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三)
2015/02/08 13:30:00瀏覽92|回應0|推薦3

甫踏出酒館,就看見穆濤正在逗弄著自己的愛馬,麟駒被他逗弄得很是不耐煩。看到主人走出,麟駒踱著細步,蹭上楊浥塵的臉,絲毫不留一份情面給穆濤。

「乖,回家給你洗洗,給你吃上一頓好的。」楊浥塵輕撫著愛馬,半瞇著眼,看向穆濤,「該還的遲早得還,今天的事兒,你別以為完了。要是藏劍山莊那邊刁難祈姑娘,我就壓著你去藏劍山莊。」

楊浥塵雖然出自天策府,一身正氣,可只要認識楊浥塵的人就知道一點,她也是出了名的護短。以前還發生過唐門弟子欺負她師弟的事,她那時還未出師,就騎著馬一路追回唐門,把人一路從巴蜀拎回洛陽,跪在師弟面前道歉,這才作罷。

「知道了,爺爺我就上藏劍山莊賠罪還不成麼?」末了,穆濤還不忘嘀咕幾聲,「不過就是幾壇酒,犯得著麼?要我說,那酒還比不上咱君山的桃花釀呢。」

收到來自楊浥塵充滿殺意的目光,穆濤老老實實地管住了嘴皮子。不再搭理穆濤,楊浥塵看了看天色,翻身上馬,打算趁完全天黑之前回家。

眼看著楊浥塵自顧自地走了,穆濤連忙追上,「欸,等等!」

「還有什麼事?」楊浥塵繼續往前走,回頭問著。

穆濤抓了抓一頭亂髮,嘿嘿笑道:「那個……借我廚房吧。」

「廚房?」讓馬慢步前行,楊浥塵疑惑,這人不是在酒館借過了麼?

「我剛借沒多久就被老闆娘抓著打了……這叫花雞不用酒哪裡好吃?真是不識貨。」

……敢情你借人廚房,還借了酒和材料了。

靜默片刻,楊浥塵開口道:「隨我來吧。」

穆濤頓時來了精神,「小娘子,聽那啥祈姑娘說妳家的酒還比餘杭好啊?嘿嘿,借我一點做叫花雞行不?」

瞥了跟在身後的穆濤一眼,楊浥塵語氣淡淡的,「青田酒不借,其他酒倒行。燒刀子聽過沒有?」

「聽過聽過,燒刀子也行的!」說到酒,穆濤兩眼直得發光。「要我說啊,這燒刀子拿來做叫花雞,那味道更是絕啊!」穆濤一個勁地說著,也不管楊浥塵是不是真的聽進去了。

就這樣一路任著穆濤胡侃,楊浥塵偶爾應個幾聲。看著天光,楊浥塵將燒刀子塞到穆濤懷裡之後,指向廚房的方向,便洗馬去了。

從隨身包裹裡拿出皇竹草的那一剎那,麟駒的眼神都亮了,楊浥塵好笑地拍了拍麟駒,「你這反應倒跟那丐幫談起酒來一個樣。」

將皇竹草湊到馬嘴邊,一下一下的撫著馬背,楊浥塵嘴角不自覺帶著笑意,「吃吧,月初剛發薪,這一個月辛苦你了。」

餵完了馬,楊浥塵走進屋裡,穆濤正好將叫花雞拿到了桌上。不怕燙似的,穆濤拍開包裹著雞身的封泥,「啊,妳來得正好,吃吧。」

剛剛為了方便洗馬,楊浥塵卸去了鎧甲,只餘鎧甲下的便衣。

許是在軍中待過的關係,楊浥塵不像小兒女那邊矯揉造作,接過穆濤遞過來的雞腿,就吃了起來。雞肉散出淡淡酒香和香菇味,嫩得恰到好處。

看著穆濤一口酒一口肉的,楊浥塵一抹嘴,「來別人家裡,喝別人的酒,也不讓主人喝一口,你倒好意思。」

穆濤咧嘴一笑,「接著。」說著,就把手裡的酒壺拋了過去。

楊浥塵一手抓著雞腿,反手接住了酒壺,仰頭一飲,「哈!還是燒刀子夠勁兒!」

看著楊浥塵粗獷的動作,穆濤想起了君山那些比男人還要男人的師姐們,不禁打趣道:「一個女孩子家,哪有像妳這般粗魯的?只怕妳敢嫁,別人也不敢娶。」

「不嫁就不嫁唄,我天策將士沒那個閒工夫兒女情長,終歸是要為大唐賣命的,耽誤別人總是不好。欸,剩下你吃啊,我不吃了。」楊浥塵晚飯一向吃得少,吃完了一隻雞腿,就繞去外面打水洗手了。

再繞回屋裡時,穆濤像頭餓狼一般啃著叫花雞,只恨不能連著雞骨頭一併吃了。楊浥塵提著酒壺,有一口每一口地喝著,「你跟我說說,丐幫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怎麼每個丐幫弟子都活像酒鬼似的。」

穆濤吞下口中的肉,「咱丐幫啊,可美了。春天那時候滿山滿谷的桃花都開了,我和師兄師姐們就去採桃花釀酒,埋在桃樹下,隔年春天拿出來喝。我師姐釀的桃花釀可好喝啦。明年春天帶妳喝去,妳說如何?」

楊浥塵臉上因酒勁泛起一層酡紅,語氣卻依舊清醒,「要不你把你師姐釀的桃花釀拿來賠藏劍山莊吧?」

「我的姑奶奶,拿桃花釀賠藏劍山莊,這是要我小命啊!那啥餘杭酒哪比得起桃花釀!」穆濤像個孩子似的,護著手裡的酒壺,也不想想酒壺裡的不是君山島的桃花釀,而是北邙的燒刀子。

輕笑一聲,楊浥塵斜眼看著穆濤,「得了吧你,你手裡那壺酒還不是我囤的燒刀子。」

「不管!爺爺我看上的東西就是我的!更別說到手的酒!」

楊浥塵默不作聲地拿起桌上殘留的雞骨頭,掂了掂重量,往穆濤的腦門砸去。

「我去!能不能別老拿骨頭砸我!」穆濤手裡依舊緊緊抓著酒壺不放。

「該還的還是要還。」楊浥塵冷冷看著穆濤。

「知道了知道了,我還就是了。」穆濤揉了揉腦門,露出巴結的笑容,「話說,小娘子,妳叫啥名字?聽那酒樓老闆娘好像叫妳浥塵是吧?」

「楊浥塵。」抬眼看了看穆濤,「怎麼?」

穆濤自小在市集裡混大的,沒少看過商人巴結客戶的嘴臉,此刻學來還有那麼幾分意思,「楊姑娘,要不咱們做個交易吧。妳供我酒,我管妳三餐。要知道這叫花雞,我平常是不做給別人吃的,外面的人想吃我穆大廚的叫花雞還吃不著呢!嘿嘿,妳說如何?這交易不錯吧,保準划算!」


2015.02.0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058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