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有匪君子(十三)
2015/09/20 13:00:00瀏覽67|回應0|推薦4

  隨著李承恩和朱劍秋來到了大唐監獄,牢房每道門都安排了守衛,平滑的石磚砌成的牢房,加上鎖的閘門,暗處裡朦朦朧朧的一個個人影,多半是放棄掙扎或是不死心還絞盡腦汁地想逃獄的方法。

  「就是這間了。」監獄主事不卑不亢地說,替三人打開牢房門,狼牙身上的麻繩未曾取下,此刻倒也不用擔心趁機脫逃之類節外生枝的麻煩事。

  李承恩率先走了進去,遠遠地站定,看著狼牙眼裡的寧死不屈覺出幾分好笑,「羽翼未豐,烏合之眾,如此按耐不住可是大忌。」

  葉英表面不動聲色,語氣裡卻是堅定無比,「你們背後除了那位,還有霸刀。」

  啐了一聲,狼牙不屑,「造反還要拉什麼勢力?是男人就直接幹!」

  「想必聰明如你也不會白白浪費人力時間做些無用之事。」朱劍秋笑看狼牙一臉驕傲受用的表情,「在這個時間點埋伏武牢關,想必也不是空穴來風,必定是有什麼人跟你們通報,你說是吧?」

  狼牙面上硬氣,一雙眼珠子四處轉就是不看三人,「你們別白費力氣了,我不會說的。」

  「那麼就是背後有人讓你不能說了。」朱劍秋達成目的,笑得老奸巨猾,「從頭到尾,我要確認的只有你們背後有沒有其他勢力罷了……至於你背後的是誰,我讓人一查就知道了,何必問你?」

  李承恩大笑,陪著朱劍秋做戲,「你們那些動作明目張膽,當真以為天策府上下都瞎了眼,那位在聖上面前真能一手遮天?」

  「你們!」狼牙氣急,索性扭頭不再搭理三人。

  葉英皺眉,即便如此還是不知道這後面到底有沒有霸刀插手,或者說霸刀插手了多少,「霸……」

  朱劍秋攔下葉英,「霸刀要的無非是權勢金錢,如今聖上對那位起了疑心,要是給霸刀一點甜頭,你說霸刀還會反嗎?成也好敗也罷,首先死的會是你的兄弟,最後封官進爵的也不會是你們,為人作嫁白忙活一場,何必呢?」

  見狼牙有些鬆動,李承恩抓緊機會,「若是你同你的兄弟一起來天策府投誠,不僅重用之,當個副將校尉更不是問題。」

  「你們想知道什麼,我都說。」狼牙鬆了口,既然李承恩都這麼說了,再不答應是傻子。

  李承恩親自解了狼牙身上的麻繩,表現出十足十誠意,「兄弟,我們出去好好說話。」

  接下來是枯燥乏味的盤問過程,狼牙倒是配合有問必答,葉英最初問了幾個關於霸刀的問題,便靜坐在一旁不再言語。

  「……我知道的就這麼多了。」狼牙仰頭喝茶,「過幾日我定會勸服兄弟們跟我一起投誠,還望將軍別忘了方才做出的承諾。」

  李承恩起身,「那是自然。」

  葉英藉機尋了個理由便離開秦王殿,惦念著蘭苑的傷腳下不覺快了幾分。天策府分配給蘭苑休息的地方是一個小院落,雖然偏了點,不過到也因此取了個安靜的好處,可惜地點是安靜了,偏生裡頭的人鬧得安靜不得。

  「墨姨,我從未想過這些!」蘭苑的聲音虛歸虛,卻不難聽出此時她的氣憤,「我只是見不得他受傷、難過,要珍惜眼前這是墨姨、白姨妳們教我的,我怎麼還錯了?」

  「珍惜到拿妳的命去換就不值得!」墨舒全然沒了在外人面前的鎮定冷靜,「他是一個人類,修的是劍道;而妳跟我們一樣,是妖,修的自然也是妖道。人類看到妖,不是躲就是捉,從來沒有什麼殊途同歸。」

  葉英駐足,皺眉聽著裡頭的對話,放在門上的手攢得死白,猶豫了半晌還是走了進去。

  「劍道和妖道,總歸還是一個道不是嗎?」蘭苑低聲,抬眼看向突然出現的葉英,「……你事情處理完了?」

  「嗯。」葉英捏了捏蘭苑的手,堅持地解下香囊放回蘭苑手裡,「這東西妳收好,別再隨隨便便給外人了。」

  蘭苑虛虛握著手裡染血的香囊,「你才不是外人。」

  微微一怔,葉英大手按上蘭苑的頭,「傻姑娘。」

  「葉莊主,過幾日我們就帶小苑走。」白緩說得得體,「這幾日勞煩葉莊主多多擔待了。」

  墨舒和白緩心意相通,接著白緩的話說道:「請葉莊主別忘了我先前說的話。」

  「我不走!」蘭苑摘掉頭頂的白玉簪,塞回白緩手裡,「墨姨、白姨妳們先回去,我到時跟著大家一起走。」

  白緩臉上滿滿的不讚成,「小苑。」

  「兩位前輩,這事先等小苑養好傷再決定也不遲。」葉英安撫著蘭苑,「就像小苑說的,劍道、妖道總是道,天地大道同宗,總有個方法的。葉某的心劍能護得了整個藏劍山莊,自然也能護小苑無虞。」

  「你能護得了一時,卻護不了一世,這你可曾想過?」墨舒冷著一張臉,「何況人類生老病死,一生何其短暫,而我們妖類可不會老去,你要小苑怎麼辦?」

  蘭苑想從榻上爬起,卻被葉英按住,「墨姨!」

  不理會蘭苑的阻攔,白緩接著道:「妖類的天劫裡最難過的一關便是情劫,葉莊主可曾為小苑考量一二過?」

  「確實是葉某思慮不周。」葉英老實地讓墨舒、白緩訓話,「這些事情葉某不會忘,也會盡葉某之力找出個解決方法。」

  蘭苑拉住葉英,「你別聽墨姨和白姨瞎說!我……」

  葉英抬手止住蘭苑的話,坦然地看著墨舒和白緩,「葉某不在意那些虛的,只要小苑希望,葉某便會在她的身邊。」


2015.09.19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3076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