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章 讓機會之神向生命微笑
2005/05/26 20:39:26瀏覽101|回應0|推薦0
第九章 讓機會之神向生命微笑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3 15:33 新浪讀書

  深夜兩點鐘,我還是把老吳吵醒了。

  我們是一同來採訪的。採訪的工作已經做完,照理,應該酣然入睡。但是,最近折騰我的一些事,又在我腦中翻轉起來,使我輾轉難眠。

  老吳是一位非常有修養的記者,但睡得正香時被人吵醒,也忍不住有點火氣。他不耐

煩地對我說:

  「吳甘霖,你幹什麼?自己不睡不說,難道還不要我睡好嗎?」

  那一刻,我深為自己的行為而羞愧,於是只好解釋:

  「老吳,我困惑……」

  「困惑,整天只見你困惑!」他把這一段時期對我的不滿也發洩出來了。

  不過,他的確是一位非常關心人的好同事,這時,乾脆把燈打開,坐起來:

  「你說說,到底什麼事使你困惑?」

  那時我正處於畢業後各種矛盾交匯的時期。與他這次交心之前,我已經對人生產生過絕望情緒,幾乎走上自殺道路。雖然我已經從人生最凶險的時刻走了回來,但是許多具體的困惑擺在面前。最大的一點,就是懷才不遇。

  我坦率地將我的情況向他詳細地傾訴了一番:在大學時,我還是一位優秀的學生:在校時,就在幾家著名的刊物上發表作品,並得到學校獎勵,在離開母校之前的最後一個五四青年節,由校長親自頒獎。20歲畢業,當離開大學時,自己豪情萬丈,認為肯定會大展宏圖。

  不料,正式進入報社後,卻遇到原來根本沒想到的情況,先是到夜班作校對,作為一個重點大學的學生,現在做的就是中小學知識就可應付的工作。後來好不容易分到采編部門,卻也只是讓我編一些非常零碎的小稿。更嚴重的是,從前輩們的眼光中,你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他們看不起自己的地方。他們認為你不成熟,認為你沒本事……

  我希望有一個證實我本領的機會,甚至也曾經單獨找報社的社長談過心,可是,機會似乎離我永遠渺茫……

  於是,我剛出校門的豪情萬丈慢慢變成寒冰,在痛苦、困惑之中,我開始懷疑自己的道路是否有錯,也許調走是惟一的選擇。

  老吳十分耐心地聽我講完這些。看得出來,我所介紹自己的情況,以及此時嚴重的情緒,他平時並不瞭解,甚至是出乎他意料。我期望著他的理解,甚至對我進行撫慰。

  沒想到的是,這位復旦大學畢業的高才生,根本沒有對我做撫慰的工作。沉吟了半響,只是自言自語地說了一段話:

  「人哪,為何總是那麼傻——只知道老要向人說自己行不行。難道就不知道做一兩件事給人看一看呢?」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一下就明白了以往的缺陷:老抱怨沒有機會,老抱怨懷才不遇,但總是停留在向別人不斷說和祈求機會的基礎上。為何就不能通過主動的「做」,來求得機會呢?

  過不久我休探親假,回到屬於老區縣的老家,單位沒有佈置任務,我卻利用探親的時間,全面採訪老區為何貧困的情況,並系列報道了當地「越窮越左、越左越窮」的現狀。這是國內第一套為老區叫窮的稿件,產生很大的影響。此系列報道一炮打響,我之後的機會也越來越多了,單位的領導也越來越喜歡將一些難啃的「骨頭」交給我去「啃」了。

  於是,僅僅兩年之後,我就成為省內的名記者,甚至省政府為我記功、在報社開慶功大會。當坐在主席台上的我,做完典型發言後,聽著社長在總結吳甘霖的經驗,號召大家向我學習時,我不由想起我曾經向他訴說、卻得不到機會的情景。

  我不由深思:同樣是一個他,同樣是一個我,兩年前他可以無視我的份量,而今天,卻如此的重視我;當初我因為缺乏機會而痛苦不堪,而此刻,卻在享受機會帶來的欣悅。這不正是由於我對機會的把握,有了一種全新的認識嗎?

  於是,讓我們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機會看來遙不可及,角度一換就近在咫尺

  機會其實就在你身邊,就看你會不會去發現和開拓。每扇機會之門,都有一把打開它的鑰匙,但是,這一鑰匙不在外面,而在每個人的心裡。機會看來遙不可及,角度一換就近在咫尺!

  二.在得到第一個機會前,學會做好一件事

  結合自己就業的經歷,我曾經在一家著名媒體上發表過一篇文章《成功就業三句話》。其中第二句話就是:「在得到第一個機會之前,學會做好一件事。」

  在你得到第一個機會之前,要想辦法做好一件事讓人看一看。假如你通過行動創造了一件乃至幾件讓人佩服的事,就會受到他人的重視,以此贏來了第一個機會。之後,機會能再帶來機會,成功會再造就成功!

  三.決心找路的人總有機會

  每個人都被機會包圍著。但是機會只是在它們被看見時才存在,而且機會只有在被尋找時才會被看見。那些決心為自己找出道路的人,總是能夠找到機會;即便他們找不到機會,他們也會創造出機會。

  四.哪怕只百分之一的希望,也值得去試一試

  很多時候,事情到底行不行?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有多大的機會與風險,自己的潛能到底在哪裡?不去試一試是不知道的。

  機會是嘗試出來的。沒試之前絕不否定。

  五.以智慧向成功者敲門

  向成功者敲門,的確是一種獲得機會的有效方式。但成功者的門往往是緊閉的。你除了有一顆向上的心和虔誠的態度外,還能適當展示使人心動的特長,就有可能擁有一張很好的「通行證」。

  六.即使是一副壞牌,也要盡力將它打好

  處於逆境,可以找出千萬種理由,抱怨命運不公,也可以找出千萬種理由責怪自己。但是不管抱怨外界也好,還是責怪自己也好,這一切都不能構成你放棄眼前責任的理由。那種該做的事不做的舉動,往往會在關鍵時刻誤人誤己。與此相反,這時還能堅持努力盡好自己責任的人,說不定就將迎來久盼不來的機會。

  這與「守株待兔」不一樣。它雖然在耐心地守,但卻一直在主動地做。

  七.機會不可儲存

  有時候,機會就像一片雲。當你還沒有來得及反應時,它就消失在天空中了。面對機會,當機不斷,必受其亂。機會並不只屬於你,你不盡快抓住,就有可能被人很快搶去。但任何機會都有自己的時間制約。機會並非像葡萄酒,放得越久就越香,也許它還像一束被採摘下的花,很快就會凋謝並發出惡臭。

  八.做聰明的機會「投資者」

  人的成功需要機緣,也需要播種,而且,好的機緣,也正由於播種而獲得。

  「世界發明之王」愛迪生有句名言:「機會被大多數人錯過了,因為它穿著工作褲,看起來像工作。」

  鋼鐵大王卡耐基說:「機遇是自己努力造成的,任何人都有機會,只是有些人不善於創造機遇罷了。」

  九.當機會的主人——「捨我其誰」

  注重機會的重要性還不夠,還必須把握當事人與機會的關係:

  「面對機會,捨我其誰?」面對機會,不管表面看來其他人似乎有更多有利因素,自己還是要勇於認為「我就是最佳人選」抱著當仁不讓的精神,緊緊地將機會抓在手裡,必將取得一般人難以取得的成功。

  十.「危機」與V型思維

  機會經常以偽裝的形式出現。或者,從側門進來——在不打眼的地方出現;或者從後門進來——從看來有問題的地方出現。本來是問題,你對問題很難接受。但只要你改變想法念,即可將危機變為契機。

  關於變問題為機會,我提出了一個「V型思維」的理念:

  左邊由上到下的一捺,代表問題及給你帶來的痛苦——彷彿你的命運在下沉;

  最下角一點,代表你那革命性的一轉念——不要再發牢騷,說不定正好是你的機會;

  右邊從下到上的一撇,代表由於你這一轉念所產生的創造性的、積極的效果——你的命運又重新向上升。

  (關於V型思維,可參考我的《天才思維》一書,中國青年出版社2002年1月版)

  十一.行善可開運

  這是超越逆境中,最不引人重視但最為有效的方法之一——當自己在走「麥城」,「處處不順」時,無私地向人奉獻,往往會帶來出乎意料的好運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