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番外7
2015/09/05 13:00:00瀏覽40|回應0|推薦2

  「本來就是嘛!」君銘躲在楊浥塵身後,衝穆濤吐舌頭,「如果她不是我師娘,大叔你幹嘛不隨便找個人成親算了,成天守著個裡面啥都沒有的衣冠塚算什麼!」

  「臭小子我今天不抽死你,我就不是你師父!」穆濤惱羞成怒,追著君銘打還不忘抬眼偷看楊浥塵的反應。

  一手抓住一個丐幫,楊浥塵被鬧得不行,斜了一眼看向穆濤,毫無尋常女子的嬌羞,「你喜歡我?」

  「我……!」穆濤鬧了個大紅臉,閉上眼吼了出來,「爺爺我就喜歡妳怎麼著!」

  站在一旁算舊賬的萬花和老丐幫硬生生被這聲吼得一愣,楊浥塵掛著笑還是平常那副樣子,君銘任楊浥塵拎住後領,豎起大拇指咧嘴一笑,「好咧!大叔有氣魄!小爺欣賞你!」

  楊浥塵放開穆濤師徒倆,雙手環胸,「那好,帶我去看你給我立的衣冠塚。」

  「欸?那沒啥好看的……」穆濤試圖轉移話題,「我、我再去弄些吃的吧。」默默藏起心思,看來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穆濤你是不是傻?一見鍾情本來就是哄小孩子玩的事兒,竟然因為當初她身上那一身破軍莫名其妙相信了。

  「讓你去就去。」白洵燕不客氣地一腳踢上穆濤的屁股,轉身又用手中的落鳳抽得穆竹四處竄逃,「臭叫花子別以為我沒聽到你說什麼!」

  穆濤被這一下踢得摸不著頭緒,也沒聽清穆竹到底說了什麼,連忙追上已經達成協議的楊浥塵和君銘,「等等!」

  君銘雙手抱在腦後,吊兒郎當,「等什麼呀?難道還等院裡那窩雞下蛋不成?還是要等下個月桃花開?」

  楊浥塵放慢腳步與穆濤並肩,微微一笑,「你徒弟很像你。」

  「那臭小子哪裡像爺爺我!」穆濤嫌棄,單手撓頭,吞吞吐吐,「妳怎麼想去看那啥衣冠塚?不怕晦氣?」

  「我都好好地站在這裡了,還怕晦氣?」楊浥塵瞥了穆濤一眼,「我倒要看看你說青田都拿去祭我了是不是真的。」

  穆濤嚴肅地糾正,「呸呸呸,什麼祭妳!是祭衣冠塚!」

  「有差別嗎?」楊浥塵帶著笑,慢悠悠地跟在君銘身後,不管不顧君銘在前頭抱怨兩人走得慢。

  這女人居然還問有沒有差別!穆濤氣結,轉念一想,她是從戰場上回來的天策,半條腿都跨進鬼門關晃悠一圈才回來,晦氣不晦氣對她而言已無差別。放低聲音,與其說是說給楊浥塵聽的,倒不如像是說給穆濤自己聽的,「當然有差別,爺爺我用那些酒祭的是天,是地,甚至是那塊石碑,再怎麼也不是祭妳的,人活得好好的,祭個雞巴蛋。」穆濤自顧自地講,聲音裡摻雜了一絲後悔和幾分說不上的情緒,「那時候我去天策府正好看到妳的長槍入了淩煙閣,要是我在天策府待久一點就好了。」

  楊浥塵一怔,沒聽出穆濤言下之意,「你去了天策府?那裡……變得怎樣了?」

  「那裡……」看著楊浥塵的表情,穆濤才說了兩個字就被君銘打斷。

  「師娘妳不是要看大叔給妳立的衣冠塚嗎?到啦!就在這裡!」君銘站在桃花樹下,樹上還是一片翠綠,少少的夾著比較早冒出的花苞,光陰透過枝椏在樹下投下一片蔭涼,石碑被打理得很好立在主幹旁。君銘嘿嘿一笑,「師娘那啥青田酒本來是埋在這裡的,最近給挖了起來放廚房裡了。」

  穆濤緊張地看著一言不發的楊浥塵,「我、我現在就把石碑給鏟了!」

  楊浥塵回過神,攔下穆濤,「不必,留著吧。」

  穆濤覺得此時的楊浥塵陌生得可怕,不自覺喊出當初見到楊浥塵的稱呼,「小娘子?」

  噗嗤一笑,楊浥塵轉身看著穆濤,「多久沒聽你這樣叫我了?」

  君銘偷偷摸摸地湊近,「大叔你剛剛還死鴨子嘴硬!還沒成親就叫師娘小娘子,知不知羞!」

  「臭小子別跑!」穆濤吼得大聲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手上推著君銘的背,「滾滾滾!」

  君銘順勢邁開步子,臉上一副小大人的笑,「小爺知道,兒少不宜。」

  穆濤氣結,「不滾我扣你晚飯!」

  任由兩個丐幫鬧,楊浥塵逕自走到樹下倚著石碑坐下,朝穆濤招手,「你跟小孩子較真什麼?」

  ……還不是怕那臭小子亂講話惹妳不高興,穆濤腹誹,走到楊浥塵身邊坐下,「……妳接下來要去哪裡?」

  「找個地方開間武館教孩子們練拳吧。」楊浥塵無所謂地聳肩,「你這裡有沒有多兩副筷子?」

  穆濤正低頭拔著草,聽見話猛然抬頭,一雙眼明明亮亮地看向楊浥塵,「你們要留多久就留多久,少不了你們一口飯的。」

  楊浥塵用手指摩挲著石碑,上頭楊浥塵三字寫得磅礴卻在收尾處落下個哀勢,「穆濤。」

  「在咧。」穆濤把楊浥塵的手從石碑上拉下握在手裡,想立即把這石碑鏟了卻又惦記著她說要留,索性扭頭不去看石碑,眼不見為淨。

  楊浥塵任穆濤握著自己的手,直直看向穆濤,「我們在一起吧。」

  「好。」穆濤不斷點著頭,就怕因為自己沒說清楚楊浥塵反悔。

  楊浥塵笑得狡黠,「你那幾壇桃花釀是我的了。」

  「我的酒就是妳的酒,儘管喝!爺爺包夠!」穆濤拍胸脯保證,又小心翼翼地問道:「那妳不走了?」

  扯著穆濤胸前用紅線串起來的銅錢,楊浥塵道:「記得揚州酒樓那個老闆娘和當時跟你同一個牢房的藏劍少爺嗎?」

  「記得。」穆濤原本想扯回銅錢,後來想想這些銅錢是老婆本,楊浥塵現在是他媳婦,於是任由楊浥塵指尖把玩著銅錢。

  「秋初我們去揚州吃他們的喜酒。」楊浥塵微微皺眉想了想,「接著陪我去趟天策府,我……就去看一眼,然後我們就回。」

  「都聽妳的。」穆濤攬著楊浥塵,恢復成初見時那副流裡流氣的模樣,「不過我想先吃我們的喜酒。」

  楊浥塵挑眉,「咱倆天天晚飯時喝的酒還少了?」

  穆濤抿唇思索一陣,放開楊浥塵開始刨土,「還好爺爺我背著那臭小子藏了一壇桃花釀。」

  「你這是做什麼?」楊浥塵抱著雙臂絲毫沒想搭把手的意思。

  「喜酒!」穆濤沒回頭,一用力將酒罈抬起,酒罈埋的久了都微微沁了土色,「從揚州回來之後,我就埋下了。」

  楊浥塵拍開封泥,聞了聞酒氣,「好!桃花釀果真如你所說,名不虛傳!」

  「那當然!」穆濤自豪,拉著楊浥塵跪向天地,「奉日月以為盟,昭天地以為鑒,嘯山河以為證,敬鬼神以為憑,從此山高不阻其志,澗深不斷其行,流年不毀其意,風霜不掩其情。」

  「縱然前路荊棘遍野,亦將坦然無懼仗劍隨行。」楊浥塵沖穆濤一笑,和穆濤同時開口。

  「今生今世不離不棄,永生永世相許相從。」

  穆濤抬起酒罈,仰頭而飲,「好酒!」

  接過酒罈,楊浥塵笑得豪氣,仿佛身上還是那一身破軍,灌了一口酒,「好酒!」


2015.08.27

——全文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884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