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段子.每周練習002
2015/02/25 13:30:00瀏覽65|回應0|推薦5

  明策

秦錚生於天策府,長於天策府,同她爹娘一樣,從未想過走遠,只想以手中長槍誓守大唐錦繡河山,事實上她也從未走遠。除卻天策府,她去過最遠的地方是洛陽,還是趁著年夜同父母去跟洛陽的同袍們換崗。

她就像人們印象中的天策士兵,不苟言笑,一板一眼,也從未想過自己想要做什麼,想要去哪裡。

這一日她正在城內巡邏,說是巡邏也不過是在冷清的街道上走一圈罷了,城內的攤販都收了攤子回家過年了。本以為不會有什麼狀況,可以回去官府內換值了,耳尖的秦錚卻聽到狹窄的巷弄裡傳來一聲孱弱的呼救。

循聲過去,秦錚連忙搬開了壓在對方身上的箱子,將人拉起身後,秦錚問著眼前的男人:「你叫什麼名字?」

男人半張臉隱在兜帽下,用生澀的中原話說道,「我,名字,陸影。」

「陸影。」秦錚重複了一次男人的名字,領著男人走出巷弄,「你千里迢迢來中原做什麼?」

「中原,很美。」

「是蠻美的,可惜你來錯時間了,平時更熱鬧的。」秦錚點頭附和,覺得和這個男人溝通困難,「你跟我回官府一趟吧。」

到了官府,精通西域話的主簿盤問著陸影,末了轉過身對秦錚說道:「他聽說中原很美,於是就來了,沒想到連續趕路幾天沒吃飯,用輕功的時候摔下來,被壓在箱子下。」主簿伸手拍了拍秦錚的肩,「好了,我回家吃飯啦,我媳婦還在等我呢。他就交給妳了。」

秦錚點點頭,帶著陸影走向城裡唯一還做生意的麵攤,「老闆娘來兩碗麵!」

秦錚吃了一碗,看著陸影面前越堆越高的空碗,「接下來你打算去哪?」

陸影解決完第六碗麺,搖了搖頭,「不知道。現在,哪裡,好?」

秦錚起身結賬,「現在啊……我也不知道哪裡可以去。要不你隨我回天策府?離這裡不到一日的路程。」

「天策府?」陸影咀嚼著似曾相識的地名,「天策,壞人,趕我們,離開。」

秦錚一愣,才想起之前明教和天策府的確有些過節,可自己除了洛陽城和天策府這兩處,哪裡都不熟悉。

陸影在秦錚開口之前,繼續道:「妳,天策?」

「我是天策弟子沒錯。」秦錚牽著馬,感覺陸影對天策府心有芥蒂,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

「妳,好人。」陸影偏頭想想,「我,天策府。」

「你要跟我回天策府?」

陸影點點頭,笑了,「我們,一起。」

 

②默契雙策

朱寧渾身被血染得透紅,手中長槍依舊奮戰著,如虎長嘯一聲,趁著敵人還在蓄力的空檔,朝皇甫安使了個眼神。自小培養出的默契,讓她相信他能夠及時趕來。

皇甫安近乎掙扎地衝向朱寧,將人死死壓在身下,替她擋下了一波攻勢。刀箭破開鐵甲,劃開血肉是什麼感覺,他已經記不清了。殘餘的神智只告訴他,就算死也不能放開懷裡的人。

朱寧在皇甫安懷裡感覺不到溫暖,有的只是比鐵甲還冷的溫度,顫抖著開口:「師兄……」

「我在。」皇甫安安慰一笑,「沒事的。」

她聽不見戰馬的嘶鳴,聽不見狼牙軍得意的吼叫,聽不見戰場上廝殺的聲音,耳畔留下的只有皇甫安沉重而虛弱的呼吸,而後趨於寂靜。


條件(藏丐)

許是看慣了君子如風,當那名丐幫女子出現在藏劍山莊向她他討酒時,眉宇間那份自在瀟灑便令他著迷。

女子看著他手裡的酒,笑道:「喂,這位公子,賞叫花子一口酒喝吧。」絲毫沒有半點有求於人的態度,卻又不令人厭惡。

「討酒喝自是可以,可我這酒尋常人家可喝不起。」他含笑看著女子,有些好奇她作何反應。

女子將手裡已然空蕩的酒壺拋出,又穩穩接住,拿自己丐幫弟子的身份開玩笑,「公子看我可像是個尋常人家?」

「不像。」他搖搖頭,「我可以請妳喝酒,不過總要有點代價。」

女子一聽他鬆口,眼神亮得發光,「即便是要我去揍那皇帝老子也行,酒儘管拿來!」

他輕輕一笑,將酒遞給女子,看著女子飲去大半壺,才悠悠開口:「這代價只需用妳一生來換即可。

 

④萍水(策明?)

「聽說天策府的楊繼又打了場勝仗,我聽人說他這次不費一兵一卒就讓狼牙軍死傷慘重了。」

阿薩妮在驛站裡聽著,用西域話講出中原人的名字很彆扭,卻不影響整個故事。更何況自從光明頂一役之後,更鮮少在大漠裡聽人提及天策府。

「欸,偷偷告訴你們,那楊繼得了天槍楊寧的真傳,可謂是以一擋百。」

「那有什麼,天策府裡的人哪個不是從血裡爬出來的?最可怕的是,他不僅槍法了得,論起計謀兵法,怕是朱劍秋還得讓他三分呢。」

眾人正驚歎之餘,只聽得鄰桌酒罈一摔,一名男人站了起來,「嗤!就憑那楊繼?他一點都不像你們說的那樣,實際上可狡猾的很,只怕是你們說錯人了吧?」

「你這瘋子懂什麼?」

男人也不介意,轉身走出驛站。阿薩妮撇嘴,心下不滿,好端端的故事給他毀了。結了酒錢,她走出驛站,看來這楊繼是個不簡單的人物,且不說剛剛那個男人說的是真是假,單就他的故事能穿越千里黄沙,來到大漠,就足以說明這個人的故事多麼傳奇。

阿薩妮的一生除了尊奉明尊,最愛的就是聽聽那些傳來大漠的故事,以前聽到的故事,裡面的人不是身亡,就是淪為階下囚,似乎人們對於故事的定義只有成王敗寇四字。難得聽到一個主角還沒死的故事,阿薩妮決定去中原會一會故事裡的楊繼。

從西域大漠到中原洛陽,阿薩妮聽過不少關於楊繼的故事,越是靠近中原,關於他的故事傳得越玄乎,按她的理解,隱隱有把楊繼和明尊相提並論的意味。然而卻有那麼一兩則故事,令她不得不在意。

「可惜了楊繼一個鐵錚錚的英雄,居然就折在狼牙軍手裡了。」

「就是啊,聽說還是他的副將刻意不派人去支援的呢。」

「亂世當道,小人也出奇的多,唉,真可惜了這麼一個漢子。」

阿薩妮以流利的中原話問道:「請問楊繼現在在哪裡?」

那人揮揮手,「死啦,不過妳可以去天策府的將軍冢看看,聽說天策府替他單獨立了塊碑。」

「多謝。」阿薩妮點頭,心想果然故事裡的人就算再怎麼所向披靡,終究逃不過一死。

到了天策府,阿薩妮隨意拉了個小兵問:「請問楊繼在哪裡?」

「妳來找楊將軍的?可惜晚了,妳往北向凌煙閣的方向走,東面就是楊將軍的碑了。」

「多謝。」

「楊公繼,天寶十六載力戰狼牙軍,後無以繼,戰亡。其一生勝仗無數,禦敵有功,故立碑記之。」阿薩妮看著楊繼的碑銘,頓時覺得好笑。一生的傳奇故事,最終不過化成寥寥數語罷了。


2015.02.2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108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