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三.桃花寨(二)
2015/02/03 13:35:12瀏覽103|回應0|推薦6

「是是是,爺爺您說的對。」紈绔戰戰兢兢爬出穆濤腳下,心底仍舊有幾分不甘。他從小就是這一帶的小霸主,這丐幫弟子算哪根蔥?一脫離穆濤腳底,紈绔也不起身,出腳就往穆濤底盤橫掃。

軍娘始終留意著狀況,足尖點地,長槍不留情面地打上紈绔的脛骨。穆濤像是路人一般,雙手抱胸,故作害怕:「哎喲,城管姐姐,這個流氓地痞欺負人啦!」

「城內嚴禁惹是生非。」軍娘不搭理穆濤,拿出麻繩,利索地捆住紈绔,將人往馬上一丟,似笑非笑地看著紈绔,「有勞您隨我走一趟地牢了。」

紈绔怒瞪著軍娘,「日!剛剛那臭叫花兒找爺麻煩的時候,怎麼就不見妳『維護治安』?臭娘們,就知道你們這些江湖人都是一掛的!」

「來人!」對於別人的污衊,通常置之不理的軍娘,這次樂得將這個污衊坐實。既然對方都這麼說了,自己沒做到,那豈不是辜負了對方的期望麼?

穆濤跟在軍娘身後,嘿嘿一笑,「在咧。」

「掌嘴。」

穆濤看著前方的軍娘,有些詫異,不過隨即回過神來,一會兒往手裡呵了兩口氣,一會兒活動活動筋骨。看著紈绔的眼神就像看到獵物一般興奮。「你等著啊,待爺爺我熱熱身子,讓你見識見識什麼叫做硬道理。」

不過片刻時間,馬背上傳來殺豬叫的聲音。

軍娘微微側過頭,看見紈绔兩頰腫得跟包子一般大,有些俊忍不住,清冷的聲音裡也帶了點笑意,敷衍似的交代了一聲,「別把人給打殘了。」

穆濤爽朗地應了一聲,「我辦事您放心。」

到了官府,穆濤沒再跟上去了,軍娘也不介意,和同袍打了聲招呼,就將人往牢裡一丟。輕拍著麟駒側頸,安撫道:「乖,在這裡等我一下,我換個班就回來。」麟駒似有靈性,用口鼻蹭了蹭軍娘,站在原地耐心等著。

待一人一馬走出官府已是黃昏時分,殘陽隱沒在西邊的屋宇上,同天策府的平原落日又是不一樣的風情。

軍娘呼出了口氣,手指一下下順著馬鬃,「待這陣子過了,我就調回去天策府,你說好不好?到時讓你好好跑上一趟。」麟駒甩了甩頭,噴著氣,同意了軍娘的提議。

馬蹄跺跺落在揚州城的石板路上,途徑酒家時,裡頭一派熱鬧,有客人相互勸酒的聲音,也有小二熱情招呼的聲音,更有……老闆娘高聲怒斥的聲音?

「等等啊,我去看看。」說罷,軍娘翻身下馬。雖然不是她當值,可出於職業習慣,還是決定進去看看。

這酒樓的老闆娘是她舊識,人不僅好說話,待人也客氣,認識她幾年也未曾看過她如此失態的模樣。

「你這叫花子給老娘滾出去!滾之前把酒錢留下!」老闆娘拿著雞毛撣子追在一名丐幫弟子身後,一旁的酒客權當餘興節目看了。

軍娘正要走近,問清這是怎麼一回事時,就聽到丐幫弟子慌慌張張地喊著:「行行行!哎喲我說您別打了!我借借你們廚房犯得著發這麼大火麼?」

「……穆濤?」軍娘微微皺眉,攔住了老闆娘,「祈姑娘,這怎麼回事?」

公孫祈看見身在官府的熟人,抓住了軍娘的手,「浥塵,那叫花子不知道哪裡偷來的雞,說是要借廚房,弄叫花雞來著。這也就罷了,但他還偷了我好幾壇上好的酒!那些酒可是明天給藏劍山莊備下的啊!我這兒也就剩那麼幾壇,這到好,全進那叫花子的肚子裡了。」

「哎喲,我的姑奶奶,這我也沒法子啊,酒都喝了,我錢賠給妳就是,這還不成麼?」穆濤唉聲歎氣地揉著手臂,手裡還拽著一個油紙包裹。

聽到穆濤的話就來氣,公孫祈絲毫不顧形象的怒罵,「你一個叫花子哪來的錢能賠藏劍山莊的酒!」

「我……!」的確沒錢……

楊浥塵拍了拍公孫祈,「行了,當前之急是得應付上藏劍山莊吧?」見公孫祈點了點頭,繼續道:「他偷的什麼酒?」

「餘杭酒三壇。」

楊浥塵一堵,看了看穆濤,從她回官府後來到這,也不過一個時辰的時間,這人喝了整整三壇酒?

沉默了片刻,楊浥塵開口道:「我那還有幾壇青田酒,雖然價不比餘杭,卻也是我師父親手釀的,要不我拿來給妳頂上吧?」

公孫祈揮揮手,「別,妳那師父釀的酒一壇頂我這餘杭好幾壇,況且妳也就剩那麼幾壇不是嗎?」甩甩手中的雞毛撣子,「臭叫花子,我告訴你,以後別讓我看見你!給我滾!」

看著穆濤轉身抱著什麼東西,走向門口,背影還有那麼幾分得意。楊浥塵也不嫌髒,抄起一旁酒客吃剩的骨頭,往穆濤後腦勺砸去,「酒留下。」

穆濤心不甘情不願地將懷裡的酒往店小二手裡一塞,踏著重重的步伐走出酒館大門。

轉頭看向已經恢復正常的公孫祈,楊浥塵皺眉道:「那明天藏劍山莊那,妳打算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少了幾壇酒,就退多少銀子給他們唄。老交情了,跟他們解釋一下,應該還不至於找我這酒館麻煩。」

楊浥塵輕微地點了點頭,「若真不行,跟我說聲,我拿我家那幾壇給妳頂上。」趁著對方還沒反駁,接著道:「報上我師父的名字,他們也不至於找妳麻煩。先這樣,我走了。」說罷,乾脆利落地走人。

「嘖,每次都這樣。真不知道妳師父怎麼會把妳送進天策府的?」


2015.02.02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s123p&aid=205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