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球賽還沒結束
2008/09/04 12:14:28瀏覽743|回應0|推薦2




前一陣子,有一位馬上要成立區辦公室的業務經理上了我的課後,利用休息時間想跟我談談.他說他最近的壓力好大.快喘不過氣了.有好多事情要合併一起處理.成立區辦公室之後要面對的是接踵而來的業績考核,團隊之間的看法.今年馬上就有考核,如果考核沒有通過,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因為申請了區辦公室,要是考核不過,會被留在原來的體系,這樣其他人會怎麼看待呢?

他邊說,邊帶著有點僵硬的微笑看著我...

我不禁回想我們常常會面對天人交戰的狀況,突然主管臨時交待工作項目,然後跟另一半約好的行程就被打亂了.本來計畫好的假期,因為家中有事必須改期.結果小孩都不買單.設定好的工作計畫因為種種原因必須暫停執行.整個團隊等於白做工,沒有績效.團隊成員對於績效獎金拿的比例開始不安.好像我們常常會陷入蠟燭兩頭燒,兩面不討好的情況.我不知道你的人生有沒有像我描述的這麼"ooxx" 我真的希望沒有.

這些情境可以改變嗎?有些結果是外在的環境及情勢造成,有些結果是因為自己的心態反應所造成.哪個容易改變呢?改變他人還是改變自己?這是個million dollar question.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期待別人要是如何,如何...我就可以怎樣,怎樣...按照這個邏輯,可能這世界上最後一個提出期待別人改變的就會要等待更高的期待 :)

當我看著這位區經理,我內心著實有些感傷.因為明明壓力很大,卻要微笑的把自己的狀況表達出來.儘管微笑是僵硬的,可是依然保持著專業及哪種想要面對的風範.這樣的人是我打從心理敬佩的.

當我們開始談的更深入後,我開始發現事情並沒有他想像的那麼挑戰.而是他有一種心態影響了他對於目前狀況的反應.我們的對話如下:

Eric: 你想我怎麼支持你呢?
Emily: 我現在壓力好大,馬上要面對考核.要是考核沒過,要回到通訊處.團隊會怎麼看我?我還會被別人笑,還有......
Eric: 聽起來有很多方面的糾纏,我們一件事一件事來談,ok?你團隊怎麼看待這個事情呢?
Emily: 他們都很支持我,還鼓勵我.
Eric: 好,那麼這次過了考核後,明年有沒有考核?
Emily:嗯...明年一樣有考核.
Eric:那明年的考核你緊不緊張?
Emily: 你這樣問倒提醒了我.其實我們的工作都要面對考核.考核不是我擔心的.
Eric:好,有沒有發現你挺幸運的,團隊在這個狀況也支持你.考核也不是你擔心的.相對其他人來說你沒有人的問題,沒有人在扯你後腿.大家都要一起打拼?
Emily: 你這麼說真的是這樣,我原來的通訊處還不是這樣.那我到底為什麼壓力這麼大?
Eric:我可以給你個回應嗎?有沒有留意到現在球賽還沒結束,你不是抱著贏球的心態!
Emily:(停頓幾秒後...開始流淚了....)
Eric:哭完了感受如何?
Emily: 是的,我發現我是這樣,其實根本就沒有問題,只是我被自己打敗了.
Eric:你學到什麼呢?
Emily:面對自己,並且抱持著贏球的心態
Eric:下一步你打算如何?
Emily:我決定先跟我的襄理溝通,大家一起拼業績.業績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問題.只是我給自己壓力太大,一直想找大客戶,一次達到業績.反而忽略了調整自己的心態.
Eric:恭喜你的發現,加油!

這位主管的狀況並不是能力上的問題,而是在心態上與追求金牌的運動員相比少了衝刺到最後的態度.一百公尺競賽往往在最後的輸贏取決於跑者有沒有挺胸.因為一個小動作代表過去無數次鍛鍊的心態,哪種堅持到底的心態.

過程中我運用了教練必須要做的第一個重點:釐清差距.因為客戶的狀況往往是撲朔迷離的.透過目標與差距的釐清,可以更快的明白客戶的談話解決重點.過程中我扮演了教練的其中之一的角色,作為一面鏡子,透過回應的能力,反射客戶在過程中沒留意到的盲點.讓他看到自己要突破的心態.

1週後,我收到他的卡片,告訴我他已經完成了業績目標.我真的為他感到高興.因為當我們的態度有所不同,我們就可以有多些選擇.當人有多些的選擇時,也不容易感覺被逼到死角.現在他已經是位成功的處經理,達成自己階段性目標.並且不斷的在業務球場上贏球!當領導者的心態更堅定,領導的魅力更能發揮出來.

一個選擇不是選擇,二個選擇左右為難,三個選擇人生開始海闊天空!人生的球賽還沒結束,你保持著怎樣的心態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achEric&aid=218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