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日常.金盞(其二)
2016/01/30 14:28:08瀏覽56|回應0|推薦3

時間線:兩人重逢後三十年。


日光破開陰翳的雲層,在院中灑下一束難得的溫暖,穆濤拉開門,俐落地架起竹架,拉著楊浥塵把被子抱出來曬,「小娘子,快點把棉被和枕頭拿出來曬,都潮好幾天了。」

「來了。」楊浥塵在屋裡應了一聲,才走回房間又繞了出來,「你說棉被和什麼?」

「當然是把該曬一曬的全拿出來。」穆濤笑笑,把人往屋裡推,「我們一起拿去,等等陪我去買些東西。」

應了一聲,楊浥塵看著穆濤輕輕鬆松地一把抱起棉被,搶先一步繞到竹架另一側,伸手把穆濤拋過來的棉被理平,「家裡缺什麼了?」

「師父他們不是今天從萬花穀回來麼?」穆濤轉身去屋裡拿了菜籃和錢囊,牽過楊浥塵的手,「我想去買支排骨,中午來燉藥膳排骨,如何?」

「今天回來?」楊浥塵側頭,「信上說的是今天麼?」

寵溺地拍了拍楊浥塵的頭,穆濤把額頭貼上楊浥塵的,「是啊,妳還想吃什麼?」

「唔,叫花雞。」楊浥塵毫不客氣地點菜,「要用燒刀子,就是最早最早你給我做的那個。」

穆濤挑眉,「燒刀子可只剩你師父放在窖裡的那幾壇了,妳不怕他抽妳?」

「七八十歲的老頭哪抽得到我?我不上馬他也追不上。」楊浥塵不屑地哼哼,隨即問道:「我剛跟你說我要吃什麼來著?」

「叫花雞。」穆濤拉著楊浥塵在菜場挑起香菇,又看到邊上幾塊老薑,「想喝什麼湯?」

楊浥塵隨意地看了看菜攤子,指著白花花的蘿蔔,「蘿蔔湯,再多買一支排骨來熬!」

「好。」穆濤揀了幾隻比較小的蘿蔔,又拿了塊老姜,「大娘,送我一把蔥唄。」

「好咧,我家的珠蔥可好吃了,就你這塊薑和蔥煮鍋魚湯,那一個叫鮮!」菜攤大娘塞了一把蔥到菜籃裡,看向手裡只拿著個錢囊的楊浥塵,直爽地笑道:「妳福氣真好,遇上一個疼妻子的男人,哪像我家那個平日裡連廚房都不進的,更別說像你們倆一起出來買菜。」

楊浥塵甚少同穆濤一起出來買菜,以往穆濤都是起早出門置辦的,只點了點頭,「多謝。」

「謝什麼,那是我眼光好。」一把攬過楊浥塵的肩,穆濤朝菜攤大娘一笑,「大娘妳家這蔥煮湯可惜了,包在餃子裡那才是絕!」

菜攤大娘自豪地挺胸,「那是!換做別人要,我可不白送的!」

穆濤拎著菜籃,「大娘,那要不妳賣些蔥苗子給我吧?」

「不賣!」菜攤大娘一口回絕,「我要是賣了蔥苗給你,你還不去別家菜攤買菜去了?」

「怎麼可能,大娘的菜長得好,就是別家也不像這裡實惠的。」穆濤招了招手,「我們去買排骨啦!」

楊浥塵任由穆濤拉著自己向前走,頭一次見到穆濤同攤販拉家常,不禁有些好笑,「你平常都這麼和他們聊天的?」

理所當然地應了一聲,穆濤側著半邊身子護在楊浥塵身前,「怎麼了?」

「沒事,想當初你可是連只雞都去別人院裡抓的。」楊浥塵頓了頓,「沒想到現在買起菜倒是大手大腳的。」

「都多久以前的事了,爺可是給了錢的!」穆濤面上一紅,「現在養一口子人,當然得吃好一點。」才說完連忙轉過頭朝肉攤喊道:「大叔,給我兩支排骨,燉湯用的!」

肉攤販子用繩子穿過排骨的頂部,遞給穆濤,「老樣子,五花,不剁。」

結了錢,楊浥塵看穆濤一手排骨一手菜籃手忙腳亂的模樣,「怎麼了?」

穆濤抬起頭巴巴看著楊浥塵,「沒手拿了。」

「這不是一手一個嗎?」楊浥塵口裡說著,卻打算從穆濤手裡拿過排骨,看穆濤把提著排骨的那只手背到身後,皺眉道:「這又怎麼了?」

「人多,妳拿菜籃子,我牽著妳。」穆濤把菜籃交給楊浥塵,嘿嘿一笑,「排骨油,我拿著就行。」

楊浥塵無奈地接過菜籃,「又不是三歲小孩,我不會走丟的。」

「我知道,我們在去醫館買些燉排骨的藥材就回去。」穆濤牽著楊浥塵走過木橋,「洪姐兒,我來買包藥,燉排骨用的!」

「月結!」一包藥沒多久就從屋裡扔了出來,洪姐兒忙得腳不著地,「白先生回來之後,請他來醫館看看,說我有事問他!」

「知道了,明天我讓他來看看。」穆濤接住藥包,「洪姐兒,我們先走啦!」

楊浥塵伸手拿了藥包放到菜籃裡,楊浥塵和穆濤並著肩往回走,「師父他們明天才回來?」

「今天回來的,可能現在就在門口等著了。」穆濤看著楊浥塵困惑的表情,解釋道:「今天才到,師父們年紀大了,舟車勞頓,先讓他們休息一晚吧。」

楊浥塵皺眉,「洪姐兒的醫術不錯,要是沒有問題,怎麼會請師父過去?」

穆濤嘟噥了一句,「都不心疼自家人,倒是先擔心起別人了。」

「我沒那個意思。」楊浥塵停下腳步,「之前要不是那些軍醫自己都沒顧上休息,就直接來接應我們的人,我早就死在戰場上了……要是醫館裡面那個人換做是我——」

「沒什麼要是!」穆濤急忙打斷楊浥塵的話,「師父回來就讓他過去。」皺眉拉著楊浥塵繼續往前走,心裡也明白這要放前些年,自己肯定又會和楊浥塵吵起來。如今知道她只是常忘了一些剛發生的事,然而越是久遠的事情卻記得越清楚,只是穆濤自己還是沒辦法接受她拿那八年裡的事情來比喻。

在家門口前的一個轉角,穆濤放開楊浥塵的手拿過菜籃,低頭道:「不要再說以前的事情了好嗎?不會有什麼要是,也不會有什麼萬一,現在我們都好好的,有師父和孩子們,有妳,有我,這樣就夠了。」

「你……」楊浥塵追在穆濤身後,「你等等!」

勉力朝楊浥塵扯出一個笑,穆濤推開門讓已經等在門口的兩位師父進屋,「我沒事,讓我靜靜。」

白洵燕才剛放下行囊,轉頭看了眼楊浥塵,半眯著眼瞪向穆濤,「你又欺負我徒兒!」

穆濤默認不答,抬起頭對上白洵燕的目光,「洪姐兒請你去趟醫館,說有事想問問你。」

「濤兒!濤兒!」穆竹朝廚房的方向喊,「死小子你給我回來!」

穆濤腳下不停,直往廚房裡走,「師父你先休息吧,一會吃飯了。」


2015.01.3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4528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