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生唬爛篇(轉載)
2007/02/24 01:39:09瀏覽956|回應12|推薦40

考生唬爛篇

主旨:大學聯考國文閱卷老師心得


教授大學國文多年,對學生作文內容的一致性雖然已深有體會,但前些日子進入大學甄試闈場批閱試卷過後,對新人類的言不由衷,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甄試的作文考題名曰「樹」。「樹」前有類似縮寫的引題,羅列八段文字,請考生將重點重新組織為一篇四百字左右短文。將近一千份的考卷改下來,可以歸納出幾項共同的特色,今羅列於下以供參考:

一、首先,邏輯不通:有人以擬人法這麼寫著:「我們由一株小草,經過雨水的
  滋潤,陽光的照射,歷經風吹雨打,才長成今日般的高大、直立,現在你應
  該知道我是誰了,我們就是樹。」
  小草居然可以長成大樹?木科草科都分不清。

二、也有人聳動的寫著:「我們家後院有一棵百年大樹,它忍受了千年風霜。」
  這算術不知從何算起?

三、有人把人比喻為樹,扯著扯著,不知怎的,突然扯到了:「近日自殺風氣很
  盛,自殺者充其量不過是一棵不負責任的樹。」這是打哪兒說起!

四、還有人是這麼形容樹的成長的:「一寸一寸點滴的長大。」
  真是叫人啼笑皆非!

五、還有一位更離譜的同學居然寫著:「植樹節那天,我種下了一棵樹,在我細
  心的照顧之下,這棵樹終於死了!」
  還有一位考生說:「我是愛樹的一個人。」這些什麼修辭?

六、政治家近日常引用的俗語「吃果子,拜樹頭」。
  這番也在考卷上大出風頭,只是,有人寫成「吃棗子,拜樹頭」。
  有位同學感慨的說:「身為萬『獸』之靈的我們,怎能率先摧殘這美麗的大
  地。」

七、絕大部分的學生把「棵」寫成「顆」,於是變成我打開窗戶,看到一顆顆的
  樹立在那兒。......把樹寫得像閃閃發光的一顆顆小星星似的。

八、有位同學別出心裁的下結論:「沒有櫻桃樹就沒有華盛頓,沒有蘋果樹就沒
  有牛頓,沒有菩提樹就沒有佛陀,可見樹有多重要了。」讓閱卷老師傷透了
  腦筋,不知該嘉許他的創意,還是質疑他的邏輯(樹生人?)。

九、其次,新新人類還有漫不經心的毛病。
  在閱讀寫作的重新組織題所提供的八段文字裡,有一段文字是「以被稱為
  『地球之肺』的熱帶雨林為例,平均每一秒鐘」就有一個「足球場」大小面
  積的雨林被砍伐,而其砍伐的速度卻遠超過樹木的成長速度」。

  改了幾天下來,一位老教授忽然偏著頭懷疑的問道:「到底是每一分鐘?還
  是每一秒鐘?」這一問,所有人都開始重新翻閱資料,就在此時,又有一位
  教授提出了另一個問題:「到底是籃球場?還是足球場?差很多哩!怎麼有
  人寫足球場,有人寫籃球場!」話聲未了,我便翻到一座棒球場。

十、老氣橫秋是另一個毛病。
  很多人都在文章最後呼籲:「朋友!讓我們一起來種樹!」
  「朋友!讓我們一起來效法樹的犧牲精神吧!」
  一位教授看了太多這樣的文章後,氣得說:「朋友!哼!誰跟你是朋友!」

十一、還有人也許看多了瓊瑤女士的小說,每一段的最後都不厭其煩的問:「你
   說,是不是?」有的則用反問句法說:「你說,不是嗎?」

十二、另外,新新人類還是大說謊家,他們說謊說得比我們當年更面不改色。
   我改過一疊五十份的考卷,其中就有三十八人提到家有老榕樹。

   有趣的是,這三十八棵老榕樹中,有三十棵不約而同的種在外公家,
   而三十八個人都「常常爬到樹上去」,有的爬上去玩,有的爬上去沉思,
   有的爬上去向老樹訴說心事,還有一位嚴重的大說謊家公然宣稱:「我常
   常爬上番茄樹上躲迷藏!」大多數的人都說「我愛樹!愛樹的正直不阿,
   愛樹的默默行善,愛樹的堅忍不拔。」

 十三、在我改的卷子當中,有好多爸爸都把孩子叫到樹前面,說明樹的勇敢。
   有一個學生在提到他阿公常在樹下講故事給他們聽的情形時說:「阿公講
   得精彩,連蚊子都靜靜站在手臂上聽。」堪稱本年度最聳動的誇飾。

十四、一位教授指著一份考卷,皺著眉頭:「敢有影?」
   大夥兒湊上去一看,上面寫著:「我愛樹,從小就喜歡種樹。」
   所有的人全笑倒了!真是說謊不打草稿!

十五、歸納言之,臺北的考生都回外公家爬樹,南部的孩子喜歡跟樹說話。

以上本文取材: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do=D&id=11016119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relian&aid=7670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樵 ~ 當我已遠颺
2007/05/28 00:03
就說很扯吧?!~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狗兒(感冒怎麼還沒好QQ...)
2007/02/27 23:40

哈哈,就說嘛,不然被訓導處列為黑名單,往後日子可難混了!

可是假日學校有人嗎?你確定會有人發現你在樹上下不來嗎?



藍天飛翔小狗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7 13:56

當然是放假時爬的

不然會被兇兇的訓導主任罵

我常爬高卻不敢下來

需要別人救我

真不知小時候的我再想什麼

想騁英雌卻丟臉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以下回應的朋友:
2007/02/26 15:39

咖啡妹:哈,沒錯!不過,我要是他們的老師、家人,大概就會擔心了,這些小朋友也太會扯了!!

巧克力色:沒辦法,這些年輕人,有時扯到拉不回來,扯過頭了呢~


小狗兒(感冒怎麼還沒好QQ...):你,你真的會爬樹?你是女生吧?現在會爬樹的人不多,又是女生,你你你......你說後來下不來,結果你怎麼下來的?不會有人去訓導處,找人來救你吧?在校內爬樹,應會嚇到很多人的.....?



藍天飛翔小狗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07/02/26 14:44

之前研究所英文科考試時

作文也是樹對你的意義之類的題目

卻很難寫好

很多英文單字不會寫

無法像這些學生一樣"厲害"


藍天飛翔小狗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過
2007/02/26 14:40

我爬過樹

不過不是種在外公家

而是在國小學校裡

常常爬上去

因為太高而下不來

真的很好玩

很想挑戰更高的

我也和樹說過話

心靈之間的交流

不是吹牛喔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
2007/02/25 16:29
這些人~~真是太會唬爛了吧~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07/02/25 00:11

偶又跑來笑一次

無聊時來看看真的心情會很好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這這考生喝采
2007/02/25 00:06

因為有他們

我們才有機會大笑一下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以下回應的朋友:
2007/02/24 18:31

yvonne2111:你跟直樹說話?那我都直接種樹耶~~

(哈,我這冷笑話不好笑哦?

野口女:對對對,不過,我怕有人會說他本人就是文章裡的人!!

那我一定會昏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