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符,流動
2010/12/11 09:40:17瀏覽218|回應0|推薦12

涓涓淙淙的小河,流過濃綠的山嵐,流過彎彎的山澗,流進了我們的心田。
月亮升起來了,那麼圓,那麼亮,幽幽月華跌進水裏,風來了,碎成折疊的波紋……

今夜,我在《小河淌水》優美的旋律裏,再想起那段如煙的往事。
月光在指縫間串成晶瑩的珠鏈,一些細碎的花兒,牽著風紅的手嬌媚綻放,
一瓣一瓣繞過塵封的華年,繞過萬千柔情,輕點往事的眸子。
我想忘記月光下的訴說,忘記那些深情的許諾,忘記花前月下那流淌不息的小河。
卻沒料到所有的往事,如流淌的旋律,凝聚心底,跌宕起伏,從未稍離。

《小河淌水》悠揚的旋律,蕩漾著心中的波瀾,綿綿不斷,悠遠蒼涼。
隨著聖潔幽雅的旋律,讓我情不自禁要去尋覓那遙遠小河的源頭。
小河悠悠,水波蕩漾,樂聲伴月色,最是淒美孤獨。
此時,心中浮現的是月色的孤冷和小河的寂寞。
遙望蒼穹,人間滄桑。
驀然想起張若虛的:「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月年年祇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孤寂的詩句。
對月懷人,一滴水,一串淚,牽引著往事抵達心扉,「此宵我有逢君夢,夢裏君曾見我無」。
是否承諾太輕,相思太重,我的守望,依稀只是夢中的那一條小河……

窗外,月明星稀。
窗內,是誰踏著一地月光,反覆吟哦,那闕天荒地老的歌章:「
噯~~月亮出來,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妹在深山。妹如月亮,天上走天上走,妹呀妹呀啊妹呀啊,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
詩篇含情脈脈,對月呼喚自己對遠方情人的思念。

幽幽的樂聲從遠處飄來,流動的音符如小河的浪花,歡欣跳動飄蕩,
曲調純樸優美,以曲寫心靈,旋律回往反復娓娓道來,
如涓涓流動的情思,委婉悠然,愛戀之情一步步深切,餘音繚繞;
樂團不斷奏出優柔、舒緩,充滿思念、餘情難盡主題;
曲調纏綿婉轉,一往情深,音節美妙,悠揚搖曳,音樂由強到弱、慢慢地逐漸消失,如一條小河消失在遠方。
旋律之美,讓我們聯想到「秋風一奏沈湘曲,流水千年作恨聲」的詩韻境界。

聽流水低吟,賞月光清輝,漫步在美麗的小河邊。
沉緩的樂聲,吹起一縷傷痛。
遙遠的天涯,是我無法觸及的永遠。
茫茫紅塵,誰還記得,那份前世今生的盟約。
是否,所有的悲歡都遠去,所有的往事都塵封。
我在萬水千山之外,凝神顧盼,於你的窗前,沉默成一輪亙古不變的清月。
憂鬱的旋律反復演繹,穿透夜色,撩起夜幕下的惆悵。
聽這首曲子,一種揪心的思念襲上心頭,骨子裏滲出的憂鬱將全身浸透。
我捧起如煙的往事,與皎潔的月光默然相對。
此去經年,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夕?


PS:附上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詞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遶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裏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祇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