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浪人的智慧
2011/03/01 22:20:57瀏覽251|回應0|推薦9

我從小就沒有父母,我所認識的人只有他,他撫養我長大。當我還是個小乞丐時,有一年冬天,我遇見了他,一個和我遭遇相同的人。我只能說,因為城市,沒有技能自生的我們被淘汰了。

他,身上總是披著一件破舊的棉襖,總是縮在角落旁,我想,那是因為他不想落入世俗的紛爭吧!他對我很好,敎了我許多事,我們一起挨餓,一起賣口香糖,一起挨家挨戶尋找食物,一起睡在公園的草地上。

雖然被視為這城市中最沒地位的一族,他從來沒有說過一句喪氣話,他很努力用功,當我們尋找食物時,他總不忘向那家人要舊報紙,或在垃圾桶中找報紙認字。那一年,是我和他在一起最快樂的時光。

在第二年冬天,他帶我去參加了一個聚會,那不是什麼高尚的聚會,那兒的人大多是身體殘缺,衣褸襴姗,和他差不多的人。「你可別小看了這些人,他們可都是各個學識淵博,只不過他們不屑與世爭,放棄那些已不再具有價值的社會地位。」他說。

在過馬路的時候,他好像看見寶似的,又走回了對岸,就當他要過來時,一輛卡車從他面前駛過。我們一直當他是很聰明的,他是我們當中最會「閃車」的,畢竟躲避車子是我們這種人唯一的生存方法,不管對方遵不遵守交通規則,他永遠不會重視你的存在,存在與否,必須靠自己。但是我永遠沒想到,那台卡車竟成了我和他的最後一面……

卡車過後,倒在遠遠馬路上的是,一個面容安詳的他,他再也,不會陪我挨餓了! 老天,爲什麼要奪去我唯一的朋友?

那是否,也是他自己的選擇?

2003.原載於"天主教週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493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