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三章 智者無惑:讓問題迎刃而解
2005/05/26 20:43:08瀏覽102|回應0|推薦0
第十三章 智者無惑:讓問題迎刃而解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3 15:40 新浪讀書

  我的一個朋友莫名其妙地被打一通,而其被打的理由,竟然是因為好心地幫助了我!

  我的朋友是香港一家公司駐安徽某市的經理,做房地產開發業務。一次,他邀請我和另外一位新加坡的客人張先生,一同到黃山旅遊。

  「黃山天下險」的風光讓我們陶醉。從山上下來以後,我和張先生知道安徽出產的歙

硯聞名全國,便有意到一條專門出售歙硯的街道去參觀,並有意購買。

  在一家商店,老闆十分客氣地接待了我們,但我們下不了決心購買,只是答應晚上再來看一次。回到朋友所在的公司,朋友知道我們有意購買,便在晚上帶我們到他認識的老闆那裡去參觀。

  那位老闆是一個很有文化品味的人,結果與我們交談十分投機,最後一分錢不要,要將兩台歙硯分別送給我與張先生。我們推托不掉,只好和他以朋友相交,接受他的好意。

  與那位先生道別出來,剛出門口不久,小巷裡突然鑽出一個人,拿著一根棍子往我這位朋友身上過來。朋友躲避不及,腳上已挨了重重的幾棍。等我們盡力把那人拉開,抬頭一看,竟是下午我們見到過的老闆!

  我根本想像不到下午那個彬彬有禮的老闆,竟然變成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在他憤怒的咒罵聲中,我逐漸聽出了原因:原來,他認為本來我們會到他那裡買歙硯的,沒想到這生意竟然被我這位朋友攔掉了!

  那位老闆還帶著幾個人,我們不可能與他打架,便一邊向他作解釋,一邊攙扶朋友回到公司。看著朋友腫大起來的腳,大家的肺都氣炸了。

  那麼該如何辦呢?

  一位當地的員工介紹,這個人本來就是一個很刁蠻的人,經常無事生非,周圍的人都怕他。所謂強龍不壓地頭蛇,忍一時風平浪盡,算了。

  更多的人則說要與他算賬,總經理被打,那還得了?有的說:「怕什麼?公司裡人不少,先把那個小子揍一頓再說。」有的反駁剛才建議「忍一忍」的員工,說既然這裡的人如此野蠻,就要避免「人善良被人欺」,所以只有打出威風來,公司才能在這裡立足。

  說完,群情激憤,有的員工就準備拿東西出去與他鬥。

  我問我的朋友什麼意見,他帶著一種痛苦的神情說,到這裡投資後,遇到的不愉快的事,並不只是這一樁。要鬥,未必有什麼好結果,不鬥,又實在嚥不下這口氣。何況,老這樣下去,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看著朋友腫起來的腳,我深感內疚。但為對他負責,我便冷靜地分析了這一情況:

  問題是非解決不可的,但是蠻幹是不行的。即使偷偷地找人去收拾他,其結果也是難料,何況也冒著犯法的危險,肯定不能幹。但也不能就這樣算了,我相信市領導不會允許影響投資環境的情況出現,應該借此機會向市領導反映此事,不僅是為了出一口惡氣,更是為了以後工作好開展。

  朋友聽從了我的意見。大家當場就一起合作,給市領導寫了一封長信。我與新加坡的張先生,又寫了一份輔證材料,並提出希望該市改善投資環境的要求。

  第二天,我和張先生就坐飛機離開了。在離開之前,我對朋友說:壞事也會變成好事,我相信此舉必定有好的結果。

  果然,幾天後朋友告訴我,市領導十分重視這事,當即指令公安局領導查處此事。調查屬實,立即按有關治安條例,給予那位老闆拘留處罰!

  不僅如此,市領導還把這一問題作為改善投資環境的一個案例來抓,並在新聞媒體上討論此事,以全面解決當地的投資環境。

  更耐人尋味的是,那位打人的老闆,在被放出來之後,不知出於什麼心理,還買了一堆營養品來看望我的朋友,謙恭有理,完全判若兩人。

  朋友後來的業務開展得十分順利。後來,他經常對人說:「壞事可以變成好事,這是吳先生給我最難忘的啟示。」

  於是,讓我們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生命就是不斷向問題挑戰的歷程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問題的世界,大到治國安邦、帶兵打仗,小到諸如怎樣修理壞了的水龍頭的生活小事,問題可以說是無時無刻不存在。從某個角度講,思維的價值和魅力,也最充分地體現在解決問題上。思維方法對了,解決問題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不但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會使問題複雜化,甚至製造出更大的問題。

  二.意識不到「問題」,才是生命最大的問題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問題,假如你不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那你就成為問題的一部分。換個角度說,當你已經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問題就難以真正困住你。其實問題並不可怕,一個真正自信的人和想自己提升的人,不僅會躲避問題,而且還會歡迎問題。

  三.盡早把自己培養為「問題剋星」

  一個成功的人,往往就是一個出色的「問題剋星」。對一般人而言高難度的問題,對他們而言,往往能夠迎刃而解。一個人成為「問題剋星」的水平有多高,生命的智慧往往就有多高。所以要想成為「問題剋星」,應該盡早就培養。

  四.問題到底是什麼?

  解決問題的第一原則是:界定問題這是解決問題的基礎。著名思想家杜威說得好:「一個界定良好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一半。」

  所謂界定問題,就是回答:「問題到底是什麼?」在眾所周知的司馬光救小朋友的故事中,其他小朋友界定的問題是「如何把掉進水缸的小朋友拖出來」,他們拖不了,所以只好向大人求救。而司馬光界定的問題是「如何讓水與人分離」,所以鎮靜地拿起一塊大石頭,將缸砸破,水都流出來了,小朋友也因此得救。

  五.是否對問題做了正確表述?

  明確了問題,還要學會將問題合理地表述出來。任何一個問題,都是由「給定」、「目標」和「差距」三方面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的。只有做到了以上三者的完美統一才能將問題正確表述。

  六.解決問題的八大步驟

  解決問題的思路,分為八個階段:明確目標;尋求方案;比較利弊;選擇方案;

  細化方案;付之實施;反饋調控;實現目標。

  七.下棋至少想三步,把問題想到底!

  在解決問題時,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原來的問題解決之後,還有可能出現新的問題。假如還會出現新的問題,就要將有關變數想清楚,然後一一制定應付之策。

  這正像下棋,真正的高手絕不只想一步,不只想兩步,至少要想三步。

  八.當無法直接解決問題時,把問題轉換一下!

  問題轉換是一種通過變換來解決問題的方式,它的公式可以表述為:「A」問題實際(質)上就是「B」問題,或者要解決「A」問題,就是要解決「B」問題。

  如控制論發明人維納,5歲時,忽然被ab=ba的數學法則迷住了,他突發奇想,決心自己證實它。想了許久,最後用一個簡單的方法把它證明了;把一個長方形轉90度,長變成寬,寬變成長,面積仍不變。這樣一來,代數問題成了幾何問題,類型轉換了,反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問題轉換包括:問題對像轉換、目標轉換、層次轉換、類型轉換、焦點轉換等。

  九.主動把問題消滅在苗頭狀態

  發現有問題的苗頭,不要等它自動演化為危機,而是主動去解決,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要知道,事前的一分主動應對,往往勝過事後的十分努力。

  十.針對不同情境,進行不同方式處理

  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要求和限制。因此,要根據不同情況採用不同方式來進行處理。

  十一.千萬別當「書獃子」!

  所謂「書獃子」,就是照著書本或教條行事,不看實際效果。與此相反,真正的智者,絕不生搬硬套。

  一個真正智慧的人,考慮問題,並不只局限在個人道德和動機上,更應該重視行為產生的社會影響。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