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八)
2015/03/10 13:30:00瀏覽34|回應0|推薦1

從揚州出發,路經洛道,到了巴陵縣,穆濤到了驛站還了馬,扛著酒罈,信步走往渡口。

渡口上人來人往,多半是丐幫弟子,卻絲毫不見一般人印象中對於丐幫的窮酸模樣,反倒是熱鬧的很。

正走著,穆濤突然捂住後腦勺,「我擦!哪家熊孩子亂丟石頭!」

「蠢死了哈哈哈!」聚在碼頭的孩童朝穆濤比了個鬼臉,笑著一哄而散。

「站住!看爺爺我不收拾你們!」穆濤抬步就要追向那群孩子,卻被一根青竹棍攔住。

「你想對我徒弟做什麼?」女子看向穆濤,臉上是張揚的警告。

「姐、姐?!」穆濤轉身就要走。女子並非穆濤的親生姐姐,丐幫弟子多是孤兒,師兄弟姐妹之間情同手足,索性便直接以姐弟相稱。

「想逃?」郭嵐一棒打在穆濤膝蓋窩,一腳踩上穆濤胸口,居高臨下地看著師弟,「嘖,怎麼你出去外面歷練三年了,武功不見長進?一點防備心都沒有,你怎麼活下來的?」

穆濤嘟噥著:「外面那些人一看到丐幫弟子跑都來不及了,哪會找我麻煩……倒是姐你們以前出外歷練到底都做了什麼?害我連找個人問路都有困難。」

郭嵐爽朗一笑,伸手拉起穆濤,「不就是路上看到人就切磋一下唄,不過那些人都跟嫩雞似的,沒兩下就趴在地上了。」

穆濤看著師姐得意的表情,在心底為那些人默哀了三秒。

郭嵐雙手抱在胸前,「是說你怎麼回來了?」

穆濤不想讓郭嵐知道自己是被楊浥塵趕回來的,一隻手流里流氣地搭上郭嵐的肩,「我這不是想親愛的姐姐才回來的嗎?」

郭嵐不領情地撥開穆濤的手,「少惡心了你,小心你姐夫剁了你的手。」

穆濤笑著收回手,跟著郭嵐上了竹筏,「你們倆不是黏膩得很嗎?怎麼沒看到姐夫?」

「別提他那混賬!」郭嵐擺擺手,「你拿的那是什麼?」

穆濤理所當然地說:「酒啊。」

「你小子出息了!還懂得帶酒回來孝敬我!」

穆濤連忙攔住郭嵐的手,「等等!姐!這酒不能喝!」

「嗤!哪有酒不能喝的道理?你這小子怕是打算自己偷偷藏起來喝吧,拿來!」

「真不能喝!這些是別人讓我保管的!」穆濤護住懷中的酒罈,死活不肯撒手。

「誰會讓一個丐幫弟子保管酒?笑話!」郭嵐跳上渡口,嘴裡雖然不饒人,卻沒再去搶穆濤手裡的酒罈,「走吧,先帶你找師父去。」

穆濤乖乖跟在郭嵐身後,「師父還好吧?」

郭嵐側身避過嬉鬧的孩子,涼涼地開口:「那酒鬼死不了。」

點點頭,穆濤看著熟悉的樓房,覺得耳邊的聲音吵雜得有點過,頓時懷念起在揚州和楊浥塵住在一起那些清淡的日子。要是那女人來到這裡會是怎樣的反應?亮出城管的腰牌,下令拆了這些違章建築?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跟這裡的居民們打成一片?

「我說你等等看到師父……」郭嵐拾起腳下的碎石,砸向穆濤門面,「你傻笑什麼?莫不是出外一趟,腦子壞了?」

穆濤回過神來,揉著額頭上的腫包,嘿嘿笑道:「沒壞沒壞,就是在想一些事。姐,妳剛說看到師父怎麼了?」

「我說別讓師父看到你那些酒,免得被那酒鬼搶了喝去。」郭嵐揉揉眉心,「你不會是想你媳婦了吧?」

穆濤頓時一口氣沒順過來,一陣嗆咳,「姐,這八字還沒一撇呢!」

郭嵐了然點點頭,「這麼說,是有心上人了?哪時帶回來給姐看看?」

「姐!」

「得了得了,開個玩笑也不行,沒意思。」郭嵐提起隨身的酒瓶仰頭灌了一口,「你先進去放酒吧,藏好點,別讓那酒鬼看到了!」

「什麼東西別讓我看到了?」一名老翁搖搖擺擺地從屋裡走出,「哎喲,濤兒你可回來了,你不知道妳姐老是把酒藏著掖著,死活不讓我碰!我含辛茹苦把你們倆孤苦伶仃的孩子拉拔大,結果大了這樣對待老朽,真是造孽!」老翁說著哭了起來,眼神卻偷偷瞄向穆濤身後的酒罈。

穆濤不動聲色地往前站了一步,恰恰擋住酒罈,拉起老翁的手,「師父,小酌怡情,多了就傷身了,姐這是替您著想。」

老翁不屑地冷哼,「瞎扯!我穆竹活了大半輩子沒聽過這鬼話!我只知道飲酒強身!再說了,你們倆姐弟是我拉拔大的,怎麼就沒見過你們以前這麼孝順?替我著想?哈!笑話!」

郭嵐手中青竹棍不輕不重打在穆竹手臂上,「我要是不把那些酒藏著掖著,不出三天,你肯定把整年的酒都給喝光!」

「嘖,死丫頭,滾開,讓我跟妳弟聊聊。」穆竹不耐煩道:「找妳男人去!」

郭嵐不理會穆竹,一腳跨進屋裡,大喇喇地坐下,「偏不。」

穆濤跟著郭嵐的腳步,將酒搬進屋裡,「師父!師父!那些酒真不能喝!」

穆竹坐回桌邊,眼神依舊死死盯著酒罈,「除了毒酒,哪有什麼酒不能喝的!」

「真不能喝!是別人暫時託我保管的。」

朝穆濤擠擠眼睛,曖昧地道:「別人是什麼人啊?我兒媳婦?」

「師父!」

「欸,」穆竹應了一聲,悠悠撥著松子吃,「濤兒,你說說,我兒媳婦是個什麼樣的人?」

「師父,您誤會了,我們真不是那種關係。」穆濤按按額角,「反正因為一些原因,她讓我保管這些酒。」

郭嵐高高拋起松子,張嘴接住,「保管就保管唄,不過你知道罈子裡是什麼酒不?」

「青田酒。」穆濤見兩人不屑的神情,連忙說道:「聽說是她師父釀的青田酒。」

穆竹冷哼一聲,「她師父哪位?再怎麼,也比不上我們君山的釀酒師父的手藝吧?」

穆濤老老實實地回答,「我只知道她師父是一個萬花弟子。」

穆竹從椅子上跳起,幾個快步跑到酒罈旁邊看了看,指著酒罈上的萬花印子,「你……她是不是一個天策女將?」

「是啊。」穆濤說得理所當然,可穆竹卻聽得心驚膽跳。

「我擦!你……你攤上大事了你!」

郭嵐蹲在穆竹身旁,用指尖戳著酒罈,「酒鬼,什麼事犯得著你這樣支支吾吾的?」

「那萬花是個惡人!」

穆濤愣了一下,「可她看起來不像惡人啊。」

穆竹罵道:「蠢驢!我說的是她師父!」

「惡人又怎麼了?你看那些浩氣盟的人個個看起來光明磊落,誰知道暗地裡做了多少見不得人的事兒?」郭嵐悠悠說著:「只怕是你同那萬花有啥過節吧?」

穆竹心裡一堵,雙手抱胸,往外走去,「算了算了!老朽當沒養過你們這倆白眼狼,那萬花尋上門別說你們認識我!」

「師父!」穆濤起身欲追,卻被郭嵐攔下。

「沒事兒,真要出事,那酒鬼哪能這麼悠哉。」郭嵐拍拍身上的塵土,「行了,我回去了啊。你看要不去市集晃晃,晚餐時間再去我那裡吃飯。今日姐準備一桌好的,給你洗塵!」郭嵐說完,也不管穆濤答不答應,徑自走了。

郭嵐走後,穆濤將酒罈搬入房內放著,闔上門,走向市集。市集同穆濤三年前離開時並無二致,叫喊聲、汗味、酒味融合成穆濤自小熟悉的背景。

「嘿!兄弟,回來不跟哥們說一聲,特沒意思了。」來人一把搭上穆濤的肩,向暗處使了個顏色。

「哈!尹江!不是我不夠意思,是我剛回來,還沒來得急跟你們打聲招呼。」穆濤看到兒時玩伴,自然沒注意到對方的小動作,「走,三年沒見,爺爺我請喝酒!」

尹江刻意走在穆濤身旁後半步,往穆濤後肩沒輕沒重拍了一下,「好!今個兒看咱哥們不喝垮你!」

穆濤被這一下拍得重心不穩,往前踉蹌了幾步,腳下絆上被人繃直的麻繩,不過幾秒鐘時間,就暈頭轉向地摔在竹板上,惹得眾人哈哈大笑。

穆濤一個鯉魚打挺站了起來,開口罵道:「我擦!尹江你好樣的!不帶這麼暗算別人的好麼!」

尹江故作無辜地擺手,「不是我。」

一旁暗處走出兩名一高一瘦的丐幫弟子,站到穆濤兩旁,「我說穆大爺,你這酒只請尹大哥就沒情意了。好說歹說,我們也是從小玩到大的兄弟吧?」

「就是,單單落下我們倆兄弟,是不是男人?」

「馬文、馬武!又是你們倆!」穆濤牙癢癢地看著孿生兄弟,「成天捉弄我,這酒爺爺偏不請你們倆!」

馬文看了自家兄弟一眼,「嗤,哪是因為我們捉弄你,你才不請。」

馬武接話笑道:「分明就是我們四人裡,你年紀最大,卻討不到媳婦,眼紅了!」

尹江也跟著笑鬧道:「兄弟,別說我不厚道,你看咱君山年年桃花開得夠旺吧?帶上姑娘走一次,要討媳婦進門,還不容易嗎?」

孿生兄弟同時開口打趣:「就怕帶上個姑娘,聞得桃花香,喝得桃花釀,卻沒緣做新郎!」

「少得意了你們!到時爺爺娶媳婦,酒包管你們喝夠!」穆濤轉身就走。

尹江在後頭喊著:「兄弟,今個兒不請吃酒啦?」

穆濤罵道:「不請了不請了!」

「不請先欠著啊!下次加倍討回來!」

「準你大爺喝到脫褲子!」

穆濤不再搭理身後那幫損友,氣呼呼地離開市集,往龍涎泉的方向走去。

遠遠看到郭嵐家,聽著姐夫殺豬似的叫聲,穆濤反而不敢進去了,站在一旁眼觀鼻鼻觀心,權當做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小子,來了怎麼不進來?」郭嵐長腿一邁,沒幾步就走到穆濤身邊。

穆濤乾笑,「你們剛才在裡面挺熱鬧的,我就沒進去打擾了。」

「嗤?熱鬧?我告訴你,那是你姐夫作死活該!」郭嵐拖著穆濤走向廚房,勾著穆濤的手越收越緊,「勾搭女子,我還不把他打得下不了床!」

穆濤趁著郭嵐生火的時候,乾嘔了好一陣,「姐,我可不是姐夫,妳想勒死我直說。」

「你們男人都一個樣。」郭嵐輕哼一聲,拿起菜刀指向穆濤,「我警告你,你要是把媳婦娶進門,還勾三搭四的,我幫你媳婦解決你!」

「這事還沒個準呢……」穆濤苦笑,怎麼這次回來一個個都在他面前媳婦來媳婦去的,簡直比他自己還緊張,難不成他看起來就那麼像沒人要的樣子嗎?!

郭嵐利落地煮了鍋魚湯,拿出剛悶熟的叫花雞,拍拍穆濤的頭,「行了行了,叫屋裡那混賬出來吃飯。」


2015.02.2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10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