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酌07
2015/09/03 21:52:58瀏覽36|回應0|推薦3

  要說謝璟這頓飯吃得不侷促是不可能的,相比李隱臣因緊張而生的侷促,謝璟是真真正正的不知所措。雖然李家一門都是軍營裡實打實出來的將士,可畢竟還是將門世家,禮儀規矩擺在那,能捨的不該落的樣樣沒少。謝璟只是尋常百姓出身,被大師傅送去天策府,同一干師兄姐直來直往慣了,壓根兒沒學過這些規矩。

  「小璟來,這鮮魚妳嘗嘗合不合胃口。」江歆伸手給謝璟佈菜,理也不理眼巴巴看著魚的父子倆。

  「謝謝。」謝璟看了看李暢和李隱臣,碗裡的魚一筷子未動,起身夾了魚肉放到李暢和江歆碗裡,「伯父、伯母,你們先吃。」

  李隱臣失落看著碗裡,扒了一口米飯,我也想吃魚……

  謝璟挑著魚刺,把挑完刺的魚放到李隱臣碗裡,立即悶頭吃飯就是不看向李隱臣。

  李隱臣看著謝璟,喜滋滋地吃完魚肉,心裡樂到天上,絲毫忘了緊張。嘿嘿,媳婦第一次給我佈菜呢,還挑了刺,媳婦果然是貼心小棉襖,我眼光真好!

  江歆放下筷子,「小璟,找個日子我們同妳父母吃個飯吧。」

  「娘!」李隱臣喊了一聲,小心翼翼地看著謝璟的表情,「小璟?」都怪他笨,忘了跟娘說謝璟的父母已經不在了,他還記得當初謝璟的大師傅帶謝璟來天策府時,只要提到父母謝璟那個黯淡的眼神。

  在桌下伸手按著李隱臣的手,安慰性地笑笑,謝璟看向江歆,「伯母,我爹娘去的早,大師傅也離開了,如今我的親人只剩二師父一人。」

  李隱臣聽到謝璟釋然的語氣暗自松了口氣,反手捏著謝璟的手,繃著臉,「妳瞎說什麼,妳不是還有我和我爹娘嗎?」

  「妳的二師父是楊昊對吧?」李暢放下碗,「這事請妳二師父替妳做主吧。」

  謝璟點頭稱是,將手從李隱臣的手裡抽出來,卻是什麼話都不願多說了。

  「小璟?妳怎麼了?」李隱臣察覺到謝璟的異狀,在桌下抓過她的手,「謝璟?」

  「沒事。」謝璟扯出一抹笑,「我什麼都沒有,不僅幫不上忙,還老是麻煩師兄,對師兄而言不能算是一個理想的婚配對象,我……」

  「謝璟妳再多說一個字試試。」李隱臣死死攢著謝璟的手,俊朗的眉眼如今透著一股危險。

  江歆見氣氛不對趕緊出來圓場,「小璟妳別擔心背後沒娘家當靠山,要是臣兒以後敢欺負妳,儘管跟我說我給妳做主!」

  「伯母……」

  「過幾日我讓媒人找楊昊做主,就這樣。」李暢大手一揮,看了看妻子,「兒子,你機靈點。」

  江歆會意,「行了行了,要是妳不嫌棄臣兒,這事就這麼定了。」說罷跟著李暢走了出去散步消食,將飯廳留給兩人。

  「謝璟。」李隱臣強迫謝璟看著自己,「妳剛說那話什麼意思?」

  謝璟淡淡,「字面上的意思。我沒爹沒娘,也不能幫襯你什麼,你應當娶個門當戶對的……」

  「我都不嫌棄妳,誰准妳嫌棄自己了?」李隱臣氣急,「我告訴妳,妳要是跑了我綁也要綁妳回來,死了就算刨墳也要挖妳出來成親!」

  「師兄……」

  「別叫我師兄!」李隱臣怒瞪眼前的女人,「妳這輩子吊死在我這棵樹上了,知道不!」

  謝璟扁嘴,「放手,你弄痛我了。」

  李隱臣低頭看著謝璟被自己捏出一圈紅的手腕,心疼地鬆了手勁輕輕握著,「對不起我只是一時情急。」

  「話是你說的,以後可不准嫌棄我。」謝璟騰出一隻手拍拍李隱臣的腦袋,「嫌棄我就跟你娘告狀。」

  「恩,我說的。」李隱臣揉按著謝璟的手,「還疼不?」

  「不疼。」謝璟嘿嘿一笑,依舊是從前那副沒心沒肺的模樣,「你說二師父要是知道了,他會怎麼想?」

  李隱臣側頭,「除了答應也不能怎麼想。」敢怎麼想就讓老爹種了他。

  謝璟哼哼,「要是二師父答應,我不嫁呢?」

  「小璟……」李隱臣放低聲音,「妳不忍心讓我們家斷了香火吧?」

  「忍心啊,怎麼就不忍心?」謝璟理所當然。

  李隱臣低吟,在李家血脈跟媳婦之間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妳要是不想生也行,我們去抱個孩子回來養!」反正怎麼著這輩子謝璟都得入他李家的祖墳。

  「我去找二師父。」謝璟翻了記白眼,「你不准跟。」

  李隱臣垂下頭,硬是將人從家門口送到了二師父家門,「那我回去了。」

  「傻狗,」謝璟笑吟吟的,「你等等。」

  李隱臣回頭,「怎麼了?」

  「二師父!」謝璟沒有回答,逕自走了進去,「有件事想請您給我做主!」

  聽著院子裡傳來一陣劈裡啪啦摔鍋碗瓢盆的聲音,李隱臣提了腳又放下,最後決定還是再原地等著謝璟。誰讓媳婦說了不准他跟進去。

  「臭小子,你居然拱了我家的白菜!」二師父提著面棍跑了出來,硬是將面棍使出一股氣勁。

  李暢挽著江歆裝作一副路過的模樣,看著楊昊,「就是我家這個臭小子拱了你家的白菜。」

  「李暢!」楊昊氣結,「哼,父子倆一個德行!」

  謝璟笑著挽上楊昊的手,「師父,你可得給我撐腰啊。」

  「得了,楊昊你還信不過我這個兄弟嗎?」李暢看著楊昊,眼裡是全然的信任,就算將自己的性命交到對方手裡也無懼無悔。

  「信得過你也不代表我能信得過這小子!」楊昊活了大半輩子,將謝璟當親閨女一般養著教著,如今說要嫁人也得看看對方配不配得上。

  「要是我兒子欺負你徒弟了,我給你徒弟撐腰。」李暢毫不猶豫地站在謝璟這邊。

  楊昊看了看李暢夫婦,又看了看謝璟和李隱臣,歎了口氣,「你們知不知道一天到晚成雙入對地出現在一個單身男人眼前是會招天譴的?」

  謝璟心知楊昊這是妥協了,拉著還楞著的李隱臣說跪就跪,「謝師父!」


2015.08.1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79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