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四章 在挑戰逆境中勇奏生命強音
2005/05/26 20:43:48瀏覽89|回應0|推薦0
第十四章 在挑戰逆境中勇奏生命強音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3 15:42 新浪讀書

  熱帶的陽光,刺得人兩眼發花。萬里無雲。

  站在甲板上,衣服一次又一次被飛濺起來的浪花打濕。目送著熟悉的地方離自己越來越遠,成為一個小點,最後完全消失,我咬了咬牙,對自己說:

  「從現在開始,所有的榮耀與痛苦,統統丟到海的那一邊!從現在起,從零開始!」



  這是9月初,海島強烈的風暴還沒有到來。然而對我而言,剛剛經歷了一場人生最大的風暴——將我從人生的高峰,打到「零點」的風暴!

  在新聞單位干了6年,已是當時最有名的記者之一。但是,由於發表了一篇得罪權要的文章,被迫告別原單位,奔往海南。

  那是一個事情很明顯的反貪污案件,但是,採訪卻遇到這樣那樣的壓力。開始進入採訪的記者有一大幫人,到後來卻逐步退出。最後,差不多是我一人孤軍奮鬥了。

  照一般的做法,此時怎麼也應該放棄,然而,僅僅因為一個最樸素的想法,讓我咬牙堅持到底。

  那個樸素的想法是:假如沒有一個人說,真相就有可能永遠埋沒。

  結果可想而知。儘管數年後,被我曝光的對象,因為巨大貪污案,最終與其兒子雙雙被逮捕法辦,成為轟動全國的案件。而作為最早披露其問題的我,此時,卻不得不被迫離開那片我熱愛的土地,趕往中國最南端,那個還很偏僻荒涼的海島。

  那是一次狼狽而倉皇的「逃亡」,上島時,手中擁有的資金,才30元錢。

  當時一碗麵條就得5元錢。為吃第一頓飯,竟然在飯館門口猶豫了4個來回仍下不了決心。

  由於單位經濟效益差,長期飢餓,有一次,竟然暈倒在地。為了補貼生活,只好嘗試做鹵雞爪去街邊賣,其結果是「投資」失敗,更添負擔。

  為了讓妹妹有錢能上大學,也曾一咬牙,忍痛要將自己的第一本書稿連同冠名權,一起賣給別人,深深體會到秦瓊賣馬的那種痛苦,那種「一分錢打倒英雄漢」的淒涼!……

  我在生活的谷底跋涉著,但是我把它當成鍛煉我意志與品性的最佳機會,頑強地拚搏者、抗爭著。我不相信我的人生走到盡頭,我相信自己還有重新站起的一天。

  果然,一年之後,我又被調進中國青年報當記者。1995年,在我再次贏得中國新聞獎不久,《中國記者》刊登了一篇報道我的新聞工作經歷的文章——「心路與心力」。

  在這篇文章中,我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提出了一些觀點:記者的歷程,是心的歷程。記者的力量,是心的力量。好記者可以用體溫計量出來!

  在這篇文章裡,還有我在人生低谷時寫的一首言志詩:

  登高豈羨他人富愛眾惟憎路不平

  夢斷南牆終不悔重提短劍覓長鯨

  現在,我已遠離當時生活的窘迫與各種壓力。然而,那一段在人生低谷中的體驗仍銘記在心。因為那一段難忘的日子,讓我從中悟出了這樣一些人生至理:絕不屈服,因為生活是常常想將人冷不防打得跪下去的。但是,倘若你不向自己屈服,也就不會有任何人能使你屈服。

  於是,讓我們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那沒有殺死我的,使我變得更加堅強

  人生無常,既有高峰也有低谷,既有輝煌也有慘淡。一個人內在的潛能,在逆境中才會得到最大的激發。一個人從善的能力,往往也在與惡進行搏鬥的過程中壯大。這就是傳統智慧所指出的力量增長之道——「道力需要魔力催。」

  二.欲治「逆境」,先治「逆心」

  挑戰逆境是每個人在生命中的必修課,幾乎所有的生命問題,都與會不會挑戰逆境的問題有關。許多自殺者,幾乎無一例外,都是由於缺少挑戰逆境的能力,而導致放棄生命。要超越「逆境」,必先超越「逆心」。「逆心」者,是對所面對的處境、所發生的事情,非理性地進行抗拒、排斥的心。

  三.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四.

  逆境讓人感覺的就是受苦。多年以前,我的父親給我講了這樣一番話:「一個人既然已經在受苦,哭也好,罵也好,對克服困難毫無幫助。那就只能是徹底挺住。你沒有資格去悲觀。因為:此時假如你自己不幫自己,還有誰能幫你自己呢?」

  這句話的確說明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正因為受苦,你得比別人更加積極。

  五.不要神化痛苦六.

  逆境之所以難以超越,往往與神化痛苦有關。

  一些在逆境中的人,一直強化自己的痛苦是「很大,很多」的,是「無法戰勝」的,「我完了……」,而且也要向所有人不斷宣示這一點,期望得到別人的同情與認可。

  其實,任何痛苦都經不住幾回日昇日落。人們在逆境中的痛苦,往往是在一個低的層面上看待問題。假如你能夠站在更高層面來看待一時一地的痛苦,那些使你困擾和痛苦的情緒,就會煙消雲散。

  要從逆境中走出,就必須去除對「痛苦」的神化。

  五.開發你的「受苦潛能」

  厭苦喜樂,是人的本性。但人們怕苦,除了不喜歡痛苦之外,還與低估自己受苦的能力有關。青年記者鄧小蘭曾經說過一句有名的話:「人是有韌性的動物。許多你以為不能承受的痛苦,當它真正來臨的時候,你不僅承受了,而且以更好的方式承受著。」

  其實,人對痛苦的承受是有潛力的,人只要敢於開拓這種潛能,說不定就會創造奇跡。

  六.往前走,別欣賞那個坑

  人有可能在不經意中摔跤,也有可能遭受意料不到的損失。大作家沈從文曾給大畫家黃永玉幾條人生忠告,第一條就是摔倒了趕快爬起來,不要欣賞你砸的那個坑。

  為何要趕緊往前走呢?因為既然已經摔倒,記住這次摔跤的教訓就行了,再繼續欣賞這個坑,顧影自憐,自怨自艾,於事無補,還把心情搞壞了;另外,這種欣賞會耽誤以後的路程,而且由於心情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再摔跟頭的概率反而會更大。

  勇於「從頭再來」的人,才具備做大事業的胸襟和氣魄啊!

  七.學會「葛登式解脫法」

  此法為作家葛登所闡述,是一種全面性的精神重建的解脫法。

  葛登的精神之旅,有兩點最為重要:一是無動機的傾聽,這是一種「回歸零點」的狀態,即不以好惡、不以目的為指導的心靈狀態。這樣可以改變你的「不由自主」的強迫狀態,弱化心靈中病態的「興奮灶」。日本的森田療法,在這方面就有很成功的探索。

  二是檢討動機。人們往往容易美化自己的動機,實際上,許多事的出現,並不是如你所美化的那樣有一個好的動機,它往往帶著你的自私、貪婪、偏狹……等等,因而使你處處受阻,並在潛意識中給你製造種種紛擾。當你端正動機,逆境就容易變為順境。

  八.最想放棄時,恰恰最不能放棄

  人在逆境這最容易起的念頭,就是放棄;最容易做到的,也是放棄。

  真正的成功者,總是勇於對放棄說「不」。他們總是會「守」,守得雲開,守得霧散,在堅持中擁抱曙光。因為他們相信「成功就在下一次」,相信人生是一個個需要跳過的「坎」,闖得過去就意味著你上了一個台階,闖不過去,就意味著成長的失敗。

  其實,當你遇到人生的「關鍵」時刻,往往是生命的緊張和痛苦彙集到一起來的時刻,你必然會比平時感到加倍難受。這是好事不是壞事。如果缺少生命顫抖般的戰慄和掙扎感,那就意味著你還沒有觸及成長的關鍵點,最終就難以有所成就。所以請記住:在你最想放棄時,恰恰你最不能放棄。

  九.「忍」字心上一把刀

  《觀微子》說:「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

  忍為奇力,絕非易事,但是,為了達到目標,則必須學會忍。

  所謂忍,就是當你忍不下去的時候再忍一次。

  十.生氣不如爭氣

  在我們沒有成功前,常常遭遇歧視、侮辱等不公對待,使我們既傷心又憤怒。但是,傷心也好,憤怒也好,都不解決任何問題。真正的做法,是自強自立,以實際行動來證實自己的不可輕視。

  十一.讓痛苦掘出生命的新水源

  羅曼·羅蘭說得好:「痛苦一方面割破了你的心,一方面掘出了生命的新水源。」

  面對逆境,單單痛苦無濟於事。惟有將痛苦昇華,把自己的生命能量,轉移到更有創造性的地方去,才會有生命的另一重天地。

  失業,是當今人們最害怕的一件事。它不僅給當事人帶來壓力和痛苦,甚至還有可能促使一些人走上自殺道路。可是你想到過嗎?有一位中年女性,因為失業,就拿起了筆,結果成為當今世界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你知道她是誰嗎?她就是J·K羅琳——享譽世界的《哈里·波特》的作者!

  遭遇逆境的人,應該感謝逆境的積極作用。因為,假如沒有與逆境面對面挑戰的經歷,就未必能開創生命的新機,人生也未必能達到那樣的高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