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正紀念堂的相關新聞(轉載)
2007/05/22 01:00:19瀏覽432|回應5|推薦17

更名之後… 扁:可能撤憲兵鎖大門

【聯合報/記者包喬晉、潘柏麟/連線報導】

中正紀念堂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之後,陳水扁總統昨天說,未來憲兵可能撤除,至於蔣公銅像的展場也有可能關閉,紅色大門也將深鎖不再打開。

他表示,「憲兵可能會撤退,不在那邊站衛兵、或兩個小時一次的換班表演,這些都會有些改變;至於銅像部分,一時之間要怎樣解決,大家還要進一步深思,也有可能大門深鎖,不再打開」。至於圍牆如何處理,他說,不是要拆圍牆,是要整修,許多人誤會了,圍牆不是問題。

至於蔣公銅像的處置,陳總統說,還要再思考,紀念館內部的規劃交給相關單位處理。昨天是陳總統就職七周年,他在屏東小琉球做完一日志工,搭船回高雄市真愛碼頭的途中,在媒體追問下,又回到政治議題。

當記者問民進黨「十一寇」在立委初選出局,陳總統笑著反問:「那我是第幾寇?」他表示,民主機制就是有人上、有人下,不當立委還有很多事可做,並不等於政治生涯畫下句點。記者再問:「這是民進黨改革失敗?」陳總統說,「這是胡思亂想,不是這樣」。

台灣外交是否出現斷交潮?陳總統表示,過去七年大家都在拚,拚外交、拚台灣尊嚴,才能夠穩住到現在。他並透露,今年八至十月間會出訪南太平洋友邦。
 
陳總統昨天到屏東縣小琉球當一日志工,參與當地海洋環保志工清除漁港油汙演練,「當志工不會得憂鬱症,明年不做總統後,要做快樂的志工。」
 
陳總統昨天套上雨鞋,穿上連身式的工作服,開心地當服務志工,他說,每年就職周年,都做志工,「做志工幫助別人都來不及,那有時間得憂鬱症?」國內台大、暨南、元智等大學都有社會勞動服務的學分,其他一百五十多所大學學生的社會服務精神,可再提高。

他說,大學教育的終極目標是服務社會,十二所大學有五年五百億元的預算,大學生享受社會資源,應該要想如何回饋社會。

【2007/05/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撤憲兵 國防部:將與教部先行協調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2007.05.21 04:48 pm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吳達澎上將今天說,總統陳水扁昨天已說要撤掉台灣民主紀念館憲兵,雖然正式命令仍未下達,國防部將由承辦的國防部軍務辦公室總務處與教育部先行協調,再由新任國防部長李天羽作進一步指示。

總統陳水扁二十日搭船從小琉球前往高雄真愛碼頭途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憲兵今後將撤掉,紅色大門也將深鎖。
 
吳達澎上午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何敏豪(台中市)時表示,報紙都已刊載陳總統說要撤掉台灣民主紀念館憲兵,雖然總統的正式命令還沒下達,但國防部會與主管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教育部先行協調,依照行政院指示來做,並待李天羽進一步指示後續作法。

【2007/05/21 中央社】@ http://udn.com/


藍諷「中正堂乾脆變法人」

【聯合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07.05.21 03:29 am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表示,國民黨將控告教育部長杜正勝瀆職,國民黨立委諷刺陳總統乾脆把中正紀念堂變成民間法人,否則只讓人看到一個缺乏格局的國家元首。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質疑,如果陳總統認為中正紀念堂真正的意義是「台灣民主紀念堂」,「總統豈不更應該設衛兵護衛民主的莊嚴?」
 
立委雷倩批評,陳總統目的在改寫蔣介石來台後,中華民國存在的價值及歷史,但陳總統藉此展現的轉型正義意涵,是全盤清算鬥爭,人民想要的轉型正義卻是經濟的機會均等。

立委賴士葆指出,陳總統這些作法只會讓人認為總統是不敢面對自己七年無政績的事實,但這樣對老蔣形同鞭屍,對謝長廷的選情只有更不利。

 【2007/05/21 聯合報】@ http://udn.com/ 


馬英九批違法改名 引發對立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2007.05.21 03:29 am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馬英九昨天說,民進黨政府未通過修法就把中正紀念堂改名,這是中央帶頭違法,且引起對立,法律上絕不允許。 

馬英九「青春鐵馬行」昨天最後一天行程,從北市關渡宮出發至北縣富貴角。他說,蔣中正的功過,大家都可以評論,但用違法的方式改名,是相當粗暴的行為,人民無法接受。 

 

他表示,中正紀念堂的設立有其組織條例,是經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的法律,如今名稱在法律上沒有修改,就由中央機關自行宣布更改,法律絕不容許。

馬英九直言抨擊:「要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這樣做,我們就不是一個法治國家。」他呼籲,中央政府要三思。

【2007/05/21 聯合報@ http://udn.com/


布幔不拆 市府開罰一次十萬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林敬殷/台北報導】2007.05.21 03:29 am


台灣民主紀念館前天揭牌,主辦單位在中正紀念堂南北兩側壁面懸掛大型活動布幔遮蔽。台北市文化局昨天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不得遮蓋古蹟外貌」的規定,裁處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十萬元罰款。
 
對陳水扁總統昨天進一步宣示要關大門、撤憲兵,台北市長郝龍斌說,中正紀念堂不是北市府管轄範圍,只要符合相關法令規定,市府沒有置喙餘地,不過中央這樣做是自欺欺人。他表示,中央日前和北市府協調,承諾不破壞歷史古蹟,掛布幔就是破壞歷史古蹟,中央無論是程序、實質都不合法。

 

他說,市府昨晚已行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限令立即拆除,否則不排除由市府強制執行;只要公文一發到,什麼時候都可能強制拆除遮蔽暫定古蹟中正紀念堂的布幔。

 

文化局長李永萍說,會給一星期期限繳罰款,今天下午前管理處若無具體回應或拆除,將依法連續處分。這也是文資法九十四年增訂罰則以來,台北市第一個開罰的案例。

 
總統陳水扁聲稱要封閉中正紀念堂大門,李永萍說文資法第卅條也規定,「不得阻塞其觀覽之通道」,這樣的行為仍然違法;就算陳水扁有意「升格」中正紀念堂為「國定古蹟」,但目前仍是「暫定古蹟」身分,無論任何程序,都須先經過北市古蹟審委會審核後再談。

 

李永萍昨天與市府法規會主委葉慶元共同舉行記者會。她說,前天下午文化局已發文要求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立即拆除布幔恢復原狀,公文於當天下午六時廿分送達簽收,但昨天管理處仍無任何作為,文化局依法開單。

 

葉慶元說,遮蔽古蹟的事證明確,身為政府機關對古蹟維護沒有特權只有責任,知法犯法要如何「教育」民眾對古蹟維護的重要性?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北市府要求拆除中正紀念堂布幔,否則將連續罰十萬元,教育部強調沒違法,今天將向北市府申覆,不會拆布幔。

教育部指出,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營建工程及其他開發行為,不得破壞古蹟之完整、遮蓋古蹟之外貌」,教育部掛的布幔,只是部分遮住兩面牆,仍可看得到建築整體,不算「遮蓋」。

2007/05/21 聯合報@ http://udn.com/


捍衛中正堂 北市府再開罰單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7.05.21 03:25 pm

台北市政府昨天對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開出一張10萬元罰單,今天藍色布幔依然懸掛,北市府上午繼續開出第二張罰單,再罰20萬元,累積罰金30萬元,並要求「立刻拆卸回復原狀」。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如果不拆,除了繼續開罰,任何時間市府都可能動手拆除。

 

陳水扁總統昨天說,為解決銅像問題,有可能「大門深鎖不再打開」,李永萍明確指出,關閉走道不讓民眾入館參觀,也違反文資法30條「不得阻塞其觀覽之通道」的規定。她強調說,中正紀念堂設置鷹架、布幔或關起大門,統統違法,必須立即改善。

 

李永萍表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上周五表示,搭設鷹架是為了修繕屋頂漏水問題,但全國人民的眼睛都可以作見證,鷹架搭了幾天,完全沒有修繕的事實。 李永萍說,公務機關需維護公權力形象,因此公務機關的違法行為,「不能給寬限期」。

 

外界質疑市府難以順利進行拆除,北市法規會主委葉慶元強調,任何人阻礙北市執行公權力,就觸犯了刑法的妨害公務罪,公務員犯法則加重其刑二分之一。她指出,大型藍色布幔不僅違反文資法第30條「不得遮蓋古蹟外貌」,也違反「台北市廣告物暫行管理規則」的相關規定。

葉慶元說,「台灣民主紀念館」布幔是大型招牌,依據該條例第3條第1款,招牌廣告包括「壁面帆布」,縱長超過3公尺則屬大型廣告物,須向台北市政府請領廣告許可證才可設置;如未申請審查許可即擅自設置,市府可依建築法第95條之三規定處罰、拆除。


【2007/05/21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relian&aid=975377
 引用者清單(1)  
2007/05/22 01:04 【青春無敵美少女 VS 偶家那隻......】 消逝的中正紀念堂

 回應文章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vonne2111
2007/05/23 01:27
原本我想的太后也是她,但她沒有慈禧來得狠,不太夠格啦~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禧太后喔!
2007/05/22 20:45
ㄚ就他家那位夫人呀! 不是都是她在發落ㄉ嘛!當然她是慈禧太后呀!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以下回應的朋友:
2007/05/22 16:06

野口女:沒辦法,他是台灣第一個鴨霸兒皇帝,大人模樣小孩行徑!我們少了一個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啦!

yvonne2111:厚,他會去當志工我才不信,頂多作秀而已!因他會叫記者去拍,表示他有去做志工,拍完,他志工也做完了,還幾天呢!那要看記者拍幾分鐘,他就做幾分鐘而已.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我記住
2007/05/22 12:24

我等著看,看他明年卸任後,去當ㄌ幾天志工!

政治人物都一樣啦! 只會嘴巴說說而已,剩一隻嘴ㄉ男人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裁
2007/05/22 12:17

說人獨裁   自己才是真獨裁

卻又學不像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