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章 當獨一無二的「生命主人」
2005/05/26 20:36:05瀏覽326|回應0|推薦0
第三章 當獨一無二的「生命主人」

--------------------------------------------------------------------------------

http://www.sina.com.cn 2003/01/14 16:37 新浪讀書

  當不得不獨自面對著這個不認識一個人的大城市時,我突然有了一種孤立無依的恐懼。

  父親坐當晚火車回去,留給我一個毅然決然的背影。

  那年我16歲,剛剛考取大學。可是,在武漢火車站,我一下成了一個舉目無親的人。



  家鄉在湖南很偏僻的山村,本來就是一個山區縣,而我的家鄉,又是縣裡最偏僻和窮困的地方。

  在上大學之前,我沒有坐過公共汽車,甚至連40里外的小鎮都沒有去過。

  父親送我上大學。坐著長途汽車,經過小鎮和縣城,然後又改乘火車,終於到了九省通衢的武漢。

  下面就只差把我送到大學了。但出乎意料,父親對我說:「我就送你到這裡了。你自己去學校吧!」

  我大吃一驚,十分不解。一看我這模樣,父親微微一笑,說:「下面的路就該你自己走了。我13歲就開始走自己的路,莫非你16歲還不敢走自己的路嗎?」

  父親的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這一刻,父親艱苦的人生,便立即浮現在我的眼前:

  父親是那種真正的「苦命兒」。九歲時雙親見背,13歲時最後一個親人——父親的爺爺,也就是我們的曾祖父,在經歷貧病交加的最後歲月後,也撒手丟下他而去。父親從此成了孤兒!當時有老輩人見此搖頭歎息,預言道:「這個孩子不討飯,世界上就沒有了討飯種。」

  父親忍受著獨自面對人生的孤獨與痛苦。不僅要堅強地活下來,而且還做了一件當時令許多人想不通的事——讀書。當時他已經很大了,只好從三年級開始讀。因為許多東西以前沒有學過,所以非常吃力。但更艱苦的是,經常難以餬口。每天中午放學回來,父親總忍不住把鍋蓋打開,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吃沒有。有時明明知道沒有,父親還是忍不住打開看看。這時候,父親常常拿一根釣魚竿到門前的小河去釣一回魚。碰到運氣好,釣上一兩條小魚,快快地煎了充飢。如果釣不到魚,也照樣釣竿一放,不耽誤上學。

  父親不僅是要上學,而且還堅決學好。第一個學年,他得了個優。第二個學年,他又主動跳級。困難更大了,但他又得了一個優。由於家貧,兩個學年之後,父親實在再也沒有條件去讀書了。他就以學到的這點不多的知識武裝自己,更以無比的堅強開拓自己的人生。他所住的房屋被人拆掉,弄得無處安身;媽媽剛嫁給他不久,就由於受人冤屈而差點自殺,這僅僅是當時所遭遇的眾多不公平事中的兩件而已。

  在這種時候,父親總是以無比的忍耐和堅韌迎接挑戰,走過一段段艱苦路程,終於把我們養大,而且以自己的威信贏得了周圍人越來越大的尊敬。

  父親終於沒有送我到學校。武昌火車站那父子分別的一幕,極為短暫,也沒有觀眾,卻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年儀式。

  此後,我總是以一種凡事力爭獨立、徹底為自己命運做主的姿態,不斷開拓命運。大學畢業時,我便成為新時期最早為自己找單位的大學畢業生之一;在工作中,我總是更多地根據自己的決斷行事,因而往往較快能脫穎而出;當從人生高峰跌回低谷,不少人認為「完」了時,我又能重新站起……

  父親以他的背影,給我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自己的路自己獨立地走,即使最親近的也不要依靠!

  要在這各世界上佔自己的一席之地,那就必須當獨一無二的「生命主人」!

  於是,我們應該掌握這樣一些生命智慧理念:

  一.心靈斷乳:獨立才能自主

  中國有句成語:獨立自主。我對此的理解是:不獨立就不能自主!——獨立是自主的前提!

  二.假如成不了生命的主人,你就會成為世界的奴隸

  人在世界上生活,經常受兩方面的強烈影響:一是壓力,二是誘惑。面對這兩方面的影響時,假如不做主,就有可能陷入各種陷阱中而不能自拔。假如你放棄這份當主人的權力與責任,世界就會將你變為它的奴隸。

  三.沒有一匹馬,能帶你飛出你自己

  許多人在下意識裡都希望有那麼一匹馬,它可以馱著他離開他自己。

  但是世上永不會有那匹可以背著你離開你自己的馬。你可以飛到天邊去,卻飛不出那層薄薄的皮膚。你還是你,環境還是環境,他人還是他人。成功者固然可以向你昭示他們如何成功,卻無法代替你追求成功。

  因此,請你抱著對自己責無旁貸的態度,把自己的發展與幸福全然承擔起來吧!這樣你才有可能找到自己,得到屬於自己的那份成功。

  四.別苛求外界,要先求自己

  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形成了對自己的最大障礙。苛求外界無濟於事,唯有先尋求自身的改變,才能有外在境遇之改變。因為:成功是一扇從內到外打開的門!

  五.承受命運中那份獨特的憂傷

  華人首富李嘉誠說得好:「每個人都必須去承擔生命中自己的那一份憂傷,否則就不會知道什麼叫做成功,什麼叫做幸福。」這句話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

  1,每個人,都會有生活的挫折與痛苦。2,每個人獨一無二。連憂傷與痛苦,也會獨一無二!因此,當面對某種逆境或困難的時候,千萬不要抱怨「怎麼我就這麼倒霉!」

  而要想到自己可能正在拿那份成功和幸福的入場券!

  六.成為「自己的自我」

  一個人最可怕的事是當自己行將告別人生時,突然驚覺:天哪,我怎麼一直只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我們誰也成不了貝多芬、拿破侖、愛因斯坦,但是你完全可以成為你自己。誰能肯定地說:你將來必定不能比貝多芬、愛因斯坦、拿破侖更強呢?

  歷史是一個不斷進取的過程。倘若力爭成為真正的「自己」還不能超過前人,也就不會產生貝多芬、拿破侖、愛因斯坦了。

  七.走自己的路,勇於說「不」

  人要走自己的路,就必然面臨層層阻力。面對錯誤,要勇於說「不」,絕不妥協與屈服。這是自主的基本功,應該貫穿於一個人生命的始終!

  八.選擇:自主的靈魂

  人的自主性,總是通過選擇體現出來。選擇是自主的靈魂。要學會選擇,關鍵在兩點:

  1,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而且往往是一種最壞的選擇——選擇任人宰割和欺凌、任機會喪失、任事情惡化……2,在兩難處境中,往往存在最大機會。

  九.勇搭自己的生命舞台,讓條件為信念讓路

  生命缺乏舞台的時候,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尋找舞台,在新的舞台找到最合適自己的位置;二是自搭生命的舞台(創業)。傑出的人往往選擇後者。

  在給自己搭生命舞台時,遇到的最大的問題,是總認為條件還不成熟,乃至錯失良機。

  其實,「所謂勇氣,並不是你面前有一個花園,而是只有一片荒野,但你還是勇敢地往前走。」謀大事的人,誰在開始的時候,能夠清晰地看到未來呢?誰能說你開始創業的時候,能夠一切條件具備呢?只要那是一項應該立即著手做的事業,「條件」就必須為信念讓路!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oDa&aid=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