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章 快樂生存的智慧
2005/05/26 20:40:00瀏覽174|回應0|推薦0
第十章 快樂生存的智慧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3 15:35 新浪讀書

  身心憔悴地打開房門,連飯都不想吃,將公文包隨便一摔,整個人撲通一聲,就倒到床上。

  我為何這樣落魄呢?我為何會落到如此孤獨和悲涼的境地呢?

  躺在這異鄉的床上,我兩手緊抓枕頭,黯然神傷,幾乎掉下淚來。



  這是我人生的一個大低谷。在大低谷,誰會感到有真正的快樂?

  躺在床上,過去的一幕幕經歷,像電影片段般在眼前回轉:

  本來處於事業如日中天的階段,卻僅僅是由於寫了一篇長篇報道,報道了某位官員的貪污事件,最後自己被逼得遠離家鄉,遠離自己的親人,在這偏僻的海島上,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

  窮苦、孤獨、連飯都吃不飽,然而,工作還得好好幹……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翻過身來。透過窗戶,我看到一角天空。

  那是一角湛藍的天空,彷彿剛剛被洗過似的,深邃、潔淨。

  不知何時,幾絲淡淡的白雲,輕輕地從這一角湛藍的天空上擦過。

  那是幾朵再平常不過的雲,但那一刻,它們是那樣聖潔無比,在萬籟俱寂的時刻,出現在那純淨的一角,我彷彿聽見它們輕輕擦過天幕的聲音……

  這是熱帶的正午,熱浪撲人。人們大多在睡午覺。偶爾有一兩聲汽車的聲音,更映襯出無邊的寂靜。

  我忘掉了眼前的一切,默默注視著長空。不知道過了多久,突然感到那所有的憂傷、所有的痛苦,都悄然消散……

  在那宇宙中雲天交匯的一刻,我感到一種無比的恬靜和快樂。

  我從床上坐了起來,精神也隨之振作起來。我原本以為,我的許多重要的東西都已經被剝奪了。但此刻,我明白:即使如此窮困和無助,我那感受和創造快樂的能力,卻沒有被剝奪!

  而且,誰也無法將它從我身上奪走。

  那一刻,我突然感悟:

  既然憂傷地活著是一種生命,快樂地活著也是一種生命,為何不選擇快樂地活著呢?

  既然愁眉苦臉地承擔挫折是一種承擔,面帶微笑去承擔也是一種承擔,為何不選擇微笑地承擔呢?

  既然快樂的決定權在我本人,別人無法剝奪,為何我要像個傻子,放棄這份決定權呢?

  那苦痛消散在宇宙中的一刻,歡樂悄然升起的一刻,成了我生命重生的一刻!

  我想到,在生命的旅途中,許多人追求快樂,但往往不快樂,其原因在於:他們總是把快樂的理由,放到外面。

  而此刻,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刻,我卻懂得了:快樂的源泉,在自己的內心。

  在這以後的一段時間,外在的艱難和貧困依舊存在,但是我再也不會讓苦痛來奴役——

  我要做一個經營快樂的人!

  於是,我會留心門外的幾朵小小的韭菜蘭,我為它們能夠在這樣卑賤的地方開得如此燦爛而狂喜。

  於是,雖然我同樣住在破舊不堪的房子裡,晚上還會和同事們一起追打從洞裡鑽出來的老鼠,但再也不像以前那般,帶著仇恨地咒罵,而是一邊追打一邊幽默地調侃。

  於是,我還會自得其樂地與那些富豪們「較勁」:一把舊吉他,一個有點走調的嗓子,大聲地吼歌,不時壓過豪華歌舞廳中飄出來的聲音。

  快樂,伴隨著我度過了人生最灰暗的歲月,迎來了我生命中的又一次黎明。

  一年後,當我被中國青年報調去當記者時,我忍不住在當初看雲的地方,再一次仰望那美麗的天空。我對自己說:

  「富人窮人之間,其實並沒有本質的差別——他們共享著天空、大地、陽光、雲彩。區別,也許不過是幾百萬、幾千萬的差異罷了!」

  於是,讓我們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把事業當成快樂,把快樂當成事業

  人的事業應該是快樂的,而且要把快樂,當成事業一樣地經營,貫徹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常抱正義、常抱信心、常抱快樂——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寶』。假如一個人擁有這『三寶』,還怕什麼力量能將你摧毀?

  二.要開心,先「開」心

  一個人要高興,其實很容易。不快樂的人,往往陷入得失之中不可自拔;或者誤認為某一關口,就是人生的完結。實際上,只要跳出那些心靈圈套,就立即海闊天空了。

  請劈開僵硬的自我;鬆開緊握的拳頭;從「牛角尖」鑽出,並把它打得粉碎!不要怨恨自己的命運不好,不要抱怨自己的處境惡劣。換換角度,哪怕簡單地鬆弛一下,就有可能從惡劣的情緒中走出來。總得來說,歸結為一句話:要開心,必須先「開」心。

  三.生命的超級資源

  「超級資源」是一種內在資源,一種能夠要用即用、越用越多的積極心態。在拿破侖·希爾的成功法則17條中,他把「積極心態」放到第一,由此可見其重要。積極心態是「無條件」的,「用不盡」的資源,且它不是越用越弱、越用越少,而是越用越強、越用越多。這在自覺意志的呼喚和主宰下,是可以不斷再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當你充分享受到了它給你帶來的力量,給你的生命帶來的豐盈和快樂時,你就會更加樂於開發它,讓生命之泉噴湧得更為徹底。

  四.快樂不需理由,它本身就是理由

  快樂、樂觀、愛等積極態度,既是謀取成功和幸福的手段,同時也是生命本身的目標——他們體現的是生活真正的質量。假如你下決心使自己快樂,你就能夠使自己快樂!

  快樂無需理由,它本身就是理由!

  快樂無需回報,它本身就是回報!

  五.仁者不憂

  這個觀點出自孔子。他說:「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翻譯過來,就是:「明智的人不迷惑;仁德的人不憂愁;勇敢的人不畏懼;」

  智、仁、勇是儒家所主張的道德規範。《禮記·中庸》曰:「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這種具備「知、仁、勇」兼備的人,就是孔子心目中的君子。

  六.要增快樂且用減法

  人們常常說得不到快樂。其實並非真正得不到,而是由於他們總是貪圖比其他人擁有更多,所求太多、太繁雜,所以問題就來了。由於他們堅信其他人比自己更幸福,堅信自己應該比別人擁有更多才幸福,痛苦就多了。因此,我們要有快樂的辯證法:

  要增快樂,請用減法。

  七.三級光明原理

  人生的「心靈常態」,應該是快樂、光明為主旋律——即能快樂盡可能快樂。

  一級光明原理:任何事物都有其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

  二級光明原理:任何不好的事物在一定條件下,都有可能向好的方面轉化。所謂「塞翁失

  馬,焉知非福」,正是這種理念的表現。

  三級光明原理:發生即恩典。即任何發生的事情,對我而言都好。

  假如我們都有這樣的心態,生活中的許多困苦磨難,又怎能夠剝奪我們的光明與快樂呢?

  八.日日是好日

  這是「三級光明原理」的另一種表述。從每時每刻的角度,來開掘快樂之源。

  日日都是好日子,這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代表著一種開朗的生活方式,顯示了一種健康的人格心理。有了這種心態,人生還有什麼能夠將你困住?

  九.真佛是笑佛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佛教經常講「苦」,似乎苦行與愁眉苦臉才是佛教徒的象徵。但如果尋找佛祖的人生軌跡,就知道他的悟道,正來自他與原來數年純粹的苦行告別。

  事實上,佛教並不反對人生的樂,只是反對人對「樂」、「愛」的貪婪。真佛是笑佛,他讓你能夠以笑臉應對每一天!

  十.來一個「戰爭笑容」

  人在順境時容易笑,但在遭遇逆境時,卻很難笑得出來。然而,最該笑的時候,正是遭遇逆境的時候啊!不要對自己落井下石。遭遇本來已經夠為坎坷,再去痛苦和憂傷,往往就是給自己多一重打擊。

  笑,是你向逆境挑戰的最佳武器,而且你在任何時候都可創造出來。保持笑容和積極樂觀的態度,能為你找到冷靜處理問題的方式,創造外在改變契機。

  十一.帶著「笑容執照」上路

  笑容代表著快樂,代表著積極的心態,笑能使人產生安全感,笑能使人產生溫暖感,而安全感和溫暖感就會直接產生親近感。它能夠在不知不覺中,將許多隔閡和障礙排除!

  有了笑容,我們生活和事業的車,就能夠駛上高速之路。因此,請我們為擁有一張好的「笑容執照」而努力吧!

  十二.我幽默,我快樂

  一個幽默的人,往往是快樂的象徵。幽默的作用,有時還能為自己創造機會。

  幽默感不僅能給人帶來立竿見影的快樂,而且通常是一種智慧的象徵:是對人類與世界缺陷的洞悉,笑過之後讓人深思。所以,這種快樂決不膚淺。

  許多人覺得幽默需要學習,其實,只是由於你把自己握得太緊。象徵

  一個人,應該具備三種笑:一是能夠給人帶來笑;二是能夠經得住別人笑;三是應該能夠自己笑自己。這三種笑,都與幽默密切相關。

  十三.奉獻快樂是一種社會責任

  快樂是一種責任和義務!不僅應該是一種對自己生命應負的責任,更應該是一種對親人、對社會的責任!如果不盡這一責任和義務,不僅我們的人生會殘缺,而且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不要小看笑的作用,因為發出笑就是顯示你的善意,善意在不斷的顯示中,心中的不滿、矛盾甚至仇恨的確有可能減輕乃至化解的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