麼總是沖在最前頭,想你為什麼不怕死,於是我就過來了。」

「妳!」丐幫使勁揉亂女將軍的頭髮,本想再叨念幾句,最後只化作一聲歎息,「妳啊……」

抓住在自己頭上作亂的手,女將軍低眉輕笑,「見到我就這麼不開心?」

沒有回答女將軍的問題,丐幫任由她抓著手按捏,「對不起。」

她拍了拍丐幫的手,「一切都是我的選擇,沒什麼好對不起的。」朝他咧嘴一笑,「我見不得你在下面左摟右抱的,所以我就想年年來看你,終生不嫁,讓你死了,在黃泉路上也得愧疚。」

丐幫挑眉,「妳成功了,妳該怎麼補償我?」

「我補償過了。」女將軍得意地笑笑,搶過丐幫手裡不知何時又滿上的蜜水,喝了一口,皺著一張臉,「你到底怎麼喝下去這種東西的?」

「不喜歡就別喝了。」拿回杯子,丐幫輕拍著女將軍的背,又道:「妳補償我什麼了,我怎麼不知道?」

女將軍瞪了丐幫一眼,「我都下來陪你了,雖然多讓你等了幾年,難道這還不算?」

丐幫失笑,「算,妳說什麼都算數,反正本來就是我欠妳的。」

「本來就是。」女將軍哼哼,眼神一轉,問道:「可你怎麼這麼久了,還沒去投胎轉世。」

「餘願未了,沒辦法入輪回道,不過現在可以了。」丐幫起身,拍去身上不存在的草末塵土,朝女將軍伸出手,「走吧,傻瓜。」


2016.04.0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5232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