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番外5
2015/08/22 13:00:00瀏覽76|回應0|推薦4

  「乖,留在這裡,祈姑娘不會欺負你的。」楊浥塵拍拍愛馬,轉身面對公孫祈,「有勞祈姑娘了。」

  麟駒不滿地打了個響鼻,用頭拱著楊浥塵的肩胛。楊浥塵從懷裡掏出一把枯黃的皇竹草,看著麟駒不領情的表情哭笑不得。她不是沒想過帶著麟駒去君山,但就是怕長途的水路麟駒受不住,再者接下來的路程用不上馬,帶馬也是累贅。

  白洵燕走了過來,冷冷看了麟駒一眼,「安分點。」

  麟駒將頭藏在楊浥塵身後,楊浥塵反手安撫著,「乖,等著我。」

  「拿著路上吃。」公孫祈把包裹塞到楊浥塵手裡,「記得入秋回來吃喜酒。」

  楊浥塵點頭,「我們走了。」

  白洵燕朝公孫祈點頭示意,「走吧。」

  前日已經同船家打過招呼,白洵燕領著楊浥塵上船,拿了包裹裡的包子吃,「妳若有什麼話就直說。」

  「啊?」楊浥塵咬著包子,含含糊糊地說:「師父你說什麼?」

  「食不言寢不語,妳吃完再跟我講。」白洵燕起身走出船艙,「我就在外頭。」

  楊浥塵被弄得糊塗,三兩下吞下包子追了出去,「師父你剛說什麼?」

  從江面收回視線,打量著楊浥塵身上被穿得直板板的齊胸襦裙,白洵燕半晌才開口,「將來的事,妳怎麼想?」

  「我……」楊浥塵低下頭,以彆扭的姿勢坐在白洵燕身邊,「以後看是開個武館教孩子們練拳還是怎麼著都行。」

  「妳就沒想過隨師父入惡人谷?」白洵燕歎了口氣,「谷內也有些天策弟子,多少有個照應。」

  楊浥塵搖頭,「江湖這灘水深不見底,我怕找不回自己。」

  白洵燕默默遞了杯茶給楊浥塵,「妳有自己的打算就好,天策府滅門總還有些人惦記著天策的好,妳別太難過。」

  「我知道。我想回天策府看看,至少去凌煙閣和將軍冢上個香。」楊浥塵捧著茶,紅著眼角抬起頭,「以後的事再遲都得等喝完祈姑娘的喜酒再盤算。」

  伸手揉了揉楊浥塵的髪,白洵燕開口:「跟我講講那個丐幫吧。」

  「穆濤?」楊浥塵見白洵燕點頭,繼續道:「武功不好,但是做飯很好吃。」

  白洵燕挑眉,「就這樣?」

  「就這樣。」楊浥塵頷首,心裡有太多感覺無法一一細說,只得以這短短幾字作結。

  「就這樣妳怎麼敢把為師那幾壇青田交給他!」白洵燕暴起,「妳知不知道為師釀的酒在外面可是千金難求!」

  「我相信他。」楊浥塵微微一笑,「他答應過的事情不會黃了的。」

  輕哼一聲,白洵燕開口:「丐幫弟子不可輕信,為師就被丐幫弟子偷過酒!當初答應得那一個叫響亮,結果呢!」

  楊浥塵有些好笑,「酒被喝光了?」

  「何止是喝光!還砸了我的酒罈子!我可花了好多時間尋人幫我特地造的酒罈子!」白洵燕想起往事,危險地瞇起眼,「結果我就用落鳳把他從昆侖抽去南屏山,偷喝我辛苦釀的酒的人都該死!」

  莫名激靈了一下,楊浥塵小心翼翼地開口:「師父要是穆濤以為我死了給喝了那幾壇青田呢?」

  沉沉看著自家徒弟,白洵燕只送了她一個字,「死!」

  「師父,酒這東西嘛,是身外之物,沒必要這麼計較對吧?」楊浥塵暗叫不妙,這要是穆濤真給喝了,肯定還連帶她這條池魚。

  「酒是身外之物的話,那妳以後別喝酒了,連米酒都別喝。」白洵燕拋下話,徑自走進船艙閉目養神。

  楊浥塵心知這是沒得談了,坐在船頭饒有興致地看著兩岸景色,含笑低語,「原來他回去都是看著這樣的風景嗎?」

  相比楊浥塵兩人的悠閒,在君山的穆濤可就沒這心情欣賞洞庭湖的風光了。

  好不容易將青田從土裡刨了出來,算了算整整少了兩壇。穆濤自己沒留多少好酒,拎著君銘去找穆竹,美其名說是探望長輩,實際上打著讓君銘陪穆竹過招拖住穆竹的心思,自己就趁著時間潛去老酒鬼的酒窖找酒。

  「師父!我帶著臭小子回來看您啦!」穆濤踢開竹門,大聲囔囔,反正門不是自己家的隨便踢。

  穆竹頭泡在酒罈裡,連抬頭都捨不得,甕聲甕氣地說道:「可捨得回來看老朽了,找著姑娘過日子了?」

  「師父!」穆濤將人從酒罈子裡拉起,「我就帶著臭小子回來給您看看長進沒有。」

  「大叔你!」君銘看著穆竹乾笑,「師祖好。」過河拆橋!賣友求榮!見色忘友!君銘在心裡亂罵一通也不管自己罵的是不是對的。

  穆竹拍了拍君銘還沒長開的身子骨,拉著人往外走,「銘兒陪老朽這把老骨頭玩玩,別理你師父。」

  穆濤在暗處給君銘點了贊,自己摸去廚房後頭的酒窖,看著架上滿滿的酒罈頓時有點頭疼,只得往深處找。這老酒鬼藏得最裡面的肯定是最好的酒!

  正看著架上一壇壇的酒,穆濤突然看見熟悉的圖案,拿下酒罈抱在懷裡,手指摩挲著酒罈上的萬花印子,「這是……」那女人師父釀的酒?老酒鬼怎麼會有這酒,而且還有三壇?

  「嘖,不管了。」穆濤提了兩壇酒就往外走,大輕功從來沒使得這麼溜順過,將酒放到自家廚房,想了想提起一早做好的叫花雞往回趕。

  君銘哀嚎的聲音遠遠傳來,「師祖,咱別打了行不?」

  穆竹仰頭灌了口酒,隨意揩去嘴角殘存的酒,「沒跟你打,我們就玩玩。」

  「都別玩了,來吃叫花雞,我今天早上剛做的。」穆濤裝作一副氣定神閒的樣子,「我可是在邊上嗆了燒刀子呢。」

  微微瞇起眼,穆竹輕哼一聲,毫不客氣扒下雞腿就啃。

  君銘扒下另一隻雞腿,湊到穆濤身邊,「你這是浸酒罈子了是吧?滿身酒氣。」

  「瞎說什麼呢臭小子。」穆濤悚然一驚,小心翼翼地窺看著穆竹,「要是不夠吃我再去弄些吃的。」

  穆竹揮手,「快去,老朽可還餓著呢!」

  解決完手上的雞翅,穆濤點頭,「這就去。」

  「大叔我要吃烤魚!」

  用油膩膩的手按上君銘的頭,穆濤不耐煩地說道:「知道了!」


2015.08.1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803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