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七章 創造互利人生
2005/05/26 20:46:31瀏覽98|回應0|推薦0
第十七章 創造互利人生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3 15:46 新浪讀書

  在我做有關智慧講座時,經常講到這樣一個故事:

  宋太祖趙匡胤原是周世宗的大將。有一次,他想喝酒,就請掌管茶酒的官員曹彬給自己一些。曹彬說:「很抱歉,這是官酒,不能相贈。」沒有答應他的要求,但自己買酒給他喝。



  等到太祖即皇帝位,對群臣說:「世宗的親信不欺瞞主人的,只曹彬一人而已。」從此把他當作心腹,委以重任。

  曹彬此舉,從辦事的角度講,是一種既重視原則又重視靈活性的做法,從與人相處的角度講,是一種既考慮到自己又考慮到他人的做法。

  在這裡,他體現出一種很大的智慧,更體現出一種值得重視的人生態度——互利人生。

  於是,讓我們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只有自我的人,連當自我的資格都沒有

  從嚴格意義上來說,真正的「我」是一個共存體——「我」不是別的,「我」就是我和別人。

  所以,一個人的成功與幸福無法離開社會,而且,生命的更高價值也應該從社會中體現出來。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是獨立於他人和高於一切人的,其思想和行為都圍繞自己的利益展開。其結果,只能是證實了一個樸素的道理:只有自我的人,連當自我的權利都沒有!

  正如美國心理學家艾德勒說:「不關心別人的人,遭遇的人生困境最嚴重,傷害別人也最深。人類的一切失敗都起源於這類人物。」

  二.當不了「聖賢」,但可學會自利與利人

  幾千年來中國儒家文化的教育觀提倡「內聖外王之道」,總想把人培養為「聖賢」。然而大多數人並不想當聖賢,也無法當聖賢。假如強要這樣做,就是將先進性強加給普遍性,反倒會走到事情反面,造成人性異化。

  這方面的例子,在古代有理學殺人,所謂「存天理,滅人欲」;在現代,有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狠鬥私字一閃念」、「割資本主義尾巴」等。它們不僅造成許多對人性的壓抑,而且還導致了不少人間的悲劇。

  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度人先從自度始。你只有愛自己才能更好的去愛別人,愛自己也是一種基本的社會責任。

  樂於助人、樂於奉獻,是一種崇高的情感。但毋容置疑的是,利人也得有利人的本錢。假如沒有這份本錢,就會出現所謂「本想度眾人,反被眾生度」的悲劇。國內已經多次報道一些心理熱線的主辦人,最後自己卻自殺的事,就是這樣的例子。

  那麼我們該如何努力呢?我們固然要倡導向偉人或「聖賢」學習,但從自我走出的第一步,而是從學會自利與利人開始。「自利」並不等同於「自私」。自利是謀求自己的利益,而自私,則是只謀求個人的利益。

  假如你對自利與利人結合還不明白,那麼,請讀一下兩千年前的猶太先哲希勒爾的精彩論述吧:

  如果我們不為自己努力,我們靠誰?

  如果我們只為自己努力,我們成了什麼?

  如果我們現在還不明白,我們要等何時?

  三.從「自我突破」到「突破自我」

  自我中心的人,只對自身表現單向度重視,這就是「我執」。但生活往往給人一個教訓:惟有重視他人的利益,才能得到自己的利益。為了得到自我,必須超越自我。否則生命就不可能豐盈,心靈便不可能廣大,人類就會越來越作繭自縛。

  四.莫碰人性的「黑洞」

  實現互利最基本的一點,就是學會敬畏。「敬畏本是智慧的開端。」

  敬畏包括兩方面:一是尊敬。你可以和你看不起的人交朋友,但卻很少能夠和看不起你的人交朋友。這樣設身處地一想,你就知道一個很質樸的道理:假如失去了尊敬,同時你就失去了朋友。二是畏懼。這是得特別重視的一點,即不要碰「人性的黑洞」。

  五.懂得感恩,懂得回報

  不管你取得了多大的成就,都應該培養自己的感恩之心,回報之心。

  自己所獲得的一切、所享受到一切,不是憑白無故的,而是許多其他人所創造、所奉獻的。他們或直接或間接,構成了今日我的「喜緣」。

  因此,我們多付出一份感謝,就會多得到一份溫暖;不僅僅如此,我們還應該培養這樣的胸懷:不管你對世界的貢獻有多大,在相當程度上,也是為你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上付「利息」,是為給予了你許多幫助的他人進行回報。

  六.有容乃易

  寬廣的胸懷是做大事業的基礎。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就是說做大事業的人,一定得有容人之量。漢語中有一個詞「容易」,平時人們用它時,指的就是「易」這個含義。

  但是,這個詞實際上可以這樣認識:「有容乃易」——有寬廣的胸懷,能夠容忍別人身上看來一時使你難受的方面,往往辦起事來,就更加能達到目標。

  中華傳統文化對「容」十分重視。還有一個詞「有容乃大」,講的是有可「容」,器量就會大;而「有容乃易」,則是更進一步從達到目標的角度來闡述其價值。

  七.換位思考與調整「頻道」

  一個人的錯誤,往往也來自只從自己的一個角度思考問題。為了避免這樣的錯誤,就得學會換位思考,並在此基礎上調整行為的「頻道」。

  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即完全轉換到原來對方的位置思考,從而更理解人、寬容人。

  我們呼喚「理解萬歲」,但首先要理解別人的不理解!

  八.你要撿起地上的金子,就得學會彎腰

  調整是智者的常識。最難和最有效的調整,是學會彎腰的調整。你要撿起地上的金子,當然得學會彎腰!

  九.人心的聯繫最脆弱,也最牢固

  世界上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最遠。

  世界上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最近。

  正如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說:「不錯,人心是最善變的。但是,假如處理得好,世界上沒有比人心更堅固的聯繫。」

  要創造人之間的有力紐帶,最重要的是打造心與心之間的堅固聯盟。

  十.辯證地把握人性

  人性不僅複雜,而且辯證。如對他人應該關心,但過分的關心,很可能變為一種對對象的壓制;對他人應該愛,但過分的愛卻很可能讓人窒息;能幹的自我形象和幫助他人的舉動,能征服他人,但是,假如過於突出自己,則反倒使人反感,不如弱化自己的形象,等等。

  十一.為人服務時,如何維護自己的利益與尊嚴

  既然是「互利」,就不只是我們滿足他人的利益,也得重視自己權益和尊嚴的保護。這樣的做法,是合理的,也是自己應努力做到的。

  維護尊嚴時,請務必記住:1,並不只尊重自己,也要求別人對自己尊重。2,「貌輕必招辱」。因為自重者人重之。這種自重,除了在你心中存在之外,你還得從外在體現出來。否則,由於你自己在外在形象過於「輕」,就很容易招來別人對你的輕視和侮辱。

  這點十分重要,但經常被人忽略。我們不妨學習下述上校的做法: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美國黑人少校經過一位白人士兵身邊時,白人士兵出於對黑人的蔑視,沒有按軍規向他敬禮。少校本來走過去了,這時又轉過身來,把軍帽取下。對士兵說:

  「士兵,你拒絕向我敬禮,我並不介意。但是,這頂帽徽代表著美國的光榮與偉大。你可以看低我,但必須尊敬它。現在,請你向它敬禮!」

  士兵一聽,臉一紅,立即向他敬了一個十分莊嚴的軍禮!

  這位黑人少校,就是美國第一個成為黑人將軍的本傑明·戴維斯。

  十二.學會雙贏與多贏

  在人際關係中,很容易遇到兩難和多難的問題。既要滿足自己的要求,又要滿足別人的要求。這時候,就得有建設性的思維,學會雙贏和多贏。

  建設性思維的特點,就是在遇到難題的時候,一方面要時時強調「最大效益」原則,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策略。如此章開頭講到的曹彬故事:公家的酒不能喝,這是原則。但不能由此而得罪有權勢的宋太祖,於是就自己買酒給他喝。這樣,就體現了既維護了原則,又不傷害關係的「最大效益」原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