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
陪診:小辣椒週記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4/08/30 23:32:28

 

在診間外,有兩名病友推著小小的攤車擺好位置,看病結束,向病友買了一杯咖啡和小小的盆栽。枝葉茂密的盆栽上已經綻放了好幾顆紅紅、微紫、微綠的小辣椒,還參雜著一、兩棵嫩芽,看起來是很賞心悅目。付了錢之後,病友怯怯地問我:是病人或是家屬?

「我是家屬」,禮貌性地回應了她的問題。

『OT老師(職能治療師)說,園藝治療是最新的治療方法,你買回去種了之後,只要兩天澆一次水,曬到太陽就好了,很簡單。可以觀賞但是不可以吃,它是觀賞用的彩色椒;下一次來的時候,你也可以把種花的心得和我們分享。』我邊聽邊點頭示意說好。她有些開心的看著我。

「咖啡好了嗎?」我輕輕地問著。

『你要的拿鐵還要打泡沫,會較慢一點。我們在八樓有很大的廚房,我們會在那裏泡咖啡,煮東西。』

「好的,我知道了,我再等等…」。咖啡終於來了~~空氣中散布著濃醇的奶香和咖啡香。「謝謝你的咖啡。」這一位病友並沒有回應,只是木訥的看著我們離去。這一上午,在醫院精神科門診的巡禮!隱藏在心中的迴響:生病的家人,需要的是耐心與愛心的陪伴與照顧,長期而言,扮演陪診、照顧角色者也需要家庭成員的精神支持與喘息啊!

這一週,有了這小盆栽,澆水、修剪枝葉、關心小辣椒的日照,成了我和孩子茶餘飯後的話題。彩色椒有了變化,原本紅紅的小辣椒更加鮮紅;受到日照的影響,其他兩粒微微紫色的小辣椒有部分變得更深紫了;而原本嫩綠的芽也長出小辣椒的雛型了,我們在期待著它的變身。茂密的枝葉稍稍修剪過後,紅紅紫紫的小辣椒,有著綠葉的襯托更顯得生趣盎然,活生生的生命教育值得分享。另有意外的發現,小小辣椒吐露出辛辣的味道,竟是驅趕蚊蟲的利器。入夜之後,將盆栽移入室內,靠近盆栽的時候,立即聞到少量的辛辣味,就是這味道發揮了驅蚊的功能。雖說這小盆栽種的只是一株觀賞用的植物,卻增添生活大大的趣味,而喜悅的心情也令我雀耀著想與病友們分享。當下,覺察到內心終於獲得喘息了,更感謝著生活中啟發我改變省思的人事物。

 

最新創作
陪診:小辣椒週記
2014/08/30 23:32:28 |瀏覽 1108 回應 2 推薦 72 引用 0
高麗菜飯~~上桌
2013/07/14 01:20:38 |瀏覽 1807 回應 1 推薦 132 引用 0
極短篇系列~扒手
2013/07/11 09:11:54 |瀏覽 794 回應 3 推薦 64 引用 0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走了
2013/07/08 23:47:19 |瀏覽 646 回應 2 推薦 36 引用 0
就是愛吃麻薏
2012/05/30 23:25:39 |瀏覽 806 回應 4 推薦 38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7
蒙塵的七股鹽山
蒙塵的七股鹽山
蒙塵的七股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