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有匪君子(三)
2015/07/03 15:43:07瀏覽73|回應0|推薦4

待葉英趕到時,只見蘭苑和昨日那惡霸迅速過了幾招之後,雙雙往後退去,中間留下一片坑坑巴巴的空地。他這時才看清那霸佔鳥兒的惡霸,一襲翩翩白衣,原應是風流謙謙的白衫硬生生被穿出一股猥瑣小人的味道。

惡霸抹去唇角的血,瞥了眼葉英,冷聲嘲諷:「喲,葉大莊主,不知何事讓您降尊辱貴親臨此處?」

葉英還未開口,蘭苑一跺腳跑去葉英身邊,「你怎麼來了!快回去!」

葉英不理會蘭苑,回答惡霸,「葉某見風勢起於此處,欲遊湖的訪客乘興而來敗興而歸,自是要來查看一番的。」

惡霸聞言道:「某聞葉家大莊主了悟心劍之道,卻不知您知不知道所謂妖仙神魔一事?人妖殊途,這個道理,葉大莊主可別忘記才是。」

蘭苑指著惡霸的鼻子,氣得跳腳,「你!連愛護後輩的道理都不知道,你怎麼有臉對別人講道理!」

惡霸冷哼,「某自有神識以來,只認得兩個道理,一是弱肉強食,二便是人妖殊途。人與妖生來殊途,這個界限某可分得比誰都清楚。」

葉英將身側氣得又要動手的蘭苑拉到身後,廣袖下安撫地輕掐了蘭苑胳膊,朗聲道:「葉某確實不明白妖仙一事,但葉某以為愛護後輩是天地恆常一貫的道理,難道不是嗎?」

「人妖兩界,即便葉大莊主您再怎麼神通,也不明白我們這個世界的法則吧?」

蘭苑扯住葉英,「別跟他講道理。」揚聲道:「白鱗你若不答應我以後不再欺辱後輩,東海龍王那裡我可是舊識,要讓你在揚州毫無立足之地,也不過一句話的功夫。」

「哼,說得好聽,妳以關係打壓某,難道不是欺辱後輩?若不是見某欲修成蛟龍之身,只怕妳也拿某沒辦法。」

「你!」蘭苑見威脅無效,只得放下身段勸道:「你若真想修成蛟龍之身,自當近水,在海棠樹上修行於你無益。」

惡霸,或說是白蛇似笑非笑,「妳怎知某昨日去海棠樹上就是為了找修行之地呢?或許某是去補納精元的也說不定呢。」

蘭苑想起當日白蛇推下雛鳥,單單留下母鳥之事,現下想來確實有那麼幾分補納精元的意思,臉色頓時沉了下來。妖精仙怪的修煉方式有很多,蘭苑走的是吸取吐納日月精華,同白蛇一般補納精元的精怪也不在少數。

葉英雖不懂妖精仙怪的修煉方式,可素日裡從葉凡口中唸著的傳奇話本中,補納精元究竟是怎麼回事,大抵也能推知一二。葉英緩緩道:「葉某雖孤陋寡聞,然人間有句話『食色性也』,即便是天性使然,也斷不能危害到他人性命才是。」

白蛇扇手冷哼,「罷,道不同不相為謀,藏劍西湖靈山秀水,固然是塊有益修行的風水寶地,然而人聲繁雜,劍氣早晚會反噬,還望妳好自為之。」話音一落,便化為原型,乘著煙霧往南方而去。

蘭苑低咕:「說得頭頭是道,還不是渡劫去了,當真以為我不知道?」

葉英聞言,含笑揉了揉蘭苑的髮頂,「總之他離開了。」

「別揉我頭髮!我可不是你們人類的幼兒。」蘭苑抓住葉英的手。

葉英笑出聲來,語氣裡帶了幾分不自覺的寵溺,「好,不揉。」

蘭苑伸出手,讓鳥兒落定,輕聲道:「那惡霸不會再來了,你們放心吧。」

母鳥清清脆脆地鳴了幾聲,蘭苑只用手指蹭了母鳥的脖頸,「沒事,我也不是同那惡霸第一次交手了,況且他急著去渡劫,多了一層顧忌,自然不敢全力跟我相拼。」手往上一托,鳥兒趁勢飛起,蘭苑續道:「你們回去好好休息吧。」

蘭苑送走鳥兒,回過頭卻看見葉英皺著眉頭的複雜神情,心道人類好像有句話說「男女授受不親」,以為是自己還抓著對方的手,唐突對方了,連忙放開葉英的手。然而蘭苑放開葉英的手之後,不見葉英鬆開眉頭,眉間快擰成個川字。她向來是直來直往的個性,自覺猜不出葉英心思,索性開口問道:「你怎麼了?」

「許是葉某多事,但……」葉英躊躇著,但想到自己都開了頭,便也問了出來:「他剛剛說的劍氣反噬有礙於妳的修行,是嗎?」

蘭苑一愣,隨即回過神來,「沒事,我自幼生於藏劍,早習慣劍氣了,只要不危害到本體,對我沒什麼影響的。」

「所以還是多少有影響,對嗎?」葉英側頭思忖,不再言語。

「都說了習慣了,沒事。況且要是沒了劍氣,我反而還會不習慣呢!」蘭苑輕輕一笑,「不說了,我們回去吧。」

「好。」葉英點頭,再自然不過地摟住蘭苑,足下運起輕功,瞬息之間已落在天澤樓前海棠樹的其中一根粗壯的分枝上。

蘭苑臉上泛起一層薄紅,不禁慶幸葉英看不見此時的自己,結結巴巴地說著:「我,你……我其實可以自己回來的,你不必如此……」

葉英徑自坐在分枝上,一副似懂非懂的神情,「妳說什麼?」

蘭苑方才那話說得清楚,自然知道葉英多半是裝傻,只得挨著葉英坐下,「算了,當我什麼都沒說。」

葉英聞著滿腔的花香,泰然自若地開口:「在我去之前,妳沒受傷吧?」

蘭苑一時間沒反應過來,「啊?」

耐著性子,葉英緩緩道:「在我過去之前,妳和他打了一場,妳有沒有受傷?」

「沒受傷,你放心吧。」蘭苑語氣如常,心裡卻像做了虧心事被抓現行一般心虛。她實在摸不准葉英今日的心思,一會嚴肅一會又像沒事人一般,這時還是別跟他講自己方才元神受損的事為妙。

葉英暗自鬆了一口氣,「沒事就好。」

「嗯。」蘭苑從盛開著海棠的枝椏間看到神色有些凝重的羅浮仙,笑道:「你快下去吧,只怕你再不回去,有人要把整個藏劍山莊給翻過來找你了。」

葉英自知自己消失得太久,「那我先回去了,下次見。」

蘭苑笑著,「知道了,快回去吧。」

葉英點頭,往下一蹤,安然落在天澤樓前,他回頭面對海棠樹的方向,只聽見一陣風弄得枝椏發出細碎的聲響,以及羅浮仙如釋重負的聲音。

「莊主!您去哪裡了?」


2015.06.29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513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