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錢景在有機,非農地可以種房子
2007/12/18 14:58:31瀏覽855|回應0|推薦5











今天早上,立法院前來了一堆關心『放寬農地限建』的朋友們,因為立法院初審通過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把有關農舍興建面積限制,從0.25公頃放寬為0.1公頃,且農民的直系家屬也可以建造與移轉土地,換句話說,將來只要有1分地的「農地」,你就形同有一塊「建地」,這樣的修法是因為有立委認為,應該活絡農地的價值,以體恤農民。

來了好些位綠黨的黨員,主持人楊祖珺不知道的,都以別的身份出來發言,被認出來的黨員卻沒辦法上台發言,雖然這樣的舉止是很失禮的,不過對於農業發展本來就有不一樣的想法,除了靠楊儒門的光環,重要的還是必須有不一樣的觀點與策略,我想分享的就是劉力學的有機觀點。


劉力學是在台40年說法語的加拿大人,上次綠黨組了一團人去拜訪他的農場,我們見識到了台灣的錢途在有機的景象,我覺得這是綠黨跟其他支持農運的人不一樣之處,我自己是念農業推廣的,父母也是在城鄉間游離的農工。我非常理解台灣農民忐忑不安的處境與心理,也不曾懷疑學生
、教授等知識份子的熱情,但我還是覺得台灣需要的是更多有機生活的案例,不管你是生產者、消費者,或者是所謂的社運工作者

劉力學是典型半路出家的有機實踐者,也許是看多了高科技狗屁叨糟的事情,他反而不雞蛋裡挑骨頭,願意與台灣人分享他的有機經驗,希望台灣能夠有更多革命性的改變,努力地打造台灣的新錢途。這點觀點已經不單純是農不農業的問題了,而是如何讓環境、本土、農業等弱勢的力量,有機會翻轉成下一波主流社會的價值觀。

劉力學不是光靠論述來實踐的社運者,也不是引介財團或政府力量的進步者,他的臨海農場推展的有機心生活,是典型嘗試錯誤以學習理論與竅門的有機工程師,這也是為何像今天這種沒有選票,還會被說成想消費楊儒門這樣的場合,綠黨還願意站出來,跟其他社會成員一起分享,我們從環境觀點看到的一些景象。

只可惜我們的社運圈,還有些忘不掉過去被騙過選票之難堪的人,未能在反對農地種房子的運動外,更容納進正向積極的有機錢景,若單只是站在農民弱勢的立場,那也就會像楊儒門一般,產生該不該給弱勢農民利多的矛盾,到最後可能還落得只能權充名人經紀的角色,實在是非社會運動之福啊!


騙選票!需要到這樣的場合嗎?還是到菜市場去握手來的實在吧!看看其他政黨候選人的反應,不就一清二楚了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YuanWen&aid=146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