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八章 從承擔自己到成為領袖
2005/05/26 20:47:24瀏覽81|回應0|推薦0
第十八章 從承擔自己到成為領袖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3 15:48 新浪讀書

  當那個人出現時,正在台上演講的我,不僅感到他的獨特,也立即感到他的問題。

  這是一次著名的業界總裁的聚會。主要內容是由我作一場「從『儒商』到『哲商』——做用智慧統率知識的新商人」的演講。這個人來得比別人晚,坐下後又心不在焉,還和別人竊竊私語。毫無疑問,是屬於那種最不受演講者歡迎的聽眾。



  我沒有理他,繼續我的演講。但幾分種後,我就已經明顯感到:他已經被我的演講吸引住了,還不時地拿筆記錄一些東西。等我演講完,他就激動地走過來,約我詳談。

  其實,我已經買好機票,準備幾個小時以後就離開此地。但看他如此虔誠,就答應留下來與他交流。在交談中我得知,這位老總出身貧寒,但非常發憤。10來年前,他從沿街賣報開始,進行創業。在一幫同樣出身貧寒的朋友的支持下,他後來開商店,辦公司,事業越做越大,資產已經發展到3000多萬元。

  但他沒想到的是,當事業處於頂峰之際,卻出現了他無法理解的局面——眾叛親離。從前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哥們兒,相繼離他而去,有的人甚至出去以後成為了他的競爭對手。

  這一問題使他十分困惑:「我最艱難時,他們願意和我在一起。現在我們已經有了這麼大的事業,我給他們的待遇也很好,他們為什麼要背離我呢?莫非人都是只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的嗎?」

  更讓他困惑的是,他與妻子相愛多年,但儘管他對妻子一如繼往地愛,在生活上給她創造了常人難以創造的優越條件,但是妻子卻提出要與他離婚。

  通過與他交談及與有關人士的瞭解,我對這位老總的情況有了基本的判斷:他出自一個從小就缺乏安全感的家庭,尤其是他的父親,儼然就是一個暴君,對妻子、兒女都控制得很緊。這位老總不喜歡他父親,多次反抗他父親,但沒料到,父親的人格已經深深影響了他自己。他的責任感和開拓力都很強,但同樣有一種事事求控制的毛病。在事業開創階段,這毛病倒不明顯,當事業做大之後,不知不覺間,就越來越讓朋友和妻子感到窒息了。

  他妻子的態度就是明證。他坦率地告訴我,當他哭訴著對妻子說:「我那樣愛你,你為什麼要離開我呢?」

  妻子卻給他這樣的回答:「哪個女人不需要男人的愛?可是,我實在無法忍受你愛我的方式!我不妨告訴你:每當你走近我的時候,我都覺得空氣的密度都變大,有時,我真怕空氣會爆炸了!」

  於是,我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他的毛病:

  「儘管你是一個事業上成功的老總,但是你缺乏對領袖理念的根本認識。

  領袖是幹什麼的呢?最基本的一點,領袖提供空間——

  真正的領袖不愁自己的空間,他還會為人創造空間。

  一個領袖為人創造的空間有多大,決定了他的領袖能力有多大。

  當一個領袖的下屬在這裡發現他的空間越來越窄,就意味著這位領袖的能力越來越小。

  當下屬感覺到沒有空間而紛紛離開時,領袖最終會發現自己也沒有了空間。於是,這位領袖作為領袖的末日也已經到來!」

  看得出來,這一番話給他以當頭棒喝之感。得知他對中國哲學很有興趣,甚至曾在某個夏天到北京大學聽過關於儒家文化的講座,我就專門對他講了一段孔子的故事:

  一次,孔子的弟子問他怎樣才能「入仕」(當官),他提出的標準是:二次,一.祿。即適當的物質保障;二.三.禮遇。即請他當官的人必須尊敬自己;四.五.舞台。即讓自己的能力有足夠的施展空間。六.三者缺一不可。

  我指出:實際至今這三點都不過時,任何人要用好人才,都必須把握這三點根本。請他設身處地地想一想:假如自己是自己公司的員工,請按這三大標準對比,有幾點得到了理想的滿足呢?

  他低頭沉吟了許久,最後抬起頭來,痛切地承認:第一點自己做得很好,但是第二點、第三點,實在是太不夠,而且在近來是越來越不夠了!

  經過一番冷酷的分析,他還不得不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的人,不是朋友和妻子,恰恰是他自己!正是由於事業一做大,他那不安全感帶來的控制欲,就表現得越來越大,便大大傷害了他人。

  他還進一步認識到:那種給了別人好待遇別人就得對自己好的心理,不過也是其控制欲的表現而已。很簡單,朋友們得到的所謂高級待遇,並不來自他的賜予,而是他們通過與他共同奮鬥的努力應該得到的。

  對著這位靈魂上已受到極大觸動的人,我知道下面該是對他的心靈進行整合的時候了。於是,先運用有關技巧,幫助他將壓抑了的情感進行釋放,使這位平時看來十分強硬的老總像孩子般哭出聲來。之後,運用心力學有關「整合陰暗面」的技巧,幫其進行有效的心靈整合,讓他找回真實有力的自我。最後,我以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作為典範,對他講述「治心惟廣大二字」,使其得到了精神上的昇華。

  經過一番診治,這位老總十分感動地說:「我這一輩子,從來不知道自己有這樣大的精神與心靈缺陷。你對我的點化,將使我終身受用不盡。」

  之後,他就下決心按「領袖與空間」的理論,來重新塑造自己。幾年過去後,我接到這位老總的來信。他告訴我:經過努力改善,他又重新贏得了妻子和友情。與此同時,其事業也越做越大,資產發展到數億元。

  之後,美國《美華商報》、意大利《歐洲商報》、《中國青年報·青年時訊》都報道了這件事。一位著名的評論家還專門寫了一篇「學點兒哲學」的文章,對這事大加評論:

  當今的社會,並非不需要哲學,而是需要活的哲學,需要能夠與人生命相關的哲學智慧!

  而這位企業家後來也寫了一篇《領袖與空間》的感悟,發表在一個經濟月刊上。

  於是,讓我們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真正的領袖不愁空間,還為人創造空間

  領袖人物,是對社會有巨大影響人物,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歷史的進程。在當代,隨著社會的多元化,一個呼喚多元領袖的時代已經到來。從世界範圍來看,「領袖」已經不只是一個政治概念。「商業領袖」、「學術領袖」、「社區領袖」等,都說明社會的不同領域需要各自的領袖。

  領袖是幹什麼的呢?最基本的一點,提供空間——真正的領袖不愁自己的空間,他還會為人創造空間。一個領袖為人創造的空間有多大,決定了他的領袖能力有多大。

  二.承擔他人:領袖的靈魂

  而承擔他人,便是成為一個領袖的起點。為下屬承擔,是最基本的承擔;更重要的是,要帶領自己的團隊為廣大的社會承擔。

  三.「點燈人」與「護燈人」

  這是領袖與一般管理者的不同。管理者總是將一件已經明確的事做好,將現有的計劃加以實現。而領袖,總是在設想、構思一幅未來的圖畫,帶著大家向一個全新的方向去努力。

  領袖一方面是「點燈人」——能夠點亮人們的理想之燈;另一方面,還要是充當「護燈人」——當人們對理想動搖的時候,他將以最大的勇氣和決心,消除人們的猶豫與惶惑,而讓人們按照自己指引的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四.領導想到的是明天,領袖所想的是後天

  美國總統尼克松說得好:「領導所想到的是明天,而領袖們所想的是後天。」

  法國總統戴高樂也說:「我是為後天的報紙制訂政策的。」

  美國總統卡特的夫人羅莎琳·卡特進一步闡述:「領袖人物把人們帶到他們想去的地方,偉大領袖能把人們帶到他們不一定想去、但應該去的地方。」

  作為領袖,不是對未來作一般的謀劃,而是真正的高瞻遠矚。

  五.與「獨行俠先生」道別

  「獨行俠」是憑個人能力行善仗義的人,理應得到人們尊敬,可還不是合格的領袖,真正的領袖,是力量的統合者:「統」是統一,「合」是整合,即將各個分散的、單一的力量組織起來,步調一致地完成使命。當領袖的人,不一定要成為某方面最出色的人才,卻必須是一個能夠將各方面出色人才為自己所用的人。這就是「集眾智以成業」。

  六.善用「權柄」,慎用「權柄」

  曾國藩說:「大凡用兵而利權不在手,則莫有人從之。吾自興義師以來,謀求自強之道,鮮能有成。」這就是告訴你:要讓意志得到實現,必須保證掌握必要的權力,有權時不要大權旁落。

  然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權力容易使人失去清醒的頭腦,會導致腐敗、墮落及其他各種錯誤發生。因此,優秀的領袖總是對權力的反作用保持足夠的警惕,不讓它對自己的組織形成巨大的破壞。不僅如此,他還能將化離心力為向心力,更好的為自己的權利打好基礎。

  七.公正:最有效的「護身符」

  在下屬的眼中,一個好的領袖在處理任何問題時,必須是一個稱職的法官,總能保證公平、公正。因此必須做到獎罰同律、無私、守信這基本的三點。

  八.決斷:決定命運的最終心力

  一個領袖,負有組織內最高的和最終的責任,因此,必然是組織的最終決斷者,必須承擔這份決斷的責任。

  多方面徵求意見能夠減少犯錯誤的概率,但是,一個領袖必須懂得:任何人的意見都只能作為自己的參考,最後下決心的,只能是自己。千萬不能因為他人的意見不一而左右搖擺,更不能因為有人反對而放棄自己的正確決定。

  十.不僅要指揮,還要引導和激發

  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有句名言:「不能通過敲人們的腦袋來領導他們——那是襲擊,而不是領導。」

  聰明的領袖,會在使用權力的同時,總是注重對下屬思想與言行的引導,並激發其熱情與創造力。使其將潛能得到最大發揮。

  十.下級學習的,是上級的背影

  上級與下級的關係,類似動物的尾巴與頭的關係。尾巴總是隨著頭。如果頭跑得很快,尾巴應跟得快,如果頭跑得慢,尾巴也跟得慢。如果「上樑不正下樑歪」,一帶壞頭,下屬也會效仿,從而使組織越變越壞。

  十一.最大限度把握得失辯證

  經受「得失」的考驗,是具備領袖心力最難的一關。

  許多想成為領袖的人也許在別的方面表現得不錯,但是,一落實到要放棄某些東西,就變得很不情願了。

  而成功的領袖,都是能夠為了一個大的目標,勇於放棄某些他人難以放下的東西的人。他們以自己非凡的舉止,屢屢證明有這樣的效果——先為人謀利就有人更願為你謀利、放棄控制是為了更好控制、接受「冒犯」使自己更為安心、喜歡他人使自己更被喜歡、尊重他人使自己更被尊重、信任他人贏來他人更大信任!

  從短時期看,他們是吃了虧;從長遠看,卻是得到了更大的回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