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 生命的「用心之道」
2005/05/26 20:36:38瀏覽100|回應0|推薦0
第四章 生命的「用心之道」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4 16:38 新浪讀書

  如果不是看到黃昏的那一幕,我還不知要多久才能從惡劣的情緒中走出來。

  那時,我在一家國際機構擔任副總裁,當時從事的工作特別講究速度。連續遇到了幾件不順利的事,自己又急著想將其解決,一時又找不到合適的機會,本來已經煉得基本沒有脾氣的我,似乎又開始暴躁起來。



  黃昏時,經過港澳中心門口的十字路口,看見一對父子正在過馬路。父親是一個腳有殘疾的人,拄著一根枴杖;而孩子,大約也就10來歲吧,緊緊地攙著父親的胳膊,一隻被捏得扁扁的礦泉水瓶在手中晃蕩。

  各種車輛川流不息,下班的人群像潮水般從他們身邊經過。看得出來,兩人都很緊張。

  父親機警地東張西望著。隔了那麼遠,我明顯地感覺到,他要承擔的並不只有自己的生命,他更要為自己的孩子負責。他的愛、他的責任,都在這緊張、焦灼的神情中體現出來。

  而孩子,儘管還那麼小,但是卻體現出了一種男子漢的氣度。他盡力地攙著父親的胳膊。那神情並不是害怕,而是有些莊重。

  時間彷彿一下變得十分漫長。不知過了多久,他們終於過了馬路,兩人都如釋重負,相互對視一笑。那一瞬間,彷彿如兩顆燦爛的星星照亮了夜空。

  我忘情地看著這對父子,突然感到無限的羞愧:我,一個國際機構的副總裁,拿著比常人高出許多的薪水,但,一點點工作中的挫折就讓我如此消沉。

  而這對父子,是生活在最底層的人。他們默默地承擔著這些壓力,並以相互攙扶的手臂和燦爛的笑容,勇敢地迎接挑戰。

  其實,我也是一個樂觀堅強的人啊。我也曾經被打到人生的零點,但依然是勇敢地笑對人生,並由此得到許多朋友的讚賞和敬佩。但為何如今當我身份大大提高,待遇大大提高的時候,卻被這些困惑給困住了心靈呢?

  是什麼導致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與我的生命悄悄分離了呢?

  感謝黃昏中的一幕,給了我一個很好的警告。讓我在即將迷惘的時候能夠立即回頭。我不由得對時下一些觀點進行反思:

  人類已經進入信息時代,生存之道「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小魚」。不錯,應該重視快,但單單重視快,夠嗎?

  信息社會還強調多,不錯,信息爆炸的時代,應該多掌握必要的信息與知識,但是,有沒有想過,過於強調多會導致消化不良,甚至會產生「信息肥胖症」,它們同樣會害死人呢?

  一本《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正在全球暢銷,它出自英特爾公司負責人之手。作為純粹的商業標準,也許這話有理。但這會不會是只培養商業動物的理論呢?

  如果從人的全面發展來考慮,這樣的觀點站得住腳嗎?

  也許答案正好相反:恰恰是「惟有偏執狂不能生存」!

  那一刻,我不僅對自己的行為進行了檢討,而且對當時火熱的網絡熱做檢討。我所在的公司業務中就有三個網站,與擴張相伴隨的是瘋狂的燒錢,這樣的行為,對嗎?

  這些反思使我得出一個非常驚人的結論:我被難題困惑並不是壞事。因為正確的選擇是應該及時剎車,讓業務充分轉型!

  於是,我與管理層將業務及時轉軌,避免了許多機構的悲劇。

  經過那黃昏中的一幕,到現在,又過了快兩年。兩年過去,全世界的經濟情況已是有目共睹的了。當初我那不祥的預感都已經實現,整個世界的互聯網業務開始蕭條。即使在美國,許多信奉「惟有偏執狂才能生存」理念的公司,也遇到了大的危機!

  於是,那天傍晚我悟出的理念,便經常讓我警醒——

  生命需要智慧的「用心之道」,否則,那有可能失去心靈和生活中最美好的東西!

  於是,我們應該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別跑得太快,免得丟掉你自己

  中國有句古話:「欲速則不達」,更強調說「萬事忙中錯」。這都是說,為了避免各種錯誤,你要學會從容篤定。

  跑得太快,不僅會犯下想像不到的各種錯誤,而且容易錯失本來可以擁有的生命價值。

  二.心力:生命力的核心

  一個人的心力強度,決定生命力強度;心力境界,又決定其生命的境界。

  心力的差異,說明了凡人與偉人的最大區別:凡人認為無法解決的困難,偉人總能克服;凡人認為不可攀登的高峰,偉人總能踩在腳底;凡人認為不可創造的奇跡,在偉人那裡,卻總能成為現實!

  三.成功=心力×(智力+行動力)

  由於對心靈力量的高度重視,我數年來潛心研究了一套全面開發心靈力量的學問——心力學。它以上述這個十分簡易的公式,表現成功法則。這一公式的內涵是:成功素質主要由心靈素質、智力素質和實踐素質構成。它們都「落實」在「力」的層面上,其中心力最為重要。

  心力是成功的靈魂和核心,對其它因素有加倍放大的作用。正如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他與許多著名科學家的區別,關鍵不是學識與智力的高下,而是心力的高下!——有許多科學家比愛因斯坦更有學識和才華,但是誰也不具備他那種懷疑統治世界幾百年的經典物理學的勇氣!

  四.超越「心理」的「心力」

  一談心靈素質的提高,人們總是把它與心理學結合起來。其實,關於心靈素質,絕對不像心理學這樣簡單。心力學充分重視吸收現代心理學的優秀成果,將它與東方數千年煉心的方法結合起來。在充分吸收心理學的精華的基礎上,對之進行超越:

  1.強調自我煉心,而不是有了問題就去找心理醫生;

  2.強調日常的心靈健康訓練,而不是要等到問題出現再去醫治;

  3.強調自行感悟,重視東方悟性與西方理性的結合;

  4.重視實踐,將東方實踐與西方實驗結合;

  五.人生的三大層次

  根據心靈對人影響的方式,可將人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種:心情引導型。一切的行為決斷,都由心情決定。最低的層次。

  第二種:心理引導型。即狹義上的「理智」。這種狀況比第一種狀況強,但有時理智依然戰勝不了感情。正如《聖經》中的聖保羅所言:「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我願意做的善,我偏偏做不了,我不願意為惡,我偏偏去犯。」

  第三種:心力主宰型。這是最高境界,惟有最優秀的人才可以做到。

  六.自我激發力:當自己的發動機

  心力學認為人生最需要的心力有7種。排在第一的是自我激發力。

  正如一部機器,最重要的部位一定是發動機。心力最重要的一點,是讓自己的心力得到最大激發,使其不斷發展,不斷強壯,不斷創造出更大的價值。一句話,就是必須讓自己當自己的「發動機」。

  七.覺知—自主力:靈明狀態下的最高主宰

  「覺知—自主力」是一種在具體情境中,時刻能夠保持一種覺知、覺醒狀態的自主之力。它包括兩個方面:一,覺知。即對當前狀態的覺知,並同時覺知到採取某些行為會有怎樣的結果。二,自主。根據覺知的情況,和有關後果的評判,採取自我負責的態度進行決策。

  八.面對力:不把背部留給槍口

  面對力,是當問題出現在自己面前不躲避,而冷靜面對的力量。

  任何危害,都沒有不敢面對的危害大!不面對,就是把背部留給槍口,往往得到最大的打擊。唯有坦然面對,才能找到戰勝問題的良機。

  九.承擔力:煉就鋼鐵般的強者之肩

  承擔與面對是一對姐妹。面對是敢於正視問題,而承擔意味著把解決問題的責任,讓自己擔當起來。沒有面對力,承擔就沒有基礎;沒有承擔力,面對就沒有價值。

  放棄承擔,就是放棄為命運做主。假如一個人,除了為自己承擔之外,還能為他人承擔,他就會成為領導。

  十.整合力:將心靈系統優化

  所謂「整合」,就是將你的全部資源,根據完整性與有序協調的原則進行整理,以達到最優化的效果。「整」,就是整體、整理,「合」,就是融合、協調。

  時下,關於心靈開發的理論很走俏。常聽到的一個觀點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重視積極心態是對的,但假如片面地理解,就會犯下中國在大躍進時「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錯誤。所以,在進行勵志教育的時候,一定不要忘了:人是一個整體,但內裡卻充滿了衝突。一定要時常進行協調與整合,否則,就容易被內在各種不同方向的力撕成碎片。

  十一.定力:傾宇宙之力活在眼前一刻

  所謂「定力」,是指心靈堅定地集中在應該關注的事項上的能力。不管是外在的壓力或誘惑,還是內在的紛擾,都無法使心靈的「焦點」從所關注的事項上挪開,這就是「定」。

  一個成功的人,總會把心靈的力量「定」在追求的目標上。不會遇到誘惑和壓力就搖擺,最後導致事業無成;定力能夠保證遇事冷靜,即使在最絕望的情境中,也不會慌亂,而會更好地找到解決問題辦法。

  十二。精進力:唯一該放棄的就是「放棄」

  精進力體現的是一種堅定不移的意志。精進與「放棄」是死敵,它認為:唯一該放棄的就是「放棄」。他包括兩點:1,不達目標誓不休;2,達到目標還不斷超越。

  十三。當下一秒煉心法

  在多年的實踐中,我摸索了一套「當下一秒煉心法」,這是一種既簡易又很有效的煉心方法。它遵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煉心法則,強調:不管在做什麼,「當下」都是最重要的時刻,因此,不要三心二意,不要「生活在別處」。2,只管「一秒」:這一秒鐘只考慮這一秒鐘的問題,這一秒鐘只做這一秒鐘的事情……

  這種方法十分符合物理學的槓桿理論。問題大,個人力量小,當然會畏懼。但是,假如我們以全部身心,只對付一秒之內處理的事,那就輕鬆多了。……

  雖然你控制的只是當下的一秒,但是,你接著可以將這一秒鐘逐步延長……緊接這一秒,又是下一個一秒。由此發展下去,你對自己的控制力、主宰力就加強了。

  從「當下一秒」開始,你就可以扭轉前瞻後顧的劣根性,還自己一個最生機勃勃的當下!

  心靈的敏銳、悟性與力量就會被逐漸激發出來!

  (心力學的相關理論,可參考作者所著《心力學——極限成功的核心法則》一書,中國青年出版社,2002年1月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