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散步府城(臺南)
2014/06/07 00:25:17瀏覽424|回應1|推薦7

 孔廟
 武德殿
 國立臺灣文學館
 原臺南警察署


 水仙宮市場



































沒錯,走路遊臺南市區的古蹟。臺南就是府城,我在散步。手上一張地圖,沿路風景,有什麼遊什麼。這樣,更加能體驗到,每處的精華。春天,臺南不熱;走路,恰到好處,感受臺南的人情風味,還有百年的古建築物。
追根究底,臺南的歷史可以回溯到荷蘭殖民時期,再來是清朝時代,經過日據時期,來到臺灣光復。臺南的特色,就是“古”臺灣,濃濃的寶島復古風味。這一段“散步”之旅,看見到的不僅僅是歷史,寺廟,還有建築風格,人文藝術。
在中西區,歷史建築,文物及寺廟都很集中。只要走在忠義路二段,就不難找到城府的景點。一步一腳印,發現臺南的魅力。從酒店開始出發,我經過水仙宮市場,早晨顯得格外熱鬧,路上車水馬龍。第一站,大天后宮,剛巧,這天是天上聖母歲次甲午年聖誕。300餘年的大天后宮,建於1665年,是臺灣第一座以天后命名為廟名的媽祖廟,目前乃國家一級古蹟。廟原為明寧靖王朱術桂的府邸,至今乃保留著最完整的明代建築藝術。當時,我手上提著一杯“嵐”,臺灣奶茶連鎖店的飲料,每每來臺灣,都對奶茶愛不釋手。
  • 荷蘭式城堡
邊走邊喝,我一直沿著民族路二段,走到一座非去不可的荷蘭時期的建築物。我想,赤崁樓是臺南的象徵之一。這座建築的特色是,荷蘭式城堡,後加上清代的閩南樓閣,頗有意義。除了臺南,澳門及馬來西亞馬六甲是最早被荷蘭人統治。至今,荷蘭人所建的古蹟,乃然保留,兩國的文物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當年荷蘭人的目的是商業的利益,因此南下。赤崁樓,於1652年為荷蘭人所建,初稱為“普羅民遮城”,為行政商業中心。建築為三座略為方形的台座相接而成,1886年改建成飛簷紅瓦,有文昌閣、海神廟和蓬壺書院等。赤崁樓,由南面的庭園為入口、北面的閣樓及西面蓬壺書院所組成。庭園立有國姓爺受降之雕像;靠著閣樓的牆上,則立有九塊石龜的御碑。龜御碑,是當年清乾隆五十三年〔一七八八〕年讚賞平定林爽文之役之記功碑。據了解,兩座閣樓,即海神廟於南,文昌閣於北,二者的屋頂,均是華麗的“歇山重簷頂”。海神廟目前懸以〔赤崁樓〕門匾,內部當作赤崁樓之展示館。文昌閣目前仍懸有沈受謙所題文昌閣匾,一樓亦做為展示之用,二樓則祀魁星。二樓閣中間現有一古井,傳說中可通往熱蘭遮城。
散步也得靠力氣,午餐得時間,來一碗臺南的美食“度小月擔仔麵”,加上Q彈的虱目魚丸湯,這已經足夠了。我想,旅遊的景區,必有著名的美食。臺南的美食,還真的琳琅滿目,隨便到哪裏都有道地美食。如果渴了,記得來一杯“義豐阿川冬瓜茶”,口味多樣,清涼舒爽的。這家可是有名的,去的時候還要排隊購買,非隨手可得。
  • 探索明代廟宇
離開赤崁樓,我走在忠義路二段。一連串的寺廟拜訪,看到家家寺廟都是香火鼎盛。可想而知,當地的市民是多麼虔誠,不過男女老少,都前來膜拜。有人的地方就有信仰;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寺廟。我想,信仰讓人類扶持,求得的是心安理得。求保佑的,可能拜一拜“觀音菩薩”;拜關帝就求生意興榮;如果想求姻緣的,就拜月老。數百年的傳統信仰及傳承,在科學時代,依舊是信男信女的寄託。
第一家,祀典武廟,建於1665年,主祀關帝爺,俗稱”大帝關廟“,是全臺唯一享有祀典的武廟。武廟分三進,第一進奉祀關公;第二進為武聖三代祖先;第三進是觀音菩薩與十八羅漢。後進有西社和小花園,為古代文人吟風弄月及南管音樂的演練之所。接著是北極殿,同樣建於1665年,擁有三百餘年的歷史,俗稱“大上帝廟”。北極殿原址是荷蘭時代的中國醫館,廟中“威靈赫奕”木匾一方,明朝靖王所書,是目前台灣最古老的匾額,也是唯一存世的明代古匾。第三家,臺灣首廟天壇,1854年建立,主祀玉皇大帝,俗稱“天公廟”,是全臺灣唯一官民合建的天公廟。接著,我來到臺南鄭氏家廟,創建於1663年,原是鄭經所建,用以奉祀延平郡王鄭成功的專祠。清領時期,為顧及隱晦,改稱鄭氏家廟,又名昭格堂,成為鄭氏開臺第一座家廟。 
一直沿著忠義路二段走到府前路一段,看到朱紅的城牆,不是紫禁城,這裡是全臺首府。臺南市中區的孔廟,1665年,臺灣楱莽初闢,鄭經之參軍陳永華提議建聖廟,設國學,以教化學子;舉行科舉,為國掄材,因此有了臺灣第一座孔廟與學校的建置,也開啓了臺灣的禮樂教化。1683年,清領臺灣,設一府三縣,明鄭時期的國學成為臺灣府學,規模逐漸完備,是全臺最高學府。此乃“全臺首府”之名的由來。臺南孔廟採傳統閩南式的合院建築,與“左學右廟”之規制。三百多年來的孔廟,內的殿,廟,祠,坊皆依舊完整保留,各有隱藏深度的傳統意義。中華的建築構思,都用心良苦,技術巧妙。孔廟的各部分建造,表現出古人的是思考企圖。
五妃廟,是祭祀明朝最後一個血脈寧靖王-朱術貴五位妃子(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的廟,這間小巧而精緻的廟,位於墳塚的地方。正殿供奉五妃的塑像,後面的牆上有’寧靖王從死五妃墓’的碑,這是墳塚與祠廟合一的陰廟,正殿的屋頂是燕尾翹脊式,搭配上朱紅的牆。大門上,各繪製了造型美麗的宮仕女圖。除了公園,廟外,還有一個拜亭。
  • 日據時期的建築
當中,經過百年的建築物包括;太平境教會(1902年),氣象博物館(1898年)。甲午戰爭結束後,臺灣被割捨於日本。至今,日治時期的建築物,乃完整保留。在孔廟旁的忠義國小,校內的禮堂就是日據時期臺南武德殿,建於1936年。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其傳統武道之場所。武德殿後方,是原臺南山林事務所,建於1925年,今為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日治時期作為臺灣總督府殖產部成立之林務課所用。在忠義國小對面,有一間“愛國婦女會館”,是日本戰時之主要婦女團體活動的場所。這座會館建於1920年。臺南早期最大的百貨公司,即原林百貨,建立於1932年。臺南人慣稱為“五層樓仔”。在原林百貨正對面,是土地銀行,原日本勤業銀行臺南支店,建立建立於1937年,臺灣光復後改為土地銀行,沿用至今。建築外觀很有西方風格,尤其是一排排的厚重廊柱。
在臺南,最引我注意的是國立臺灣文學館,古典大方,雄偉即藝術特色,建於1916年,原為臺南市政府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是臺灣第一家級的文學博物館,除了彙集,保存,研究的功能外,也有舉辦各展覽及活動。在文學館右側對面,擁有藝術裝飾式樣的原臺南警察署,落成於1931年。
未到國立臺南大學前,我經過大南門成,隱隱約約聽到無插電的表演。一看究竟,原來是兩位正妹在自彈自唱。大南門城,是臺南市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古蹟,鑒於清乾隆元年(1736年)。日本時代,城垣拆毀,只留下大東門、大南門較完整,其餘的不是遷移就是分割。大南門城,目前是藝文特區,除了有舞台,提供藝術音樂創作者表演的空間;這裡也有咖啡館,可以點餐喝下午茶。周圍有小型公園,也是民眾圍聚老榕樹下乘涼的好地方。古今交融,特色別具一格。
早晨啓程,黃昏回程,我散步府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3937462

 回應文章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23:11

台南是我母親的故鄉

所以也有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很汗顏 自己都沒像你如此專注 拍了這麼多台南的影像...

您若對台灣有興趣 歡迎指導我格子裡的"鯤島系列"

只是我很懶 只有雛形 而多沒付諸行動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4-09-03 11:32 回覆:
好比如,我在馬來西亞,也不一定會深入了解各地區。下次,有機會來吉隆坡,可以當一日導遊,引路介紹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