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失落的2.28!》
2017/03/02 08:13:50瀏覽1492|回應7|推薦31

228事件七十周年大慶,適逢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在228事件發生時還不存在、當然也沒有扮演任何色的民進黨,現在以執政的官方立場將228事件定調:以當年中國國民黨總裁、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元凶」的一場外省人對台灣人的「大屠殺」.

去蔣、去中,就是民進黨今年紀念228的主旋律.

根據大陸《環球時報》報導,面對「島內台獨勢力把持話語權的關鍵制高點」,共黨今年也隔海唱和,彈起了「228起義」的老調,「228事件是台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爭的一個部分.

民進黨政府拿中華民國的錢「犒賞」叛亂分子,並且似乎還要以中華民國政府名義發給「旌忠狀」.

馬英九從2005年當選國民黨主席的翌年起,就年年代表國民黨(或中華民國政府)228事件道歉.已卸任的他最近還表示將繼續道歉,不會停止.換句話說,馬英九這個曾經的國民黨主席以及中華民國總統,對於要推翻國民黨以及中華民國的日寇餘、以及共匪徒是打心底裡感到萬分抱歉的.

國民黨癱,民進黨錯亂,共黨則是乞丐趕廟公

灣叔我在《失落的228!》文章最後曾經點到止,指出「黨唯恐台灣天下不亂,台灣天下大亂,統一形勢大好,但是228如果是台灣人民起義,反抗國民黨暴政統治,共黨好忘了疼.那,六四天安門事件也就有必要重新詮釋.

UDN部落客comvst做了一段精闢的闡釋,不容埋沒在回應欄裡:

「灣叔最後一段尤經典之論,如果同平亂性質的228被北京定調台灣人民起義,北京對要求平反64的聲音就不能以雙重標準處理.共黨贏得國共內戰,對228在共黨介入之外持平論述其中台灣暴民造反的本質,並不會動搖共黨今天領導中國成就應該得到的掌聲.黨將自己喊了幾十年的8年抗戰突然變成14年抗戰,有其了掌握歷史詮釋權的考量,屬情有可原,簡單將228定調台灣人民反抗國民黨暴政起義,從兩岸早要統一的角度,實在有失一個政府面對國家歷史相時的身分.」

大陸涉台事務官員沉酖於僵固的意識形態,一再開兩岸關係的倒車,從今年228事件的處理上,再一次得到明證.

228事件會從一個輯拿私的孤立事件,演變成星火燎原,主要因應該是台灣人、或者毋寧說是日本人敬酒不吃吃罰酒,只能畏威不能懷柔,日本殖民統治、尤其是末期的皇民化,造成許多台灣民眾的國家認同錯亂,敵視祖國,認同日本人殖民者.

民進黨延續了這種思正在大力「去中國化」試圖建立台灣獨立的正當性.UDN部落客道夫這則留言儘管失之偏激,仍然深思:

『蔣介石犯下最嚴重的錯誤就是、光復台灣時錯施仁政,以德報怨,沒有向倭寇追討血債,把他們盡殺還讓數十萬如喪家之犬的倭寇留居台灣島.「養寇飴患」而致繁殖了數以百萬計的餘,遺害台灣.老蔣若地下有知,必悔不當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wanese&aid=93906865

 回應文章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3 09:32

Taiga兄好,我也希望這篇遺囑是真,不疑處有疑是做學問的基本態度,在未經證實以前只好存疑

溫家寶若沒記錯的話六四事件時是趙紫陽的辦公室主任,透漏這篇最高指示以求自保不無可能,Taiga兄這個假設我沒想過,另舉李光耀對鄧小平的評價值得咀嚼,多謝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一個混球馬英九,竟然說228蔣中正當然有責!
2017/03/03 08:13

馬:228事件 蔣中正當然有責 - 中時電子報

不分是非,踐踏老蔣來成就自己 ,無恥!

 (請點擊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93552780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17:02
簡覆Timothy兄:

所謂《鄧小平遺囑》,本版的版大曾經貼出過,http://blog.udn.com/Chiwanese/21752171,我在留言中也補充過該文遺漏的一段。我大體上認為是真的,為何?因為「寫得很細,人、事、時、地、口氣等都沒什麼破綻」。文件上說是溫家寶記錄的,溫家寶何許人也,到天安門廣場上看望學生的總書記趙紫陽後面跟著一個人,那人就是溫家寶。鄧小平隔代指定繼承人胡錦濤的總理就是溫家寶。任總理時經常「民主、民主」掛在口上,這應該是有點「危險性」的,所以他透露這篇「遺囑」做為「護身符」用。

《國家的囚徒》一書我有買有看過,趙紫陽被鄧小平軟禁了,對鄧自然沒什麼好話,但他能做到「總書記」,鄧小平提拔之功不該忘記。鄧為什麼提拔他而不提拔別人呢?難道他們間之前沒有任何精神上的契合嗎?我不信。

關於鄧小平的評價,李光耀在回憶錄中是這說的:「對我來說,鄧小平是一位偉大的領袖,他扭轉了中國的命運,也改變了世界的命運。」、「要不是有鄧小平,中華人民共和國恐怕也會像蘇聯那樣崩潰。」

做為「國家領袖」,面臨性質相似的諸多難題,李光耀比較能以「同理心」去了解鄧小平。

李光耀還說:「作為一名戰鬥與革命的宿將,他把天安門廣場上的示威學生看成可能使中國再陷入百年動亂衰朽的危機。他經歷過革命,在天安門廣場上提早看到了革命的潛在信號。戈巴契夫就與鄧小平不同,他只在書本上讀過革命,沒法看出蘇聯即將瓦解的危險信號。」也許鄧小平憑著數十年的鬥爭經驗,真的看出了什麼玄機。我也相信各大國,尤其是美國的情報單位會只在旁邊看好戲而不做些什麼事!(敢在大陸唱反調的人,歐美國家都會將之奉為上賓,不是嗎?)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11:33

Taiga 兄請了,網傳鄧小平遺囑我認為未必是真,雖說通篇大氣磅薄,的確不是一般人能做出的文章,但跟我所理解的鄧小平有點出入,毛澤東授意,鄧小平主持的反右運動,鄧小平至死認為基本正確,趙紫陽「國家的囚徒」一書中提到,鄧小平自始至終就是個極左派,毛澤東的忠實信徒

之所以有開明派的形象,我自己認為只是歷史走到這一刻,必須要改革開放(就有如繁體字簡化,當時是全民共識,就算國民黨繼續執政也會推動),剛好他是領導人,僅此而已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10:43
我說說我個人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看法。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始於1978年,到1989年剛好滿十年,人民生活大幅改善。所謂「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大陸內部對於「民主化」的要求逐漸強烈起來。

其實,由《鄧小平遺囑》來看,他對美國的政治制度是相當推崇的。而且他任用的左右手胡耀邦和趙紫陽也都是對「民主化」有相當的認識,胡耀邦且是最主要的推動者。

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1987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過於執著於「民主化」,被中共內部的「反作用力」推倒拉下馬,一般人民群眾都認為這事是冤枉了「好人」。到了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社會掀起了一陣懷念胡耀邦的風潮,到後來竟演變成為抗議鄧小平的活動。

胡耀邦是在鄧小平的授意下推動「民主化」運動的,胡耀邦被趕下台等於是斷了鄧小平的一支臂膀。胡耀邦死後變成了悲劇英雄,人民群眾卻把矛頭對準鄧小平。我想鄧小平一定會有被倒打一耙的莫名其妙感。

群眾運動由四月份持續到整個五月份,範圍越來越大,波及整個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是鄧小平念茲在茲的「改革、開放」運動為之中斷,所有外來投資全部停擺。學生(群眾)們知進不知退,悲劇終於發生了!

中共內部左派一致認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直接導致「六四天安門」事件,所以事件後,整個「改革、開放」的工作全部停頓。直到1992年,鄧小平拖著老邁的身體「南巡」廣東,再度鼓舞「改革、開放」的士氣,「改革、開放」的工作才得以再度開啟。

試想,如果因「六四天安門」事件,鄧小平被趕下台,今天的中國大陸會是什麼樣子呢?會像朝鮮還是像古巴?

我的結論是:學子們的眼高手低,往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09:24

老共是無產階級專政,然後無產變超級有產,也沒有民主的問題,因為無產階級才是民之主,但一般平民是不夠格當專政的無產階級的,要根正苗紅才行

老共原本也不必用228踩國民黨一腳,國民黨也很快就會去見馬克思了,但用228打國民黨一耙,這叫牆倒眾人推

其實台灣多數人已經不在乎國民黨還有幾天可活了,有此一說,民進黨與共產黨成功把國民黨及中華民國定位成殖民者及叛離的一省,這也許以揭示台灣的未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