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日常.歸
2016/02/11 13:00:00瀏覽68|回應0|推薦7

時間線:楊浥塵和穆濤在一起之後第一個新年。(PS. 即新年篇之後)


要不是穆濤主動提起,楊浥塵這輩子大概想也不會想到大年初二有個回娘家的習俗,頗為疑惑地問道:「你說什麼?」

抓了抓頭,穆濤沒指望坐在一旁玩著瓜子的君銘幫忙解釋,現下更別指望昨日已經動身去萬花谷的師父們,「就是一個習俗,初二要回去媳婦娘家的……」

「娘家……」楊浥塵笑了笑,「我爹娘早沒了,師父算得上我娘家人,不過他不讓我們一起去萬花谷,要不……你陪我回趟天策府看看?」

想起先前天策府淪陷之後那般慘況,穆濤暗地裡握緊了拳頭,最終卻是鬆開手放在楊浥塵頭上,「好。」

楊浥塵笑笑,目光不經意掃過放在牆角的長布包,低頭看著自己磨出厚厚槍繭子的手,心下卻不知該如何抉擇。

才把君銘趕去床上睡覺,穆濤順著楊浥塵的視線看向布包,心情瞬間沉悶了下來,「妳……想回去嗎?」

看了眼悶悶不樂的穆濤,楊浥塵有些好笑,直直看進穆濤的眼裡,「你在哪裡,我就回去哪裡。」

被楊浥塵這番突如其來的告白弄得手足無措,穆濤紅著耳尖把楊浥塵攬進懷裡抱緊,「我、我……」清了清喉嚨,穆濤拉開兩人之間的距離,「我知道天策的驕傲,就跟丐幫的義氣是一樣的,我沒想把妳困住,不對……我沒想干涉妳的選擇,妳如果想回去的話,大、大不了我跟妳一起去。」

拍了拍穆濤還抓著自己的手,楊浥塵再認真不過地說道:「現在天策府在朝中的勢力不如從前,如果再把以前的人馬召回,怕是會出事,我就回去看看,就看一眼,然後我們回君山。」

穆濤本來做好了楊浥塵一回天策府留在那邊的心理準備了,一聽楊浥塵這話連忙點頭,「好。」

直到隔天一早剛從驛站雇了馬,楊浥塵背著那布包翻上麟駒,看著穆濤和君銘同騎一匹,刻意讓麟駒在一旁慢慢跟著,穆濤還是沒敢問楊浥塵之後打算怎麼處置那布包。

君銘難得地聽話,乖乖坐在穆濤身前,只是一雙眼睛還是賊溜溜地轉呀轉,「師娘,妳身後那個布包是什麼?」

楊浥塵一笑,不直接回答君銘,「等到了天策府,你自然就會知道。」

不過才片刻的時間,君銘就坐不住了,穆濤開口罵道:「臭小子別亂動!」

「大叔你行不行!」君銘一臉不滿,「就說一開始讓我跟師娘一匹馬不就得了!」

穆濤不說話,隨手在君銘頭上敲了一記,「給爺老實坐好!」

「得了得了,你們倆這麼折騰下去就別趕路了。」楊浥塵無奈,連帶著麟駒也不滿地打了個響鼻,拉近兩匹馬之間的距離,手一伸一搭就把君銘拉到自己身前。

君銘沖穆濤扮了個鬼臉,轉頭又看著楊浥塵,咧嘴一笑,「師娘妳好香!」

穆濤眼角一抽,「臭小子你給我滾過來!」

楊浥塵朝穆濤一揚眉,眉眼間有些當初的恣意張揚,用腳腹踢了踢麟駒肚子,加快速度,「跟上!」

催馬跟著前頭的兩人,穆濤眯眼看著楊浥塵身前的君銘,心下有些吃味,臭小鬼那可是我媳婦兒!

揚州離洛陽畢竟有一段距離,楊浥塵也不敢放馬奔馳,就這麼一路跑跑走走的,揀了些當初在天策府裡的趣事說給君銘聽,等三人到了位於洛陽的天策府也過了好幾天。

把馬牽到了馬廄,楊浥塵失笑地看著君銘一臉失望的神色,戰後天策府沒了當年的輝煌,雖然已經沒了戰時陷落之後那份哀戚,但大多區域還是一片斷瓦頹垣。

「師娘……妳說的天策府就是這樣而已嗎?」君銘癟著嘴,絲毫不敢相信楊浥塵會騙自己。

「這就是現實,當初打仗的時候,你師娘差點回不來了。」穆濤站到楊浥塵身邊,居高臨下看著君銘,「現在還好好活著,就該知足了,別整天到處鬧騰。」

才走出馬廄,楊浥塵就看見老熟人,「師弟!」

秦熙小跑過來,面上紅彤彤的,滿是殷實的笑容,「師姐妳還活著!太好了!」

楊浥塵帶著人往知節殿前的廣場走,「最近府裡怎麼樣了?」

「唉,別說了,到處都在重建。」秦熙抿著唇,看了看楊浥塵身邊一大一小的丐幫,「這次戰損太多了,朝廷那邊還是不斷打壓天策府的勢力……師姐,妳還是別回來了吧,回去好好過日子……師姐這是——!」

楊浥塵應了一聲,在大師兄面前解下背後的布包,拿出嶄新的火龍瀝泉,「看著。」

穆濤拉著君銘給楊浥塵空出地,「臭小子,你好好看著,你師娘說的天策軍就是這個樣子。」

火龍瀝泉帶著灼氣劃開了空氣,槍尖一轉擰了個漂亮的槍花,楊浥塵毫不費力地使著長槍,一抽一送,一挑一劈,那氣勢足以震懾千軍萬馬,使六軍不敢輕發。

自從開始重建天策府之後,弟子們幾乎是沒時間好好練上一整套的槍法,一看楊浥塵開了個頭,隨手尋了柄木槍也跟著楊浥塵一起練槍法。最初不過從一火,到後來的一隊,乃至後來的一旅,一時間知節殿前的廣場站滿了練槍法的兵士。*

君銘哪裡見過正正經經的軍隊操練,目不轉睛地看著槍尖一來一往,「師父,師娘、師娘她好厲害呀!」

穆濤含笑看著楊浥塵酣暢淋漓的神情,雙手抱胸調侃自家徒弟,「還敢跟你師娘說天策府不過就是這樣嗎?」

「不敢,再也不敢了!」君銘雙眼直直盯著廣場上的眾人,「師父,你說師娘會不會教我槍法?」

以一式龍牙收手,楊浥塵揩了揩額間的汗,恭恭敬敬地把手裡的火龍瀝泉交給不知何時走出秦王殿的李承恩,「將軍,這火龍瀝泉就放在天策府裡,日後府裡若有人需要便給他吧。」

李承恩沒接過火龍瀝泉,只微微一笑,「不回來了?」

楊浥塵低下頭,「……是!」

「收著吧。」李承恩將火龍瀝泉推向楊浥塵,「記得,不管在哪裡,妳曾經都是天策府的人。」頓了頓,李承恩又道:「天策府現下這副模樣妳也看到了,帶頭練槍提振士氣,多謝。」

「將軍客氣了。」將槍收到身側,楊浥塵低頭抱拳,「苟利國家,不求富貴,這個道理弟子不會忘記!」

點了點頭,李承恩揚聲道:「明日起點卯,到知節殿前練槍法!」

廣場上的弟子齊一收槍抱拳,「是!」

楊浥塵辭了眾人,重新將火龍瀝泉用布包起,拉著角落的穆濤和君銘跑到秦王殿后的淩煙閣,「我們上去?」

穆濤理都不理已經踩著煙雨行輕功飛上去的君銘,「可是天策的輕功……」

「少小瞧我們天策的輕功好嗎?」楊浥塵剜了穆濤一記眼刀,腳下踩著游龍步沒三兩下就翻上淩煙閣。

「哇啊!師娘師娘,這裡的夕陽好美啊!」

楊浥塵看了眼隨後上來的穆濤,往下看卻是戰後飽受摧殘的焦土,伸手指向青騅牧場,「以前那邊都是草地,上面養的都是天策府的戰馬,旁邊一點是我們馬術訓練的訓練場。而那邊是上陵原,東原狼、西原虎,南原和北原分別是熊和豬。」

坐到君銘的另一側,穆濤笑笑,「臭小子,你出生晚了,錯過天策府最好的時期。」

「想像總是最美!」君銘哼哼,「大叔你不懂就別亂說!」

穆濤一噎,「你個臭小子,我今天不揍你,我跟你姓!」

「別鬧,當心摔下去……」楊浥塵才剛開口,就見穆濤和君銘雙雙滑下屋瓦,下墜的同時還不忘拳腳相向,「……跟一個小孩子一般見識,也就這點長進。」

 

——

*注:唐代軍隊編制一火5人,一隊分五火共50人,一旅分兩隊共100人。


2016.02.1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4637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