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日常.金盞(其五)
2016/03/08 13:00:00瀏覽61|回應0|推薦5

穆濤的擔憂被楊浥塵輕巧地安撫下來,只是病情並不會因為簡單的三言兩語就有所好轉,很多時候不單單是盡人事聽天命就能夠挽回的,更說不定天意要的就是人所不願的。

到底還是太晚發現楊浥塵的毛病,本以為用草藥熱敷多少能緩解症狀,再不濟也能維持現狀,沒想到一夜醒來全變了副模樣。不光是白洵燕和穆竹始料未及,最無法接受事實的還是穆濤。

強撐著泛紅的眼眶,穆濤吃力地勾了勾唇角,「小娘子……」

「誰是你小娘子?」楊浥塵冷冷看著穆濤,手裡的火龍瀝泉在日光下罡氣逼人,「賊寇未除,何以家為?」

穆濤看都不看火龍瀝泉,上前一步拉住楊浥塵的手,「都過去了,現在太平了,是妳一直想看的海晏河清,妳怎麼忘了?」

楊浥塵所有防備,在穆濤握住自己的刹那,抬手抽了穆濤一個耳光,「你是誰?」

在旁邊看了好一會的白洵燕眯起眼,轉身進屋取了落鳳,再次從屋裡出來的時候,短短的距離也用上了輕功,落在兩人中間,「穆濤,你去做飯。」

看了看楊浥塵,穆濤扯出一個笑,「師父沒事,這不是小打小鬧而已嗎?她要是真想打我,早就用槍了。」

「別讓我說第三次,去做飯。」白洵燕壓低嗓子,努力壓抑滿腔怒火,「浥塵,可還記得為師?」

楊浥塵看著師父和這來路不明的男人熟稔的模樣,有些愣神,「師父你……」

不輕不重往楊浥塵身上打了個陰陽指,白洵燕用目光警告還想跟上的穆家師徒,「隨為師來一趟,你們倆去做飯。」

穆濤耷拉著頭,無力地扯了扯嘴角,「師父,你先坐著吧,一會吃飯了。」

不放心地跟在穆濤身後,穆竹倚著廚房的門柱,看向把肉和醬瓜混在一起剁泥的穆濤,「濤兒,他有辦法的,別擔心了。」

只垂著頭應了一聲,穆濤轉身把穆竹推了出去,「師父,能讓我靜靜嗎?」

穆竹歎了口氣,「你啊,從小時候遇到事情就這模樣,翻來覆去想了老久,鑽到牛角尖裡,心思啊就是打了個死結。」

「師父!」穆濤再堅決不過地拉上廚房的門,「油煙大,您出去吧。」

抹了把臉,穆濤把肉泥移到碗裡,抓了點蛋清,上火隔水加熱,像個木偶般麻木地做著這些動作,心裡說不清是什麼滋味。昨晚還好好的,那女人明明還說了要一起去菜場買東西的,結果一覺醒來,什麼都記不得了。

瓜子肉還要一段時間才能蒸好,穆濤拍了拍臉振奮精神,把竹簍綁在腰間,去了附近的河裡抓了幾條鯽魚。遠遠看著樹下的白洵燕師徒倆,穆濤抿著唇面無表情地往家裡走,怎樣都好,不能讓滿屋子的人一早就餓肚子。

去鱗剖腹,片肉剔刺,穆濤做得行雲流水,洗了刀子,切了薑絲和蔥末,往滾開的米粥裡放了魚肉,撈去浮末加了薑絲和些許米酒,最後盛碗之前才放了蔥末在上頭提色。

在上桌之前,穆濤抓著時間去了趟酒窖,搬了壇前些年釀下的酒,「師父,幫個忙,把他們倆叫回來吃飯吧。」

「回來了。」白洵燕率先走進屋,朝楊浥塵使了個眼色,讓她幫忙佈置碗筷,「怎麼把酒拿出來了?」

穆竹這頭已經揭開酒罈上的封泥,「酒釀好了就得喝,囤著有什麼意思?」

白洵燕瞥了一眼穆竹,逕自坐到右側,「就你有理。」

「別別別,這燙手,我來就行。」穆濤端著瓜子肉從廚房裡走出,如同往常一般,朝身後的楊浥塵道:「妳幫忙拿勺子。」

挑眉附在白洵燕耳邊上,穆竹問道:「這怎麼回事?」

「把該說的都說了。」萬花倒了杯水,早上穆濤才重新煮了一壺,正好是入口的溫度,「不該說的也說了。」

把楊浥塵按到桌前的椅子上坐下,穆濤把一碗碗的魚片粥放到每個人面前,「先吃飯。」

吸了吸鼻子,楊浥塵想著白洵燕同她說過的話,驀地紅了眼眶。

穆濤慌張地放下勺子,蹲到楊浥塵面前,「欸小娘子,妳這是怎麼了,別憋在心裡,跟我說說?」

楊浥塵抿著唇,好半晌才蹦出一句話,「……對不起。」

猛然一怔,穆濤像個沒事人一般笑著,「沒事,先吃飯。」

放下手裡的勺子,楊浥塵拉著穆濤往廚房走,「跟我來一下。」

穆濤不明就裡,不過楊浥塵軟化不少的脾氣讓他安心不少,難得強勢地把楊浥塵按回桌前,「沒事的,先吃飯,涼了妳的胃受不住。」

白洵燕在桌下踢了踢穆竹,往老丐幫的碗里挾了塊瓜子肉,「喝你的粥。」

「我……」楊浥塵扯了扯嘴角,只好拿起勺子安分喝粥。

「昨天給妳說的瓜子肉,一會吃完我們去菜場買些豆腐,晚上給妳煮豆豉魚。」穆濤笑了笑,把椅子挪到楊浥塵手邊。他自然不會傻到相信白洵燕同楊浥塵講了一頓話之後,情況就能有所好轉。

楊浥塵態度軟化不少沒錯,可眼裡的戒備未曾放下,就像看著陌生人一般,強迫著自己去接受別人突如其來的好意,一番暗自揣度別人的用意。這些穆濤看得出來,嘴上不說心裡卻是揪著疼,早知道就別讓白洵燕插手管這些事,白洵燕說了什麼不得而知,只是回來之後楊浥塵就這番模樣,不用想都知道是何緣故,他寧可她像早上一般賞他一耳光,提著槍防備自己,也不想看到她如今強迫自己接受的模樣。

穆竹想問不敢問,白洵燕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時不時往穆竹碗裡杯中夾肉倒酒,有意堵住穆竹的話。楊浥塵努力維持著面上的表情,看向異常殷勤的穆濤,一頓飯下來,拿著筷子的手從未伸出去超過半個手臂。

白洵燕剛吃完便放下筷子,拖著已經喝起酒的穆竹離開,自覺地給兩人留下空間說話。

穆濤按住楊浥塵正要收拾桌面的手,「我來吧。」俐落地將碗盤疊起,一手抱著碗盤一手拿著筷子和勺子,穩當當地走向廚房,將碗泡到水盆裡,穆濤隨手擦了擦水珠,「陪我去菜場買些東西吧。」

「你……」楊浥塵不解地看向一臉笑意的穆濤,「你不在意嗎?我……」

朝楊浥塵寬慰一笑,穆濤向前一步,一手搭在楊浥塵肩上,吊兒郎當的神情像是久遠以前的場景,「我叫穆濤,小娘子願不願意跟爺爺我一起吃肉喝酒,認識認識?」

撲哧一笑,楊浥塵故意板著臉答道:「不必。」

「那我們去菜場買東西吧。」穆濤再自然不過地牽上楊浥塵的手,「我不知道師父跟妳說了什麼,但是妳只要知道我會一直陪著妳,這樣就夠了。」

楊浥塵拉著穆濤,抬腳就往外頭走,「……走吧。」

穆濤忍著笑,邁了幾個大步跟楊浥塵並肩一起走,「小娘子,方向反了。」

「你怎麼不說!」楊浥塵抬手就打,「下次早點說!」

忙不迭地點頭,穆濤咕噥著:「繞點遠路散步消食也好啊,還不是今天要買豆腐,得早點去。」

楊浥塵索性停了下來,「下次提前說!」

穆濤應下,「好咧,我跟著妳,丟不了的。」


《桃花寨日常·金盞》篇END

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m(_ _)m

2016.03.0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4886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