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橋
2009/01/24 19:16:20瀏覽404|回應0|推薦2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 ? 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喜歡這首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河畔的金柳是夕陽的新娘,餘蔭下的一潭,不清泉是天上的彩虹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想這也是一種灑脫,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就像他與生命中的三個女人一樣,

對張幼儀的亦妻亦友之情、與林徽音的美麗卻又悽涼邂逅、和陸小曼的敢愛的戀

情。這三個女人與他之間的的每一段情都奠定了他文學創作,也許徐志摩這個多

情種子令人羨慕的是他與三個女人的美麗邂逅,與他無限的創作,每一個字都深

陷人心,好的作品永遠不會被人遺忘,即使在他死後仍然有許多真正欣賞他文章

的人欣賞他的作品,就像在徐志摩發生意外之後,林徽音依舊在機場等著他。再

別康橋,每去一次感覺又不同了,康橋的一切景致被徐志摩寫的栩栩如生,似乎

連合岸邊的金柳也等待著出嫁,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而是天上的彩虹,雲

彩真的帶的走嘛 ? 那是詩人的一種憂傷,還是屬於徐志摩的多情,亦或是康橋的多

愁善感,也許這一切都是屬於徐志摩的生活點滴,看完了這本書,我心裡想的只

有一個情境,我彷彿置身在英國,處身在康河河岸邊,在岸邊遊走,看著那裡一

花一草一木,看著夕陽落日,彩霞映天的黃昏午後,但又有誰知道異鄉遊子的

他,看著一樣的夕陽,相同的黃昏,相似的彩霞,正思念著屬於他的歸屬之地屬

於他的家鄉,我想徐志摩應該是把思鄉情懷偷偷的融入在他的詩中,一語雙關藉

由讚嘆康河之美,融思鄉之情,這是我的感覺或許每個人所想的都不同,但是他

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只有令人感到美好景色,才能寫栩栩如生的感覺,我想既

使徐志摩沒有坐上那班死亡班機,而是自然死亡的,他的真情他的真摯都刻畫在

他的詩集中,那場死亡班機,爲他的生命添加了一層憂傷,康河的黃昏,我想我

要用一句詩句來形容 :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的無限美好只是因為黃

昏了。河畔的金柳是夕陽的新娘,我喜歡這一句,我想河畔的金柳是既然是夕陽

的新娘,那我想彩霞就是她的嫁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rStreet17&aid=259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