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番外4
2015/08/15 13:00:00瀏覽57|回應0|推薦3

  楊浥塵身上的傷好透已經是開春的時候了,跟白洵燕商量過後,兩人決定從揚州走水路去君山。如今政局剛安定,朝廷雖然有意招撫天策殘軍,但盛極一時的天策如今被蒼雲取代,這招撫天策殘軍的手段不知又是安的怎般心思。楊浥塵本想穿回那一身破軍,銀甲紅袍不免招人注意,只得換了尋常女子的服飾,將破軍套收入行囊之中。

  白洵燕一早提了包袱出門,說是要去辦點事讓楊浥塵自己先在揚州城內逛逛。楊浥塵應下,活動活動恢復全的筋骨,走到酒樓正想跟小二要壺酒,後來還是點了壺茶,「小二,順道讓你們老闆娘出來,就說有舊識來找。」

  楊浥塵看著酒樓恢復起來的生意,卻找不到當初那些舊面孔了,熱茶入喉,都過去八年了,今年是第九年了。

  「對不起,讓讓。老闆多謝你照顧小店生意,我送盤下酒菜給你,多坐會。」公孫祈一面向酒樓裡的客人打招呼,一面往小二說的方向走,好不容易走到楊浥塵落座的那桌,「姑娘,請問找我有什麼事情嗎?」

  楊浥塵一口茶沒下去,也不顧自己被嗆到,笑著轉身拍拍公孫祈,「祈姑娘。」

  「浥塵!」公孫祈驚訝,目光毫不遮掩地打量,「妳怎麼這副模樣?」

  「說來話長。」楊浥塵拉著公孫祈落座,「這些年還行吧?」

  「還行。」公孫祈聳肩,替自己斟了杯茶,「怎麼不喝酒了?」

  「是不能喝。」楊浥塵苦笑,只能聞著一屋子酒氣解解饞。

  公孫祈向來是個通透的,「妳師父跟著妳回來了?」

  楊浥塵點頭,「在這裡歇腳,明日就走。」

  「走?妳還能去哪裡?天策府都……」公孫祈看著楊浥塵的表情,不忍把話說完。

  楊浥塵扯出一個笑,「去君山討回一些東西。」

  公孫祈點頭,沒再多問,「什麼時候回來?」

  「說不定,怎麼了?」

  「那就入秋的時候回來吧。」公孫祈笑笑,「到時我就收了酒樓。」

  楊浥塵皺眉,「好端端地怎麼要收掉酒樓?」

  「這裡。」公孫祈甜甜一笑,朝剛進來的藏劍弟子招手,「自然是改請妳吃喜酒了。」

  看著來人,楊浥塵挑眉,「就是他?」

  「恩,當初被一個叫花偷了幾壇餘杭,就是他替我在藏劍那邊講話的。」公孫祈拉過椅子讓人坐下,「無溯,這是楊浥塵,我跟你說過的。」

  葉無溯看著楊浥塵,面上陰晴不定,像是想起某些不堪回首的事情。楊浥塵看出葉無溯的難處,點頭打了招呼,「初次見面。」

  「初次見面。」順著楊浥塵給的台階下,葉無溯含笑,「有勞您照顧小祈了。」

  公孫祈輕哼,不理會葉無溯,「浥塵,到時妳一定要來吃喜酒,妳不來的話我就不嫁了!」

  楊浥塵哭笑不得,「祈姑娘,犯不著在這種事上賭氣吧?」

  葉無溯哭喪著臉,「小祈我哪裡惹妳不開心了,妳直接跟我說好不好?」

  「哼。」公孫祈不語。

  「我到時一定來。」楊浥塵看著兩人的互動,補充道:「誤人姻緣被豬踢。」

  「到時沒看到妳,我就去君山找妳!」公孫祈免了楊浥塵的茶水錢,將人送出酒樓,看著沉著臉的萬花,小聲嘀咕:「活像是丟了孩子的爹,浥塵都多大人了,沒必要這麼緊張吧。」

  「關心則亂。」葉無溯抬手揉著公孫祈的頭髮,「到時妳就算不嫁,我綁著妳也要抱妳入新房。」

  楊浥塵乖乖走到白洵燕跟前站定,「師父。」

  「喝酒了?」白洵燕雙手環胸,恨鐵不成鋼。怎麼還是跟小時候一樣熊!不讓做什麼就偏做什麼!

  「沒喝,那老闆娘是我舊識,公孫祈,你應該也認得的,我找她喝茶敘舊。」楊浥塵說得委屈。

  白洵燕輕哼,「走吧。」

  「等等。」楊浥塵拉住走在前頭的白洵燕,下意識帶著人往吵鬧的地方跑,「城內禁止聚眾鬧事!」

  白洵燕在後頭翻了記白眼,得,職業習慣改不了了。

  撿起被折斷的桌腳,楊浥塵用手中的木棍分開兩個醉漢,兩人分開沒多久一齊往楊浥塵身上撲,楊浥塵一腳踢了一人肚腹,手中木棍挽出槍花往另一人後心抵,「鬧夠了沒!」

  「何人在城內鬧事!」那人紅色衣袍,手持長槍,高頭大馬逆光而來。

  白洵燕見兩人還想反抗,點了幾處穴道,把醉漢的手反折到背後,交給城管,「這倆醉漢砸了人攤子,有勞了。」

  城管抱拳致意,「多謝。」

  「等等……」楊浥塵開口,被眼前的紅衣晃了眼。

  城管轉身,「這位姑娘可還有什麼事?」

  楊浥塵扯開一抹笑,「沒事了,謝謝。」

  「告辭。」

  白洵燕拉著楊浥塵走人,「妳還好吧?」

  「……不好。」楊浥塵低著頭,她想念天策府和那些同袍,她應該要和那個城管並肩巡邏,而不是作為一個市井小民遙遙望著他們的身影,他們也配不起身上那一襲紅衣!

  歎了口氣,白洵燕開口說道:「記住妳現在不是天策府的人了,妳知道妳剛剛像什麼嗎?」

  「像什麼?」楊浥塵紅著眼,她知道她現在不是天策府的人了,但是好幾年生活過的地方、這些感情怎麼能說捨就捨?

  「像廝打罵街的潑婦。」白洵燕的聲音冷冷清清,「妳身上穿的可不是妳那一套破軍。」

  嘴角扯開一抹笑,大唐贏了,輸的卻是天策的驕傲。楊浥塵抹了把臉,「再給我一點時間。」

  「……回去吧,明日我們就去君山。」白洵燕心知自己把話說得太重,但在傷口上撒鹽總是好得快些,如果不這麼說,楊浥塵不知何時才能走出來。

  「好。」


2015.08.07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740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