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孝順之法道
2012/12/05 22:41:34瀏覽296|回應0|推薦44

佛陀藉由往昔的因緣,告訴世人:孝順父母的重要,若不能對父母克盡孝道,而希求得到天神乃至諸佛菩薩的庇佑,是絕無可能!


我阿難是這麼聽 佛說的:有一次,佛在舍衛國的時候,佛告訴眾比丘們說:「如果有人想要得到如同梵天王常住在自己的家中般守護著這家人的話,這個人就必須供養孝順父母如梵天王一般;能這樣作的話,那麼梵天王就已常住在家中了。假使有人希望能得忉利天主帝釋住在家中守護著家人的話,就必須要恭敬供養孝順父母如帝釋,能夠這樣子作的話,就已得到忉利天主帝釋常住家中守護。假使有人想要得到一切天神在家中護佑的話,他只要能夠恭敬供養孝順父母如天神一般,應當知道一切的天神護法龍天都已常住在家中。一個人只要能好好恭敬供養孝順父母,一切具德之和上實已常住在家中。若有人希望能有具楷模德行的軌範師常住家中,他只要視父母如同軌範師般的恭敬供養孝順,這樣軌範師就是已常住在家中了。如果有人希望供養諸佛菩薩賢聖,但現前實無諸佛菩薩賢聖現在前得受供養,若能以此供養諸佛菩薩賢聖的至誠心來供養孝順父母,那麼,諸佛菩薩聲聞緣覺等賢聖就像是已住在家中了 [1]

眾比丘們聽完 佛的開示之後,向 佛稟白說如來您是三界至尊啊!您為弟子們所開示的,真是聞所未聞極為希有難得的恭敬父母的法道啊!

佛說:「不但是在今日極為稀有難得地恭敬父母,在過去世也是非常難得少見的恭敬孝順父母!

眾比丘們聽 佛這麼說,就問道:「世尊!請您開示教導弟子們,過去無量世以來,人們是怎麼恭敬孝順父母的呢?

佛說:「過去有個叫波羅奈國的地方,當時有一戶貧窮的人家,夫妻倆只生了一個兒子,然而這個兒子卻生養了很多的兒子,糧食不足以應付多口之家,本已窮困的家愈發顯得貧窮了。那個年代又正好碰上饑饉鬧糧荒,家家戶戶每天都是在饑餓節儉中度過的。因此就有人想了一個辦法,就是當他的父母親還活著的時候,就把他們活生生的埋入地底下,把原本應該給父母吃的食物用來餵養自己的兒子,使他們得以長大。

有一天,當住在隔壁的鄰居很久沒見到這對父母時,便問起說:『你的父母親到哪裡去了呢?怎麼那麼久沒看到了呀?

此時,這人就回答說:『我的父母親年紀已經很老了,反正不久一定會死,我就趁他們還沒死之前,就先把他們埋了,這樣就可以把父母親要吃的食物,拿來養育我的兒子,讓我的兒子能夠長大成人。

當時,第二家的鄰居聽聞到這件事之後,就覺得這麼作也是很有道理的事,因此就一家傳一家的輾轉傳開來了,傳遍了整個波羅奈國,家家戶戶都以為這是很正確也很合理的作法。

在當時另有一位長者,家裡也生有一個兒子,但這個兒子在聽到傳聞的這件事時,卻覺得這件事是非常不合理,而且是不應該也很錯誤的事,他心裡這樣思惟著:我應當作什麼樣的方便,來糾正、來袪除大家這種非常不合法也不合情理的事呢?

他於是就向父親說:父親啊!您現在應該可以出遠門去遊行了,您就到遠方去讀書學習吧!這樣才能知曉一些經義論理。這個父親聽了兒子的話,便離開家裡出遠門學習讀書去了,等到稍微通達一些義理之後,便又返回家來了。

等父親年紀漸漸變得更老時,這個兒子便開始作一件事,就是在家中挖掘土地,悄悄地在地底下建造好了一間房舍,然後就讓父親安住這房子裡面,並且每日都盡心的供養上好的飲水食物等給父親使用,讓父親生活無虞安樂。有一天, 這個兒子心裡面想著:『我應當要想辦法來把這個惡法去除掉,但是有誰可以和我一起來完成呢?」這時天神忽然現身在他面前,就告訴他說:我今天就是要來幫助你的,我和你一起合作把這個惡法除去吧!

天神就拿起紙張來寫疏文,提出四件事來向波羅奈國的國王請問,天神說:大王!你如果能解釋我在這疏文上所寫的這四件事,我就會擁戴護念著你;如果你解釋不出來的話,過七日之後,我一定會打破國王你的頭,讓它裂作七分。現在我告訴你我所要問的這四件事是什麼:第一、什麼事物是這世間最為第一的資財?第二、什麼事物是世間最為安樂?第三、什麼事物的滋味是世間最為殊勝的?第四、什麼事物是世間最為長壽的?天神即將此質問內容貼榜而示於國王的門上。

國王得到這疏文之後,就很著急而且倉促的問國中朝野人士:『有誰人能幫我解釋這疏文的意思呢?如果有誰能解釋出來的話,不論他想要祈求得到任何事情,我都能滿足他的所願。

長老的兒子知道這件事,就去取這疏文,並且立刻在疏文上解釋此義理:『誠信是世間第一等資財,聞熏正法是最為安樂的事,佛之如實語是世間第一最上妙味,賢聖之世出世間智慧是壽命中之最為長壽的。在疏文上面註解完了以後,重新貼回國王的門頭上。

天神讀了這長老兒子解釋疏文的內容之後,心裡非常歡欣喜悅,國王也是大大的歡悅喜樂。國王就問這長老的兒子說:『是誰教導你的呢?你是怎麼學習而能懂得這些疏文的道理的?

長老的兒子就回答說:『都是我的父親教導我的,我才能懂得這些道理。

國王又問說:『你的父親?他還在嗎?現在在哪裡呢?

長老的兒子回答說:『祈願國王您能布施無畏,讓子民我不要畏懼!我的父親其實已經垂垂老矣!子民作了違背國家法律的事,因為我是將父親藏在家裡的地底下的房間中,而不是把他活埋。祈願國王您能聽受臣民向您稟報的一切。大王啊!自古以來,父母對於兒女教養的恩德,就好像天與地般的崇高與厚重;母親懷胎十個月才能把小孩生下來,推乾去濕的照顧,給予奶水來餵哺養育才能長大;並且要同時教導傳授我們作人處事的道理。因此我們這個人身才得以成長而能立足於這個社會,得以存活於世間的白天與夜晚並能夠在生活中有所作為,這一切都是由於父母親所付出的辛勞而得以成就。父母對孩子所作的一切犧牲與付出之力,身為孩子的我們即使用扁擔挑起二個籮筐,左邊擔負著父親,右邊擔負著母親,以步行的方式行走著,不停的走上百年都未曾止息,並且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這樣作都還不能報答父母親對孩子生養教育之恩德。

當長老的兒子說完,這時國王就問長老的兒子說那麼,你有什麼樣的希求呢?長老的兒子就回答說:『臣子實在沒有別的所求了,唯願大王您能除掉國內這個粗暴惡劣的法則啊!

國王聽了,當下就應允許可長老兒子的祈求,並且向全國下達旨令:從今天起,如果舉國上下還有不孝順父母親而把父母親活埋的人,我一定會重重的嚴治他的罪責。

你們想要知道那個時候長老的兒子是誰嗎?就是我今天的釋迦牟尼佛之前身啊!我在過去的那個時代,為那一個國家除去邪惡之法,成就了孝順之法道;因為這個因緣,使得我後來得以成就佛道,這也是原因之一。時至今日,對於孝順之法道,我仍然是非常讚歎的啊!

引自,正覺電子報第84期  p113
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21010135349f.pdf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bell0118&aid=710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