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日常.金盞
2016/01/19 13:00:00瀏覽88|回應0|推薦5

時間線:兩人重逢後三十年。


有些跡象在最初的時候往往是不顯的,然而它卻蟄伏在光明背裏,叫人難以查明,就像晴時不覺得風濕有什麼大不了的,卻在陰雨時候一鬧起來鑽心刺骨。

低沉地看著外頭正好的日光,白洵燕卻無法打從心裏開心起來,用落鳳筆抽掉穆竹放在自己肩頭上的手,「煩。」

穆竹歎了口氣,順著白洵燕的目光看過去,不過是穆濤低頭在楊浥塵耳邊說話的場景,開口道:「我知道你心裏煩,他們倆這樣我也煩。」

收攏起拳頭又放開,白洵燕猛地起身,尋了個盒子把落鳳筆收了起來。

「你幹嘛?」穆竹按住白洵燕開始收拾東西的手,「怎麼不說話?好端端的怎麼了這是。」

「我要帶她回萬花谷。」白洵燕定定看著穆竹,「穆濤一起去。」

呆愣地看著白洵燕繼續收拾,穆竹過了半晌才低聲道:「連你都沒辦法,回萬花谷有用嗎?」

「總是一分希望。」白洵燕抬手,「你別說了,幫我去渡口打點一下。」

穆竹放下酒壺,此刻確實也沒什麼心情喝酒了,「好,你打算什麼時候走?」

「明日就走。」白洵燕放下手裏的物什,「晚點我同穆濤商量吧。」

楊浥塵拉著穆濤走了進來,「商量什麼?」

「去萬花谷一趟。」白洵燕沒想瞞著楊浥塵,「帶妳去找裴元。」

穆濤一聽,「他能有方法嗎?」

「都說了不是什麼大毛病,不過是有時候會忘記些事情,不礙事,更何況你們不是都在嗎?」看著滿屋子的男人,楊浥塵有些無奈地按按額角,「再說了,這也不是致命的毛病,以裴元活人不救的原則,你們想他能給我看看這毛病嗎?」

扯了扯楊浥塵的袖子,穆濤討好似的,「總是一個方法,要是孩子們回來了,妳剛好給忘了,那他們該有多傷心。」

楊浥塵揚眉,「怎麼?嫌棄我了?」

「我哪敢……」穆濤巴巴地看著楊浥塵,「妳師父的性格妳是明白的,他說要去萬花谷了,我們還能拒絕嗎?」

索性坐到桌前給自己到了杯清水,楊浥塵冷笑,「長這麼大,孩子都出去外邊闖闖了,還得聽一個老頭叨叨唸唸的?」

白洵燕被氣得一口氣哽在咽喉,「妳……孽徒!」

眼看著白洵燕轉身就要從木盒裏取出落鳳筆,穆竹連忙擋在萬花面前打圓場,「行了行了,要是她不想去就別去了,不放心的話,就寫封信給裴元問問他怎麼看。」

抬起腳,臨走前狠狠瞪了一眼穆濤,白洵燕冷哼,「白眼狼。」

穆竹使了個眼神要穆濤好好哄媳婦,隨即連忙追著白洵燕的腳步而去,「你走慢點!」

白洵燕緩下速度,腳下不停,「你快點,寄信一來一往的要花不少時間,磨墨,快!」

「我知道。」穆竹一把將人按在書案前的椅子上,開始給萬花磨墨,「他們自己都不擔心,你操心再多也沒用。」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攤開信紙,白洵燕手裏一刻也閑不得,「晚了就沒用了。」抬眼瞥了穆竹一眼,「再說了,穆濤也不是不擔心,不過就是在浥塵面前強撐著。」

用筆蘸滿墨汁,穆竹歎氣,「你打算在信裏怎麼寫?」

「以前頭部受過傷,之後好了並無大礙,而如今卻漸漸忘記一些事情。」白洵燕接過筆,手下不停,寫得再詳細不過。

不到一刻的工夫,白洵燕便將信封上蠟泥,交予穆竹,「幫我寄出去吧,我想靜靜。」

穆竹應了一聲,過了一會才道:「我知道你重視浥塵,當初戰亂的時候,穆濤的師姐郭嵐折在戰場上。」歎了一口氣,「兒孫自有兒孫福,你放寬心就是。」

「快去寄信。」白洵燕不耐煩地用手覆上雙眼,他現在最恨的就是自己一身花間遊工夫使得出神入化,然而離經易道的本事卻只能勉強算得拿得出手,卻不是卻出挑的。

要不是當初他把那個懵懂無知的女孩領進天策府,要不是當初他入了惡人谷,那個女孩就不會踏上那片化為荒土的疆場,那個女孩就不會受傷,而他更不會在女孩受傷的時候,沒有守在女孩的身邊。

那個女孩今天也不會在找到一個好的歸宿之後,卻漸漸忘記這些年發生的一切!

憤然一拳砸向桌面,卻被匆匆趕回的穆竹握住拳頭,「這不是你的錯,我剛剛說了,兒孫自有兒孫福,你沒辦法保護她一輩子!」

「你懂什麼?」白洵燕抽回手,「要是我當初不在惡人谷,要是我當初沒把她送進天策府,今天這一切就不會發生!」

「我是不懂,但是我只知道,要是你沒把她送進天策府,要是你沒入惡人谷,那我和濤兒到現在還是一個光棍,更別說有孫子孫女送終。」穆竹緩和語氣,「失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像浥塵說的,我們都在,多提醒她幾次不就好了嗎?」

白洵燕沉默不語,「糟老頭,你說我的醫術再好點,早點看出問題,浥塵是不是就不會像今天這樣了?」

穆竹抬手揉了揉萬花一頭白髮,「也許吧,別想了,等會濤兒該過來叫吃飯了。」

穆竹這話才剛說完,楊浥塵和穆濤就一併探頭進來,「吃飯了。」

「來了。」穆竹隨口應了一聲,低頭和白洵燕說話,「別想了,你看他們現在的日子不也過得好好的嗎?」

「煩。」白洵燕看著前面小聲嘀咕的倆人,真沒覺得這樣的情況稱得上好之一字。

「你真讓我來叫師傅吃飯了?」楊浥塵皺眉拉著穆濤的手,「真的?」

穆濤笑著點頭,「嗯。」

楊浥塵停下腳步,「那我叫了沒有?」

好脾氣地笑笑,穆濤反握楊浥塵的手,「剛才不是叫了嗎?走吧,吃飯吃飯。」

輕輕推了推白洵燕的腰後,見白洵燕沒有反應,穆竹索性拉著萬花走向前面的飯廳,「你看他們倆說話的樣子像不像我們?」

白洵燕手裏雖沒有落鳳筆,抬手還是往穆竹放在自己腰後的手抽了下去,「滾。」

「像就好了唄。」穆竹沒皮沒臉地笑,「濤兒認死理,這輩子就掛死在浥塵這棵樹上了,不用擔心。」

淡淡瞥了穆竹一眼,白洵燕道:「誰跟你說我擔心了?」

「不擔心就好。」穆竹不怕疼地再次拉著白洵燕,「快去吃飯吧,去晚了,那倆個死孩子肯定不會給我們留飯的。」

「還用得著你說?」白洵燕甩開穆竹的手,大步走向飯廳,「穆濤,你師父說今天不吃飯了。」

「沒有!我吃!給我留飯!」穆竹連忙加快腳步,「別聽他瞎說!」

穆濤按按額角,「誰的份都不會少,多大歲數了,幼不幼稚。」

白洵燕皮笑肉不笑,「剛好而已,有意見?」

見狀連忙在桌底踢了穆濤一下,楊浥塵搖了搖頭,「不敢,趕快吃飯吧。」夾了塊蒜泥白肉往白洵燕碗裏放,「師父,你嘗嘗,好吃不?」

搶過白洵燕碗裏的肉,穆竹一口咬沒幾下就吞進肚子裏,「好吃!」

「你!」白洵燕放下碗筷,挽起袖子,「我看你今天就是欠抽是吧!」

楊浥塵拿起一些沒處理到的碎骨就往白洵燕和穆竹頭上扔,「要打架出去打!」

穆濤噗嗤一笑,看著萬花和自己的師父互瞪一眼乖乖坐下吃飯,連忙盛了骨頭湯各自放到兩位師父面前,「每個人都有份,用不著搶。」

「誰跟他搶了!」白洵燕和穆竹異口同聲,轉過身去不再理會對方,「哼!」

穆濤無奈地聳肩,夾了片肉放到楊浥塵碗裏,「吃吧。」


2016.01.1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4376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