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完)
2015/03/17 13:30:00瀏覽53|回應0|推薦3

「姐夫?」穆濤走進屋裡,卻意外地看見剛才慘叫的唐無闕好端端地坐在桌邊擦著千機匣。

唐無闕放下千機匣,「你回來啦。」

穆濤頓時不知如何開口,「呃,姐夫,你剛不是還叫得很慘嗎?」

「那是叫給妳姐聽的,她哪捨得下重手?理虧的時候,退一步,讓媳婦一回也沒什麼的,總比睡屋外強。」唐無闕笑笑,「走,吃飯去!再不出去,你姐就要罰我們不能吃飯了。」

穆濤和唐無闕並肩走出屋外,「姐夫,你做了什麼事,惹姐生氣了?活像吃了一箱的辣椒似的。」

「你說誰吃辣椒了?」郭嵐站在穆濤面前,危險地瞇起眼。

穆濤連忙道:「我吃!我吃!」

冷冷哼了一聲,郭嵐轉身走向飯桌,「給我過來吃飯!姓唐的,我們君山不歡迎你。」

「媳婦,我不姓唐了,改跟妳姓!」唐無闕可憐巴巴地喊著,「媳婦……我肚子餓……」

「餓死你!」郭嵐怒瞪著唐無闕,「還不過來!你姓唐嗎?」

「郭」無闕笑嘻嘻地走向飯桌,「還是媳婦對我最好。」

穆濤端著飯碗,認真挑著魚刺,忍不住抱怨道:「你們能不能考慮下這裡還有個人?」

郭嵐撕了隻雞腿給唐無闕,打趣著:「你不也有心上人麼?怕是你不敢跟她言明心意吧?不然哪輪得到我們老夫老妻秀恩愛?」

唐無闕聽見郭嵐用了「老夫老妻」形容他們的關係,頓時笑得比君山的桃花還艷,幫腔道:「哪家的姑娘?看你磨磨蹭蹭的樣子,難道是眼高於頂的七秀坊姑娘?」

穆濤看著眼前串成一氣的夫妻倆,頓時覺得有些頭疼,「不是,她是天策府的人。」

郭嵐繼續戲弄著師弟,「莫不是她武功比你好,你怕了吧?」

穆濤還沒來得急開口反駁,就被唐無闕沉重的表情打斷,「姐夫,你怎麼了?臉色怎麼突然這麼差?」

「穆濤你老實告訴我,你為什麼會回來?」唐無闕同郭嵐一樣,把穆濤當成親弟,鮮少連名帶姓地叫對方。

「姐夫……」

見穆濤不想說,唐無闕直接挑破,「是不是那個天策弟子讓你回來的?」

郭嵐不解唐無闕為何突然在這件事上較真,「怎麼了?」

唐無闕搖搖頭,避開郭嵐的問題,「告訴我,是或不是。」

「……是。」穆濤放下碗,明白唐無闕身為唐門弟子,肯定有更多的門路知道相關的事,「姐夫,是不是要變天了?」

淡淡看了眼什麼都不知道的郭嵐,唐無闕點點頭,「吃飯吧。」

郭嵐被兩人的啞謎給弄糊塗了,「什麼變天不變天的?」

穆濤往郭嵐碗裡夾了塊魚,「我和姐夫說明天興許會變天呢。姐,這魚刺我都挑起來了,妳快吃吧。」

用不了多久,郭嵐就明白了當日唐無闕和穆濤口中的「變天」是什麼意思,看著穆濤緊抓著不過寥寥數語的信,不知怎麼勸慰眼前情同手足的師弟。

——安祿山反了,好好待在丐幫總舵,戰亂一平,我去找你喝酒!

「這女人說得倒簡單……」穆濤苦澀地笑,「姐,我想去找幫主。」

「我陪你去。」

穆濤按住郭嵐的肩,「姐,妳留在這裡,姐夫是唐門弟子,肯定有辦法拿到前面的消息。」說罷,足下蓄力,頃刻便輕功飛出老遠。

氣喘噓噓地跑進總舵,「幫主!安祿山反了!請容我帶一幫弟子前去天策府!」

郭岩雖一副醉醺醺的模樣,可實際上卻清醒的很,「我們丐幫弟子義字當

頭,去自是要去的。傳我令,丐幫弟子出山去天策府相助!」

「是!」穆濤一抱拳,轉身就要走。

「慢著,小子。」郭岩悠悠開口,「讓馬文、馬武、郭嵐和尹江過來找我,你也一起來。」

「是!」

穆濤風風火火地跑去找人,又拖著人風風火火地跑回總舵,「幫主,人都到了!」

郭岩從酒罈上支起身,看著跟郭嵐一同前來的唐無闕,問道:「安祿山真反了?」身為一幫之主,他明白現在必須拋去過往和唐門之間的芥蒂。

唐無闕點頭,「反了,可聖上不太相信,還在對安祿山安撫喊話,天策府已經集結兵力備戰。」頓了頓,「駐扎在融天嶺的天策將士已經發信給附近的唐家堡和五毒聖壇了。」

郭岩眼神沉了下來,「馬文、馬武,你們兄弟走水路去揚州通知七秀坊和藏劍山莊。」

「是!」

郭岩繼續道:「尹江,你去洛陽探查情況,一併通知少林寺。」

「是!」

「郭嵐,妳去長安通知純陽觀和萬花谷,尤其是萬花谷,無論如何一定要讓藥聖一脈弟子出谷相助。」

「是!」

郭岩遲遲沒點到自己,穆濤忍不住問道:「幫主,我呢?」

「你留守君山聯繫各分舵,並照顧不能出山的弟子。」看著穆濤忿忿的表情,郭岩道:「你武功不好,你去了,別人還要分神照顧你。戰場上刀劍無眼,豈能兒戲?」

郭嵐看穆濤不服,連忙出言道:「是啊,幫主說的不無一點道理。」

尹江搭上穆濤的肩,「兄弟,不說武功,你的警戒心就不足應付戰場上的暗算了。」

馬文接著開口:「要是我就不想在戰場上分神照顧你。」

馬武嬉皮笑臉地嘲笑:「就是,你那三腳貓功夫,只怕去了天策府門口,他們還拒收呢!」

穆濤憤然離去,留下一干人等面面相覷。郭岩清清嗓子,「行了,該幹什麼幹什麼去。郭嵐妳再勸勸你師弟。」

「明白。」

穆濤回到住處,拿起青竹棍,正要往外走,卻被郭嵐和唐無闕攔住,「妳放開我!」

唐無闕默默在穆濤住處四周佈下機關,「你這回別想胡鬧。」

「我胡鬧?」穆濤紅著眼衝唐無闕大喊:「要是姐一個人在戰場上九死一生,你卻只能待在這裡,什麼事都不能做,你還會覺得我這是胡鬧嗎?!」

郭嵐一個過肩摔將穆濤壓制在地上,「就是胡鬧!你有沒有想過她為什麼讓你回君山?現在為什麼又特地寫信給你,讓你好好待在這裡?」

穆濤沉默,郭嵐繼續道:「她是天策府的人,一生戎馬,對於戰爭早有準備,不需要你小子用你那破爛的三腳貓功夫幫忙!」

唐無闕走到穆濤身旁,示意郭嵐將穆濤放開,一手拉起穆濤,「你就好好待在這裡,我會想辦法和她取得聯繫,只要有任何關於她的消息就通知你。」

「姐……姐夫……」穆濤喪氣地垂下頭,如同喪家之犬。

「別盡想那些喪氣事,這不,我們都出去了,誰來保護剩下的老人孩子?」心知穆濤在想些什麼,郭嵐抬手揉著穆濤的頭,「他們可全靠你了,好好幹,知道嗎?」

穆濤勉強打起精神,扯開一個難看的笑容,「知道了。」

而後穆濤留在君山聯繫各分舵,輾轉從信使、分舵那裡取得唐無闕送回來的信。

——馬文、馬武已通知藏劍山莊和七秀坊,不日內便會備妥物資前去洛陽。唐門弟子已助天策府佈下陷阱;五毒目前態度保守,不過已派人前去融天嶺了解情況。長安城饑民流竄,純陽弟子已下山相助,萬花弟子走密道前往楓華谷。尹江回報,少林寺方丈下令少林弟子不得下山,違者叛出少林。

——聖上已至唐家堡避難,太子自馬嵬坡北上長安,統整唐軍。天策府退守,將戰線佈在正門之外,仍有轉機,無需擔心。

——楓華谷及洛陽戰事膠著,已派兵支援。

——聖上命天策府全軍出擊。

這是穆濤收到的最後一封信,之後整個君山就像被人刻意隔絕在外一般,再也收不到外面的消息了。

穆竹從外頭走來,看著穆濤,「濤兒,你想出去就出去吧。」

穆濤何嘗不想,最後一封信傳來已是三個月前的事了,自那以後前去洛陽的想法一直在他心裡滋長,「我……可是你們怎麼辦?」

哈哈一笑,穆竹豪氣干雲地說著:「什麼怎麼辦?是我穆竹老了,讓你小兒瞧不起了?」

「師父,我不是那個意思。」穆濤連忙解釋,「只是……」

穆竹不耐道:「行了行了,婆婆媽媽的,你再不滾,我就把你轟出君山,沒討到媳婦別想回來。」

穆濤噗通跪下,向穆竹重重磕了三個頭,「師父,弟子走了。」說罷,快步走出總舵。

到了巴陵縣,穆濤輕功落在馬商面前,不想卻盡是些孱弱劣馬,皺眉問道:「老闆,沒好點的馬了嗎?」

馬商哀歎一聲,「這已經是最好的馬了,好一點的馬全被征招去當戰馬了。小兄弟,你若是趕時間,不如走水路,比這些馬快得多。」

穆濤點頭道謝,又問道:「不知老闆知道前方戰事如何了?」

「如何?我一個小小的生意人,哪裡會知道?對不住。」

穆濤點頭,「老闆客氣了,告辭。」

到了渡口,一聽穆濤要去洛陽,船家紛紛拒絕,「客官,不是我們不願意,只是洛陽的情況如何,誰也不知道。我們討生活也不容易,犯得著為了這一兩碎銀的船資,把命也搭進去嗎?」

「若是我出一錠銀子呢?」穆濤見船家不肯鬆口,繼續道:「我出一錠銀子,跟你買這竹筏,等我從洛陽回來,再造一艘給你,如何?」

船家點頭,上了岸,將竹筏交給穆濤。這一錠銀子也夠他重造一艘竹筏,還夠一家老小三餐溫飽了。

穆濤將銀子交予船家,撐著竹篙,順著夜雨河往洛道的方向而去,小心翼翼穿過因山勢而變得湍急的河道,穆濤讓竹筏轉進洛水。

看著兩旁的景色,穆濤覺得戰場再怎麼慘烈也應該不及這裡百一,被污染的黃綠色溪水、逐漸尸化的毒人、林子裡傳來的野獸孱弱哀叫,這個地方就像本來就染上如此凄淡的色彩,令人不忍直視。

避開狼牙軍的探子,穆濤在縹緲林附近一處淺灘下了船,運起輕功往洛陽的方向飛去。一路上太過平順,處處皆是黑衣的士兵飲酒作樂,卻不見一縷半截屬於天策的紅。

幾乎是沒有任何阻攔,穆濤進到天策府內的藥師觀,已往奪目的紅盡數換成毫無生氣的死白。隨手抓了個天策弟子,穆濤激動地吼,「這是怎麼回事?」

那名弟子沉默片刻才開口:「輸了。」

心底一沉,穆濤聽見自己的聲音顫抖著:「那楊浥塵呢?前來支援的那些丐幫弟子呢?還有負責聯繫的唐無闕呢?」

弟子搖搖頭,「你往東南走,去秦王殿吧,所有人都在那邊了。」

秦王殿內外一片肅穆,穆濤沿著殿前拾階而上,聽到殿內傳來一個雄渾滄桑的聲音,「我們東都兒女,生為家國,死為家國,手中長槍不倒,人不倒。東都之狼從不畏懼死亡,後人會沿著你們的血跡,站上城墻,接過你們手裡的長槍,連著眾弟兄的份,守住這大唐半壁錦繡河山!戰亂之中,沒辦法讓你們入土為安,但是你們的名字將會收進凌煙閣,教導後人何為長槍獨守大唐魂!是這大唐對不起你們,是我天策府統領李承恩對不起你們,但一切都結束了,不會再有任務,不需再站崗。就讓我送你們最後一程,一路走好!」

穆濤顫抖地聽著李承恩的一席話,看著地上郭嵐的打狗棒,唐無闕的暗器囊,馬文、馬武的成對髮帶,尹江的手套……以及李承恩前方擺著的,楊浥塵的長槍。如今,這些熟悉的事物全部將會收入凌煙閣的衣冠冢。

苦笑一聲,穆濤轉身離開秦王殿,爬上凌煙閣頂端,面西看著如血澆灌出的殘陽,乾澀地說道:「騙子,全是騙子。」

穆濤失神告辭了李承恩,到了驛站僱了馬夫回丐幫,在歸雁澤搭了木房,每年春天拿出桃花釀灑向天地。

「大叔,你好浪費!」孩童的聲音在穆濤耳畔響起,「居然把這麼好的桃花釀倒掉!」

穆濤看著孩童,溫和的笑,卻不接話。

「大叔,你怎麼一個人住在這裡?你難道沒有其他家人嗎?」

揉亂孩童的頭髮,穆濤問道:「你叫什麼名字?」

孩童掙脫穆濤的手,臉上寫滿不滿,「小爺我叫君銘。大叔,你還沒回答我的問題!」

「有些事,你長大就會懂了,可我希望你永遠不會懂。」看著蒼鷹飛過晴空,穆濤開口道:「做我徒弟吧,大叔我的輕功很好哦。」

「我才不要!」

「真的不要?能飛得比那隻蒼鷹還高哦。」

「真的?」

「真的!要不要考慮下?」

「唔……還是算了。」君銘猶豫了下,糊了穆濤滿臉草末,隨即笑著跑遠。

穆濤一個鯉魚打挺,追向君銘,「你小鬼給爺爺我站住!」


2015.02.2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104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