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心統一了一切,心生則種種法生。
2013/09/18 22:33:35瀏覽160|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

  這天下的大疑惑、大問題、變與不變、動與靜。......

  答案全在於:「你的心自在否?你的心解脫否?心統一了一切,心生則種種法生。」

蓮生活佛盧勝文集第147冊【不要把心弄丟了】

《變與不變》

曾有弟子來問我:

  「師尊,佛性是不變的,還是變的?」

  (這是個大問題)

  我沒有回答,靜默。

  弟子又問:

  「師尊是知或不知?」

  我說:

  「你去讀一則禪宗的公案,是三藏禪師與慧海禪師互相的問答,就知道了。」

  這位弟子摸摸頭,自己去讀書。

  這則公案是這樣的:

  三藏禪師問大珠慧海禪師說:

  「請你告訴我,佛性究竟會不會變?」

  慧海禪師回答:「會變。」

  三藏禪師說:「你講錯了,佛性是不動的。」

  「我沒錯,你沒有佛性罷了!」慧海說。

  「誰說我沒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的。」三藏不解的問。

  慧海禪師回答:

  「如果說佛性不變動,又如何把貪瞋痴轉成戒定慧,也能將六識轉成六種神通,又將煩惱化成菩提,轉無明為般若智。如果真如不變,那就通通不能轉,是不是?」

  三藏禪師語塞。

  於是三藏禪師說:

  「這麼看來,真如佛性是會變的。」

  慧海禪師話鋒一轉:

  「佛性是不變的,會變的佛性,還是佛性嗎?」

  三藏禪師忍不住了:

  「你一回說會變,一回說不會變,是何道理?」

  慧海禪師回答:

  「須知一個開悟的人,見到佛性之後,就知道佛性和萬物的關係。不管變或不變,全是佛性。反過來說,如果沒有見到佛性的,變也不是,不變也不是。」

  三藏禪師,想了想,大為驚嘆!

  ‧

  由「變」與「不變」,我聯想到三個問題:

  有出家法師來請教我:

  「我們出家人,住雷藏寺,每天灑掃寺院,應對訪客,廚房採買等等,天天忙得不可開交,連自我修習的時間都沒有,這樣對嗎?」

  又有出家法師說:

  「你看某某法師,住雷藏寺,整天坐在寺院自己的禪房,既不灑掃庭院,也不念經拜懺,不做任何事,誰叫他他都不動,他說他在參禪,外人不得干擾,這樣的法師,除了吃飯,就是參禪,這樣對嗎?」

  又有法師跟法師辯論:

  一位說:

  「隱居應該在深山!」

  另一位說:

  「隱居應該在都市!」

  另有:

  「是在塵世大轉法輪廣度眾生才對?」

  或是:

  「隱居永遠不出世才對?」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這些疑惑,就是「心」的問題,一個「心」自在及「心」解脫的人,他做任何事,處在任何環境,都是有涵養及卓然見解的,這樣的人,無論做什麼,都是對的。

  換句話說,一個「心」不自在的人,「心」尚未解脫的人,他不管做什麼,處處顛倒,處處障礙,處處煩惱,此等之人,通通不能轉,尚未見佛性也!

  我告訴大家:

  這天下的大疑惑、大問題、變與不變、動與靜。......

  答案全在於:「你的心自在否?你的心解脫否?心統一了一切,心生則種種法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86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