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室風暴~急刀麻醉篇
2022/01/26 20:43:35瀏覽906|回應0|推薦12

鄭先生:我我要問你一些基本資料,手圈借我看一下,什麼名字?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

"鄭開源,民國65年7月15,172,60"(鄭開源極盡所有的力氣說話,腹部的疼痛讓他連扭曲都不能,躺在病床上冷得淋漓大汗)

"待會要打針比較痛忍耐一下喔"本來還在刀房看跨年煙直播的護理師突然接到莫名其妙從負壓出來的急刀,心裡想著再晚一點今年就倒數結束了,跨年刀,跟吃鳳梨一樣啊...

"鄭先生:我是麻醉科醫師丹冉申,請問本身有什麼疾病嗎?有沒有對什麼藥物過敏?知道待會要做什麼手術嗎?" 

"鄭先生:吸氣喔,深呼吸~" 

丹冉申把麻醉面罩罩住鄭開源的嘴鼻部。

正常呼吸,沒感覺。


"丹醫師,這刀五分鐘吧?" 

正常呼吸第二次,沒感覺。



"呼~應該是吧,跨年夜下刀應該要吃好一點的宵夜"

正常呼吸第三次,沒感覺。




"要吃什麼?昨天那家熊貓有..."

嘟~~~~~

"去年那家好吃嗎?"

轟~~~~~~~

(聲音,漸漸遠去)


ㄍㄧ~~~~~~~~~~~~~~~~~~~~~~~~~



聲音的傳譯終於斷了線




從兩天前假期開始,肚子就覺得怪怪的,好像一個move就要拉肚子,後來甚至下不了床,

用了耳溫槍,體溫是比平常高了不少,但是也沒有超過37.5度,一下子好熱好熱滿身大汗, 一下子好冷好冷穿兩件毛衣都不夠

後來勉強去了診所,痛到無法做簡易檢查,38度1,醫師開了轉診單到急診。

一去就是進入一個塵封已久,滿是灰塵的負壓隔離病房,整個急診彷彿只剩下自己一人,等著被捅鼻子,護理師來抽了一罐又一罐的血,打掃的大哥兇得比保全還會罵,一直該該叫...清掃的器械尖銳冰冷的聲音鏗鏗鏘鏘,鄭開源也很想回罵幹,但累到叫不出聲,平常冷氣開很強的急診這回怎麼這麼熱啊?


急診一等就是幾個小時,眼看就深夜兩點了,還是要把差點完成的業務弄一弄,要不然,什麼也沒帶,手機很快就會沒電了...

清晨三點,

白血球12000,

電腦斷層也出來了

外科說二選一,抗生素治療或直接開刀?

於是女友拉著開源的手說 : 開吧, 不要再來了,誰還要聽那死沒水準的清潔阿伯一直亂罵。


鄭開源看著天花板速速移動著,那是他每天進進出出做簡單檢驗的路徑

如此熟悉,如此陌生

穿著淡橘色衣服的傳送這回竟不是將病床推給他,而是推著他要到刀房...

醫院的燈光竟然如此白皙透亮,彷若在陽光底下炫轉

所有的招牌,CT room, MRT室, 電梯, 

經過了眼科招牌,耳鼻喉科,內科,病友室,A棟樓左轉,K棟往右,超音波室,無人的後診區...

鏗鏗鏘鏘的病床碰撞聲吵醒了每一張比沙發還難坐的椅子

門開了

銀色厚重的手術房外門

左前方有兩個R在聊天



失去意識之後一切都是白色的

啊!

這就是全身麻醉呀~

鄭開源拉著女友纖細的手,在白色的花園裡,看花,拍照,練人像攝影,拋棄一切煩惱,好像在度假,這裡彷彿是普羅旺斯,不過他也還是在工作,這是一個國外公務考察,爽翻了的公務考察,花香伴美女,連長官都溫柔了起來,

以前啊,每次晚餐都會喝點酒,對著女友發發牢騷,罵罵兇八婆,不過可以一起去酒莊品高級紅酒,也算是長官不錯的一面吧

啊不,東家主人還沒來呀

這酒怎麼簽備忘錄?姊妹市產地直銷普羅旺斯百年酒廠經典紅酒 限定版

dove lei?



"欸,醒了醒了"

"che sucesso?  dove io? che dolore? che male! che sucesso? come mai? dove io?"

但是沒人理他

甚至他們好像沒聽到他的聲音

丹冉申說了一句:放著. 

然後到電腦面前跟一個正妹護理員說:這刀,不OK,但只能這樣了,他太醉了

血壓很低,心跳很低,但又沒潛在疾病,我是遇到神喔

講外文欸


感覺過了一小時

鄭開源不懂為何別人都離開恢復室了自己還留在這裡

"為何我說不出中文?"

但他明明聽得懂

護理師又問了一遍:請問你知道這是哪裡嗎?

"Taipei?" "Taiwa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欸 英文欸"

護理師笑了一下,這句話她聽得懂



根據EBM實證數據,部分病患在接受麻醉甦醒會有意識改變的狀態


鄭開源感覺自己沒什麼力氣,不然他應該可以自己拆掉床圍離開這寒冷的恢復室




門開了

動作,終於讓護理師叫來傳送將自己推出去


"開源,開源,哎唷,怎麼那麼久啊,累死我了"

"我跟你說,你可要請我吃米其林,都還沒嫁就整我"女友邊幫忙推床邊碎碎念

但是鄭開源很開心有她在

其實戒指一直放在口袋裡


欸?

手術服?

我的褲子?


鄭開源抓著女友的手,似乎想說什麼

"幹嘛?"

"褲子"鄭開源聲音很小

"什麼啦" "你又沒病房找什麼東西"

其實她早就看到了

"我去問病房有沒有"


"丹醫師"

"他是誰啊"

跟刀的麻醉護理師很好奇為何丹冉申看到那位病人時會倒抽一口氣。

"就小時後打架的對手啊"丹冉申用著HIS輕鬆地說。

"嗯,不對唷,我跟你刀這麼多年,沒有一個你認識的親友進刀房會讓你有這種表情"

"而且還忍得很不像,很憋喔~"

"小刀啦,血壓低了一下而已,緊張什麼"主刀張主任把公文往已批閱的籃子擺

"可是主任,那不是麻醉過敏欸..."

"沒事就好了啊,事情沒發生在我們手上"


丹冉申沒告訴醫院的是

他去調查過

病人需要輸血

但是血型跟病歷對不起來

鄭開源的胞弟,鄭元廣,姓丹

父母跟同自己同名


丹冉申堅持病人不用輸血

主任同意了

其實,一般來說麻醉科醫師並不會查房

丹冉申要護理站人員別告訴主任他來過

"鄭先生,還記得我嗎?我是麻醉科丹醫師"

"嗯嗯"身體還很虛弱

沒有力氣尿尿,只好包著尿布

老是被女友嫌臭,但又老叫他別動,要幫他換

"鄭先生,你的,呃..."丹冉申把那天從病床上換下來的褲子口袋掉出來的戒指遞給他

"謝謝"

"你知道,我們沒有採用你病歷上記錄的血型吧?"

"嗯?"什麼意思?鄭開源納悶

"血型是錯的,你有個弟弟鄭元廣對吧?"

"..."

"如果你打算要結婚,我有必要讓你知道...你有權利知道"

"?"

"我姓丹,父親丹鄭,母親蕭曉玲"

"關我屁事"鄭開源心想

"鄭元廣,姓丹,父親丹鄭,母親蕭曉玲"丹冉申繼續說

(我還在麻醉?)

"你跟你弟弟同父同母,對吧?"

"我的染色體異常,差點活不到現在這年紀"丹冉申說

"元廣早就死了"鄭開源撇開頭小聲地說

"我建議你做一下遺傳諮詢,如果你有打算未來生孩子的話"


"丹醫師,林主任來了"護理站NP一個快步,"先生我們量一下血壓喔"

嘟~嘟嘟~ 嗶嗶,血壓正常。


"還有,你的麻醉藥物是我額外加了藥,所以恢復時程久了一點,不然你會跟鄭元廣一樣,千萬別告訴林醫師"

丹冉申留下這麼一句話,就搶在林主任帶著一群學生來以前溜走了


"所以我叫丹開源,父親不是鄭丹,蕭曉玲不是菜市場名"

鄭開源開始煩惱先講還是先求婚。

...

全劇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7142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