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章 系統整合的智慧
2005/05/26 20:38:49瀏覽82|回應0|推薦0
第八章 系統整合的智慧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3 15:32 新浪讀書

  當我艱難地敲開了機會之門,成功就業後,我再一次感謝學習系統智慧給我帶來的好運。

  最早接觸系統論的原理,是看了一本外國出版的《實驗心理學史》,有一章介紹格式塔心理學。裡面引用了一句話「整體大於各部分的總和」,這是系統論的核心理念之一。



  當我讀到這句話時,彷彿聽見「砰」的一聲,腦袋一下開了竅。這以前,我儘管高考成績出色,可惟一的經驗就是苦學,我信奉的是「天才出自勤奮」,也嘗到了許多勤奮的甜頭。

  但進大學之後,單單勤奮就不夠了。擺在圖書館的書是那樣的多,要學的知識浩如煙海。

  十分幸運,我從「整體大於各部分總和」這一句話,初步感觸到系統論的奧秘。正巧,當時世界正興起以系統論、控制論和信息論的「新三論」,貝塔朗菲的《一般系統論原理》,儘管難讀,但是死啃了多次之後,基本的原理我也差不多掌握了。

  對系統論的全面學習,給我的學習方式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在大學期間,我廣泛涉獵各學科的知識,但再也不是像以往那樣只有勤奮,而是能夠按照分類化、有序化、最優化等系統論的原則,學習得又快、又多、又好。

  不僅如此,我還以系統論的有關理論來研究審美心理,在《電影作品》上發表了我的第一篇作品。

  而此時,當面臨要找工作時,我又要拿它「敲開」了機會之門。

  大學畢業後決定自己去找工作。然而那一年遇到城市機構改革,各單位人事關係凍結,在敲了一家又一家門都被拒絕後,終於有家省報的領導答應見我。

  我向報社的領導展示了我所掌握的多種知識,給他看了在大學發表的作品和校長親自給我頒發的獲獎證書,看得出來,他對我有興趣,但還是下不了要留下我的決心。

  我將思路全部轉換:整天都是你摸我的底,能否讓我也摸一下你的底?於是就對他說:「我想您不僅對傳統文化很精通,對現代知識想必也會很有研究……」果然,這句話觸動了他的興奮點,他說:「對呀,比如我對系統論等新三論就很感興趣。」我做夢也沒有想到,原來他對這一問題也如此有興趣。這一下,給了我一個最好發揮的機會。我滔滔不絕地講了10多分鐘,他的興趣也越來越濃。

  10多分鐘過去,他就果斷拍板:對,就要你了!之後,他進一步闡述:「之所以要你,不僅是看重你的知識素養,更看重你以系統思維學習知識的方式。我相信,假如你在工作中也會以這種智慧來指導,我相信你一定會更有作為。」

  我沒有辜負他的信任。在以後的日子中,我一方面進一步加強對系統智慧的研究,甚至還參與發起組建青年系統工程協會,另一方面,更重視將這一智慧在工作和生活中特別運用。

  我的一些朋友們知道,在當記者時,我並不是最勤奮的人,經常會忙裡偷閒讀書、旅遊、游泳等等,但是,我幾乎每年都能有一些重要的報道,有的甚至在全國都頗有影響。

  有些朋友,比我更敬業、更賣命,甚至比我更有學識,但是卻沒能在較短的時期內取得這麼大的影響。他們向我請教為何有這樣的結果。我總是勸他們:學點系統論,來點結構性的調整。

  於是,讓我們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越會系統整合,越有可能成功

  系統整合的智慧,在人生之夢的完成上,有著「四兩撥千金」的作用。我們要「用腳做夢」,強調的是實幹精神。但是實幹並非蠻幹,還應該巧干。

  巧干有很多方式,而最重要的方式,是學會系統整合。

  二.把握整體,實現最優

  如果只用兩句話來概括,系統整合的智慧,那就是「把握整體,實現最優」。

  什麼叫做整合呢?「整」就是整體、整理;「合」就是協調。所謂「整合力」,就是圍繞某一目的,將分散的資源和各不相同的方法,甚至是性能完全相反的方法,根據完整性與有序協調的原則進行整理,進行調整、組合、配置,以達到最優化的效果。

  三.1+1>2

  系統智慧,是歷史悠久而又最有創造性的智慧之一。一個系統,並不是組成該系統的各部分的簡單相加,而是會產生更多的性質與功效。即所謂「1+1>2」。在處理問題時,創造一個良性的系統,其產生的效果,遠遠超過簡單、機械地處理的效果。

  四.重視「非線性關聯」

  所謂線性關聯,就是把事物之間或事物各有關方面的聯繫,看成線性的機械聯繫。而根據系統論的理論,事物各個方面、各個細節之間的關聯,往往是一種多元的有機關聯。

  五.謀求「一舉數得」

  一舉數得,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時候,要從得到多方面的好處來考慮。這往往是系統的有序性的體現。要達到「1+1>2,的效果,關鍵就在這裡做文章。一舉數得看來並不容易,但是只要具有這種意識,經常訓練,久而久之,就可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六.系統一換,柳暗花明

  有時人們遇到問題,容易陷在「局」中出不來。此時不要考慮細節的改變,要學會從改變系統的方式來看一看,說不定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七.把「隱系統」激活

  有的系統是很明顯的,是「顯系統」,有的系統不明顯,是「隱系統」。聰明的人不僅能夠把握「顯系統」,而且能夠發覺潛在的「隱系統」,在必要時候還可將其「激活」。而一旦「激活」,往往就能夠產生出人意料的效果。

  八.別犯先穿鞋子再穿襪子的錯誤!

  有序性是系統論的核心概念之一,缺乏有序,系統就不會是一個優良的結構,最終導致這個系統的破壞乃至瓦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知道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假如誰先想先穿鞋子再穿襪子,那必然是一個大笑話。因為這樣的話,襪子一定穿不了,但在處理問題和謀求發展時,許多人偏偏容易犯種種錯誤。

  九.過頭的「努力」會壞事

  這就是講「度」,即分寸的智慧。在任何事情的處理上,都存在「過猶不及」的道理。

  十.「兩面神」的智慧

  對立面的整合,是最重要的整合,也是最難的整合。研究這種聯繫的智慧,我們經常叫做「矛盾智慧」,而西方,常常稱為「兩面神智慧」。通俗地說:它能夠實現「對立面的整合」,即把完全對立的東西,納入一個和諧處理的統一體中。

  「兩面神」智慧的核心,就是要向「非此即彼」的僵硬觀念挑戰:同樣的一件事情,往往可以從兩種相反的角度去看待。生命是辯證的統一體,假如按「兩面神」智慧,進行對立面整合,就能多方面統一。如:主動與被動的統一;進取與順應的統一;內在發展與外在實現的統一;計劃與實踐的統一;

  十一.「有我」與「無我」的整合

  成功人生是「有我」與「無我」的辯證統一。

  「有我」,是說明我得自己的命運做主,「無我」,則認識到自己並不是孤立的存在:你依托別人和其他條件,所以,既要重視他人對自己的制約和自己對他人的責任,又要重視客觀規律。

  十二.「進」與「退」的整合

  古人言:進退存亡聖人之道。何時該進,何時該退,兩點都要把握好。

  十三.「剛」與「柔」的整合

  常言道:「剛柔並濟」。又說:「文武之道,一張一弛」,都是講剛與柔的整合。

  十四.「取」與「捨」的整合

  人們經常會遇到「熊掌」與「魚」不可兼得的情況。什麼東西該取得,什麼時候該捨棄,這些都是最應該關心的。該取得的丟掉,是迂腐或愚蠢,不該取得的去獲取,是貪婪和無知。

  雖然選擇一種看來是吃虧的價值,放棄另一看來有利的價值。然而從長遠看,卻體現「吃虧就是佔便宜」。

  中國有個詞叫做「捨得」,言下之意,就是只有勇於捨棄,才有可能得到。

  十五.太極的智慧

  在中國文化中,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太極圖」,由黑白兩條互相包容和轉化的「陰陽魚」組成。表現了三個道理:

  (一)萬事萬物都存在著自己的對立面。

  (二)對立面相互依存。

  (三)對立面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在這裡,它比西方的「兩面神」思維還多了一條:事情的對立面,不僅相互依存,而且在一定條件下會向其反面轉化。

  在中國哲學中,有著許多諸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的名言,都是說明對立面可以不斷轉化的道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