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操
2007/04/27 05:53:40瀏覽1007|回應6|推薦22


提問



問題一:為什麼會聽不進去?

問題二:聽不進去為什麼又要逼自己聽進去?

自省



問題一:

整晚加上整夜,我不斷的思索著這兩個問題,我希望對
自己誠實,也不願意用美麗的謊言欺騙自己。我想來想
去,關於第一個問題,可能是自己骨子裡有「傲慢」與
「偏見」的壞分子吧!

當我的心中有了根深蒂固的界線存在的時候,我會希望
不斷的超越,其實那就像以前練跑時,教練不斷告訴我
們的,要時時的向自我極限挑戰道理是依樣的。

因此當我所得到的答案,怎麼樣也及不上心中的尺線的
時候,「傲慢」就會悄悄的掌控全盤,這個時候我的「
偏見」也會隨之產生,而「偏見」孕育而出的時候,真
的就很難在聽進任何的建言了。

當然,如果以知識或者學識甚至是經歷的層面,每個給
我建言的人,確實是都比我還要優秀,但是這並不是最
重點,重點是,當我產生了一種難以言說感覺,就是沒
有得到等價的對待,也就是感覺自己用真性情、真熱情
,換來被褻玩的輕忽時,這樣,我就會有是否還值得我
尊敬與學習的想法。

是的,我用自己的「傲慢」對抗別人加諸我的「輕褻」
態度,用「偏見」關閉自己的耳朵跟心靈。

問題二:

當我在第一個問題上,得到如此的答案時,第二個答案
對我而言真的變得極為痛苦。

「聽不進去為什麼又要逼自己聽進去?」

是因為我知道,我可以用自訂的尺線規範自己,卻不能
用此規範他人。

也因為,我希望得到認同,所以我會強逼自己去聽,去
認同他人。更因為那極可能就是普世價值觀,如果我不
聽、不認同,會讓自己顯得突兀,甚至被排擠。

延伸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真是叫我混亂啊!也延伸了無數個我
還無法碰觸的「自己」。

往下延伸的省思,更是叫人異常痛苦。即便我有在強悍
的「傲慢」我也只能做到在心裡犯嘀咕,因為自己笨,
因為自己做不到有力的反擊論述,更因為反擊了對自己
可能得到更多的打擊和傷害,所以總是委屈著自己。

我還發現一點,無法快樂的學習,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甚至無法吸收……

以上



這是第一天的思考所得,如實紀錄下來,以便再有新的
想法產生時可以作為印證跟檢討。


2007/4/27 雨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0138&aid=922512
 引用者清單(1)  
2007/05/04 15:33 【非主流雷葛葛的免費心理諮商網誌】 為什麼會聽不進去

 回應文章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一個實用主義者的看法
2007/05/14 17:05

首先,我覺得能這樣反思很好,只有能夠反思的人,才能設法解決自身言行的盲點,提升自己。否則將陷在永無休止的重蹈覆轍之中。

其次,無論是固執或傲慢皆只是表象。實用主義研究知識變遷的第一個結論是:要改變舊觀念是困難的。所以,如果我們聽不進別人講的話,不是因為傲慢等表象的原因,而是因為他的話跟你的思考“頻率”不合。

再者,要聽得進別人的話,“勉強”的效果是很有限的,一段時日之後,我們一定會回歸“習慣”的思考方式。必須找到對的方法才能讓我們的學習順利。實用主義認為,新觀念要與舊觀念順利的融合,兩者就必須要達到“最小限度的抵觸和最大限度的連續”。也就是說,新觀念要充分建立在舊觀念之上。也就是,要在自己原有的基礎上前進。

你原先喜好看哪一類的書,就繼續看它,繼續深入。深入的意思就是多去思考為什麼。任何一門學問要精深,就是要多問為什麼(就算不讀書,問為什麼也是正確的,。你會發現,當你想要深入時,你會需要許多其他領域知識的幫助。於是由深,你必須變博。當你所學廣博的時候,那就叫“耳順”,別人講的話,你都可以迅速理解,甚至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加以詮釋。

一時興起,寫得多了。恕罪恕罪!


飄零夜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 然》
2007/04/27 22:05

弦斷續、夜婆娑,玲瓏千影莫磋跎。

亮辰還許凝眸處,昨日癡藏有幾多?

。。雨霓夜安/一切順其自然..流蘇姊姊說的對..不必想太多


-----
〰★春城何處不飛花★〰
〰☆瀟湘夜雨任飄零☆〰


雨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段大俠^__^
2007/04/27 19:42

是阿,雨霓也是最近才懂得開始作腦部體操,逐步在認識自己,學習和自己和睦共處。
不是紫外線的錯,也不是紅外線的輕狂,只是一場美麗的邂逅。

陽光、雨滴幻化成美麗的霓虹。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學習
2007/04/27 10:45

我也常聽不進別人給我的建言,不管是好的或壞的

原因是領悟力,任何的建議都必需由當事人自己去領悟

如果當下體會不出,自然就會有所排斥,但這也是人生中

的一種學習,不斷的思考及自省,當妳不斷的反思

自然而然,對別人的建言,就會用另一種角度去思考

不管建議的好與壞,都是人生中的學習。



雨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怪阿貓啦
2007/04/27 09:54
他給我功課
不是紫外線的錯,也不是紅外線的輕狂,只是一場美麗的邂逅。

陽光、雨滴幻化成美麗的霓虹。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霓想這麼多...會不會變成老霓啊?
2007/04/27 09:47
呵呵......當心少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