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沖繩的世界文化遺產,“識名園”(Shikinaen)。
2017/08/05 23:04:42瀏覽1446|回應1|推薦25


識名園

琉球王府最大之別館,作為國王一家保護之所或接待外國使臣之用。建於十八世紀末,1800年曾招待過了冊封尚溫王而來訪的正使趙文楷,與副使李鼎元。

王府的別館,於十七世紀半期,在里的崎山村(即現在的首里崎山村),曾建御茶屋御殿。由於位在首里城之東,御茶屋御殿被稱為“東苑”,而識名園在首里城之南,故被稱為“南苑”。

識名園的造園形式,是一邊繞池一邊可以享受千變萬化的景色為其目的之“迴遊式庭園”。所謂“迴遊式庭園”,為近世日本諸候貴族競相建造的一種造園形式。但是識名園池中的浮島之上,築有中國風的六角涼亭再配上大小拱橋,池邊周圍並疊積琉球石灰石,可見琉球獨特之風格。

2000年3月30日,被指定為特別名勝,並且還同年12月2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世界遺產。





正殿

正殿是赤瓦屋頂的木造建築,此為當時上流階級人士才準建造的形式,但是其走廊上方屋簷之形式則採 取民家風格。明治末期至大正初期時候,會經增築裝修過。設有為迎接冊封使而用之一番座,還有緊連著的二番座、三番座、廚房、飯廳、前方一番座、前方二番座等,共有十五個房間。






六角亭

建在池中之浮島,為六角形式之涼亭。從屋頂形式與黑色的屋瓦來看,讓人直感其中國風味之情趣。通往浮島的,是由一塊巨石(琉球石灰石)所造成之拱橋。






石橋

在池中點綴的小島,是由兩個大小石橋架掛而連接起來的。兩橋中央皆為高突形狀的拱橋,故為中國式的設計。



垂瀑

溢滿出來的池水,從石造的引水筒氣勢雄偉地滑落下來。而且,在往昔其附近還設有涼亭,是夏天消除酷暑地最佳去處。



勸耕台碑

勸耕台碑是1838年,尚育王的冊封正使林鴻年所題之字,由於所見之處,皆為整然有序之田園。國王誠心地為了鼓舞人們而做的讚詞。原來的石碑, 由於遭受戰災而致破損,故於1980年採取拓本而修復成目前樣子。



育德泉

育德泉湧滾清洌之水,是池水的水源之一。使用琉球石灰石 原原本本之形狀,再加上琉球特有之“好合積”疊積而成,充分表現其巧妙而優美的曲 線。 此外,在右手邊也有井口。

井口的上方,有兩個歌頌泉水的石碑並立著。正面右手邊是,1800年,尚溫王的冊封正使趙文楷所題的“育德泉碑”。正面左手邊則是,1838年,尚育王的冊封正使林鴻年所題之“甘醴延年碑”。原來的石碑,由遭受戰災而致下方部位破損,故於1980年採取拓本,而修復之。




***文字非出自於本人,全文摘自識名園的介紹冊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guste08&aid=107964881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7 13:11
我只逛過首里城.沒到過此.
郭進川(Auguste08) 於 2017-08-07 16:34 回覆:
還不錯的地方,可以坐在正殿靜靜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