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如說(十一)
2016/03/18 13:42:26瀏覽80|回應0|推薦4

負責護送李隆基一行人的顧郯自是不會知道留在天策府裡的那個哭包子,為了自己死沒死這件事情跟師父鬧了一回。李隆基這次出逃得倉促,隊伍的人不多,最多的還是李承恩撥給顧郯的人手。

為了防止叛軍截獲消息,顧郯沒往天策府裡傳信,同時也嚴令禁止下面的人往外傳出任何消息。如此一來,顧郯沒死的這件事,變成除了諸位將軍以外,再無人知曉的消息。

只是自從天策府在安祿山將反未反的時候,上書給皇上而不被信任,眾人對於李隆基和楊氏兄妹就已心懷不滿。顧郯努了努嘴,權當做不知道手下的不滿,任由事態發展,一部分的人甚至商量著擁護太子李亨,最終在馬嵬坡停了下來。

在保全自己的命和留下美人兩個選擇下,李隆基選了前者,賜了貴妃一匹白綾,連死前最後一面都沒見。這件事一鬧,所有的不滿或是立場全擺到了明面上,李亨還是恭恭敬敬地對待李隆基,可李隆基看著擁護在兒子身邊的人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太子党說不能就這麼棄京出逃,要北上把狼牙佔領的地方打回來;皇上身邊的人說龍體為重,天下社稷可徐徐圖之。

顧郯心裡雖不屑與李隆基一道走,可作為負責護送皇上的將軍,怎麼能夠揮手要手下的人跟著自己和太子北上?頭疼地按了按額角,狼妖和隊伍裡另一個將軍商議再三,決定顧郯帶著一半人馬和太子北上,而剩下的人跟著另一個將軍和李隆基一起去蜀中。

要說慶倖,那自然是不敢說的。顧郯跟著李亨一併走,倒是覺得肩上的擔子輕了不少,興許還能夠和天策府的其他將軍碰頭,把洛陽和潼關收回來。

太子李亨在靈武設了個小朝廷登基,遙尊李隆基為太上皇,又讓顧郯繼續北上去太原和郭子儀、李承恩等人碰頭,不少人聽到消息紛紛趕往靈武和太原,唐廷這才重新找回了生機。

顧郯此次北上,把狼牙殺了個措手不及,起初不少敵軍還以為顧郯這是死不瞑目,從潼關的亂葬崗裡爬出來報仇了。狼妖樂得將錯就錯,傳了書讓知情的所有人不要聲張,每每和敵軍接觸都做出一副陰森厲鬼的模樣,利用「陰兵」收回了不少地方。

離太原還有一日路程的時候,顧郯幻回狼妖原型,踩著風就往狼牙軍的大後方去,刻意出現在最顯眼的山頭,對月長嘯,狼嚎穿過了林間營帳,惹得狼牙軍人心惶惶。狼妖樂不可支地看著嚇到不能動彈的狼牙兵,就這素質還膽敢叫自己狼牙,未免太可笑。

躍下山頭,顧郯緩緩繞著狼牙的營帳,大搖大擺的模樣絲毫看不出是前來偷襲的,爪子一揮,尾巴一掃,足足三人高的狼妖轉瞬就毀了兩個帳篷。

那些狼牙哪裡見過真正的妖?連刀都忘了拿,張惶地往營地外跑,頓時亂成一團。顧郯咧嘴露出獠牙,自從潼關之後都是規規矩矩地打,他早就不耐煩了,索性放開來打,一掌拋飛了三五個狼牙兵,絲毫不覺得單方面屠殺有什麼值得覺得心虛的地方。

天都還沒亮,林間只余些許月光,一個軍營就被顧郯這麼端掉了,只留了一個帳篷的活口。舔了舔爪子上沾上的血,狼妖嫌棄地抽了抽鼻子,還是沒忍住,打了個噴嚏,難吃。

顧郯在那幾個活口面前踱著步子,時不時地湊到對方面前,嚇唬嚇唬他們。估計等這裡的消息傳到安祿山手裡,多少能分攤些注意力,等他自顧不暇的時候,唐軍也穩定下來了,到時候一舉剷除正好。

看了看天上黑壓壓的一塊積雲,狼妖抓著月光被雲遮蔽的時間化回了人形,一柄火龍瀝泉在手,一身朔雪套錚亮得很,絲毫血跡都沒沾染上。顧郯挑眉,用火龍瀝泉隨意指向其中一個狼牙,「回去告訴你們的大燕皇帝,想推翻李唐,讓他先來問問我手裡的長槍。」

「天策的顧郯……」狼牙哆哆嗦嗦地向後退到不能再退,「你、你不是死了麼?」

顧郯聞言,猛然拉過那個狼牙的衣領,唇角一勾,「沒錯,我是死了,可我死不瞑目,恨不得拖所有的狼牙軍給我陪葬,所以我回來了。」

重新幻回原型,狼妖的身形正好隨著月光逐漸顯現出來,威脅似的在狼牙面前重重拍下一爪子,顧郯沒再理會身後那群已經嚇出屎尿來的狼牙兵,便逕自往山頭的方向離開。

「一群廢物。」顧郯不屑,沿著原路繞回了營地,尋了個隱蔽的角落化為人身,撩起帳簾,皺眉看著自己帳內的副官,「你怎麼在這裡?」

李暢手指敲了敲桌案,「我不問你究竟是什麼人,但你不經計畫就繞去端了一個狼牙的軍營,就算你是主將,也不應該這麼做。」

顧郯稀罕地挑眉,看著一臉嚴肅的李暢,「不應該,但不是不能。」在桌上攤開地圖,手指在西側的狼牙軍營上點了點,「這裡已經被我端掉了。」

「那裡離史朝義的營地不遠,你竟然……!」李暢倒抽一口氣,「太冒險了!」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果你是來說教的,就給我回去。」顧郯揮了揮手,說著打量起李暢,「明日你穿朔雪套,帶著大部隊直接進太原。」

李暢皺眉,「將軍,你這是……」

顧郯沒有解釋,逕自道:「你把你的碎魂用布包起來,等你們進了太原,我隨後就到。」看李暢好半晌沒反應,顧郯問道:「怎麼?不懂?」

「不是……」李暢急急忙忙地解釋,「將軍,這使不得,我學不來你那套故弄玄虛的法子。」

……你當然學不來那些法子。狼妖暗自翻了個白眼,表面上如常地拍了拍李暢的肩,「不必學我那套方法,狼牙離得遠,看不清楚你是誰,你直接帶部隊進太原就行。」


2016.03.18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5049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